蔡英文藉陳內閣重返一線 游盈隆:政治效應恐波及賴清德2024選情

政治

新舊內閣今日交接,新任行政院長陳建仁組成的「陳內閣」,但在正式上任前,學倫、中研院借調、「澳門團」等爭議即接踵而來,飽受外界批評,罕見毫無「蜜月期」可言。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就是這次內閣改組由總統蔡英文所主導,前院長蘇貞昌時期的人馬也多數留任,民調專家以過去數據分析,「陳內閣」滿意度很難被看好,可能會進一步拖累副總統賴清德2024選情。

「陳內閣」今日正式上路,由於總統蔡英文介入甚深,陳建仁被視為傀儡閣揆。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受訪時評論表示,依據政治科學分析,蔡總統介入越深,內閣不滿意度就會越高,如果陳內閣施政一塌糊塗,所衍生的政治效應,將波及副總統賴清德的大選選情,「屆時政黨輪替就來了。」

陳建仁今日接任閣揆爭議頗多,包括:國科會主委時掛名論文涉及學倫問題、曾稱是228受害家屬、力挺高端疫苗、輔選時稱天主說要幫助鄭運鵬、從中研院借調辦理留職停薪等。

同時陳內閣從春節前一波操作,千呼萬喚始出來,仍被國民黨、民眾黨批評是「新瓶裝舊酒」,留任的首長高達29位,甚至被國民黨籍立委馬文君諷稱:「像吃剩的年菜」。

特別是多位外界評價不佳的首長也被留任;其中,還有因抄襲被撤銷台大碩士學位的副閣揆,以及「澳門團」的組合。

(更多新聞:內閣改組》 新潮流站上政務第一線 2024戰略不再是「老二哲學」 鄭文燦將成最有實權副院長

陳內閣未上路蜜月期已結束,施政表現恐成絆腳石

外界觀感不佳,網路社群也不斷快速發酵,甚至開始有人喊出「下架民進黨」,「蜜月期」可說還沒上路就已結束。

陳建仁組閣的行情不被看好,除了人事布局難讓外界期待外,還有結構性的問題。

先將時間倒回去年11月10日,當時游盈隆即精準預測縣市長的選舉結果,民進黨將退回到1989年的「蠻荒時代」。

游盈隆當時即判斷,綠營在大敗後,蔡英文勢將請辭黨主席,由高雄市長陳其邁代理;未來內閣改組,會以陳建仁組閣最為可能,同時在2024年大選「結束執政」的機率頗高。

游盈隆在接受《信傳媒》訪問時回顧政治局勢發展時指出,陳建仁是蔡英文最為信賴的人選,只是民眾對陳內閣的滿意度如果不高,對賴清德而言自然就會被扣分,就很難選了。

關鍵在蔡英文介入太深,陳建仁難換軌與賴爭大選

陳內閣不被看好的關鍵因素,就在於蔡英文介入太深,陳不是主要的決策者。要釐清此點,得先對比蔡政府時期的林全、賴清德、蘇貞昌的前三任閣揆的民調情形。

在這三任內閣中,平均不滿意度最高的是林內閣56.78%,其次是蘇內閣的40.86%,第三為賴內閣的38.44%。

「蔡英文介入林全內閣最深,當時決策都是由蔡所主導。」游盈隆說明,當內閣相對自主性高,民眾的滿意度也高,反之則越低,「這是很清楚的趨勢法則。」

游盈隆憂心地表示,萬一陳內閣重蹈林內閣不滿意度逾5成的情形,賴清德還選什麼?這或許是上天要給賴清德嚴厲的考驗。

至於外界有一說,小英安排陳建仁接閣揆,有可能與賴清德出現競合關係,或許還會爭取黨內總統提名。

游盈隆則指出,陳建仁剛接閣揆不久就要換軌選總統,完全沒有必要,而且現在就得開始跑大選行程,外界此一推測「完全沒有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