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上第一島鏈缺口!菲律賓供美軍進駐共9座軍事基地 監控中國在台海蠢動

國際

因應台海戰爭爆發隱憂,美國與菲律賓2日達成協議,菲國將再開放4個軍事基地供美軍進駐,如此一來,美軍在菲國獲准使用的軍事據點將一口氣增加至9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正在菲律賓訪問,2日他與菲國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Bongbong” Marcos Jr.)會面後,五角大廈宣布雙方達成上述共識。

美國軍事力量時隔30年顯著重返菲律賓,BBC評論,馬尼拉形同提供美國「海景第一排」座位監控北京在台灣及南海周邊的活動,華府因此補上了南韓、日本和澳洲組成的島弧防禦缺口。

(更多相關新聞:傳麥卡錫復活節訪台 美國與綠營大選利多 中國沒收領海基線?

美軍進駐菲國北部監控中國在台海活動

美國國防部宣布,美、菲計畫加快全面執行兩國2014年簽署的《加強國防合作協議》(EDCA),在此架構下,他們除了強化現行5個「約定地點」(Agreed Location),菲國戰略區域又新增4個新約定地點。

所謂「約定地點」,是指菲國允許美軍在其境內使用的軍事基地,美軍能在那裡派駐人員、建立基礎設施、存放國防設備。

五角大廈表示,拓展EDCA規模能為菲國人道或氣候災難快速提供協助,並且「回應其他(美菲)共同面對的挑戰」,這句話被認為是在暗指中國。

目前美、菲政府並未公布美軍新進駐基地的位置,不過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報導,菲國官員早前透露,他們正在考慮呂宋島(Luzon)北部和巴拉旺島(Palawan),這兩地分別靠近台灣和南沙群島。

BBC進一步指出,4座新開放基地會有3座位於呂宋島。《紐約時報》引述美國官員,指一旦中國攻擊台灣,菲律賓北部島嶼將是美方進行反制的重要據點

美方已投資8200萬美元至其准入的5個菲國軍事基地(如下圖),由北而南分別是呂宋島班巴加省(Pampanga)巴薩空軍基地(Basa)、新埃西哈省(Nueva Ecija)麥格塞塞堡軍營(Fort Magsaysay);巴拉旺島的包蒂斯塔空軍基地(Antonio Bautista);宿霧島(Cebu)的艾布恩空軍基地(Mactan Benito Ebuen);民答那峨島的卡加延德奧羅(Cagayan De Oro)的盧比亞空軍基地(Lumbia)。

若如BBC所言,美軍在北部呂宋島准入的軍事基地將從2座增加至5座,大幅強化對台灣周邊水域監控。(圖片來源/Google Map)

時隔30年美軍以不同戰略重返菲國

事實上,奧斯汀本次訪菲首要任務便是推動EDCA盡快落實。前菲國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任內EDCA一度陷入停滯,杜特蒂甚至曾威脅廢除EDCA和美菲軍隊互訪協定(VFA)。

Rappler指出,落實EDCA是美菲防衛關係「一大成果」,EDCA對兩國履行《美菲共同防禦條約》(Mutual Defense Treaty)種種承諾至關重要。

2021年6月30日杜特蒂結束執政,由小馬可仕接棒。儘管小馬可仕矢言延續杜特蒂親中路線,美國視此為重新加深兩國關係的契機。

(更多相關新聞:拜登訪日韓前夕 菲律賓新總統小馬可仕放話「菲中關係大躍進」並與習近平熱線) 

2022年8月台海緊張之際,美國國務卿林肯(Antony Blinken)出訪菲律賓,重申兩國關係是因應「區域不斷升高的挑戰」的關鍵。3個月後,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也前往馬尼拉訪問。

30年前美國在菲律賓社會強烈反對下,關閉他在菲國的最後一座軍事基地。然而隨著中國迫進壓力漸長,菲國民眾對美軍的看法開始改觀,並希望藉其實麗嚇阻中國步步進逼南海。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東南亞研究主任波林(Greg Poling)

《BBC》分析,美國這次返菲有別於過去,目的不在於建立大型基地,而是藉靈活有彈性的據點進行補給及監控任務。

中國日漸坐大,菲律賓無法置身事外,波林解讀一方面是因菲國勢必無力獨立阻止北京在南海擴張,另一方面──雖然這件事常被忽略──現有15-20萬名菲國公民住在台灣,台海戰爭若爆發,他們同樣是首當其衝的一群人。

小馬可仕才赴北京協商,中海警船又騷擾菲漁民

美菲強化軍事合作,儘管如此,菲律賓大學的政治學家赫爾曼・卡夫(Herman Kraft)在BBC提醒,馬尼拉還沒打算像日本或澳洲那樣全面加入美國陣營。

「如果不把美國視為夥伴,我看不到菲律賓的未來。」曾這麼說的小馬可仕如同其他東協國家領導人,希望在美中之間求取平衡,分別自兩國獲得安全和經濟好處。

2022年9月訪美之後,2023年1月初小馬可仕前往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對於兩國最大齟齬南海紛爭,菲中簽署了建立直接溝通管道的協議,小馬可仕也提議未來建立更高層級的外長對話機制。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擴建無人島礁 菲律賓不滿 總統小馬可仕將訪北京討論南海爭議

然而同月稍晚,菲國漁民指控中國海警5204艦將他們驅離南沙群島仁愛暗沙(Second Thomas Shoal),而黃岩島(Scarborough Shoal)也爆發類似問題。

菲律賓、中國皆稱自己對仁愛暗沙、黃岩島擁有主權。就算退一步說,菲律賓主張這兩地仍位於其專屬經濟區(EEZ)。

菲國就此正式提出外交抗議,小馬可仕坦承菲中還沒就西菲律賓海漁業活動爭議達成共識,他希望中國對口官員能「把這件事傳達給習近平」,讓兩國盡快做出相關安排。

然而,這並不妨礙小馬可仕1月31日接見中國交通建設公司(簡稱中交建),促使菲國與之合作推動高速公路等基建計畫。2020年美國商務部將中交建等24家中企列入黑名單,而原因正是它們協助中國在南海建設軍事據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