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天機器人ChatGPT爆紅 點燃科技巨頭AI戰 AI應用概念股掀漲風

數位科技

你玩過ChatGPT了嗎?近期在社群平台上,許多網友開始分享他們與一款AI聊天機器人ChatGPT的對話,儘管有時回應讓人啼笑皆非,但有時也能得到讓人驚豔的回答,成功炒熱話題。

微軟加碼投資OpenAI,ChatGPT挑戰搜索引擎

ChatGPT是什麼?它是一款是由美國舊金山OpenAI所研發的通用聊天機器人,只要使用者輸入想問的文字,ChatGPT就會給出相應的答案,這嚇壞了一票證券分析師、初階工程師,因此不少人認為,ChatGPT證明了AI技術已經發展到一個新階段。

OpenAI於2015年成立,由營利組織 OpenAI LP 與母公司非營利組織 OpenAI Inc 所組成的人工智慧實驗室,過去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也是創辦人之一,不過,馬斯克在2018年則因與其他創辦人出現分歧意見而離開OpenAI。

2019年,微軟投資OpenAI 10億美元,雙方合作替微軟的Azure雲端平台服務開發人工智慧技術;2022年底,OpenAI發布ChatGPT,才上線短短5天就累積了100萬用戶,截至今年1月,活躍用戶已經攀升至1億以上,因此,微軟也在今(2023)年的1月23日確認,將要擴大投資ChatGPT的開發商OpenAI。

此舉引發AI相關概念股掀起熱潮,據了解,ChatGPT至少已導入1萬顆輝達高階GPU,被華爾街分析師視為AI投資熱潮受惠股的輝達(Nvidia Corp.)1月大漲34%,帶動輝達創辦人黃仁勳(Jensen Huang)光是在1月,身價就一口氣上升50多億美元。

花旗則估算,隨著ChatGPT的使用量快速成長,可望在12個月內為輝達創造30~110億美元的銷售額。

(更多新聞/未來讓機器人來幫你買東西

科技巨頭的AI戰:Google響起紅色警戒,百度傳推中國版ChatGPT

而ChatGPT的出現,成為Google搜尋引擎一大威脅,對於Google母公司Alphabet的雲端事業單位響起紅色警戒。根據《CNBC》報導,Google也正在測試一款「Apprentice Bard」聊天機器人,員工可詢問問題,並收到類似ChatGPT的詳盡回應;另一個產品部門也持續測試一款全新桌機搜尋引擎,未來可能會以問答的型態出現。

據了解,Google 宣布將於美東時間2月8日上午舉行線上發表會,將說明Google如何「運用AI的力量重新詮釋搜尋、探索並與資訊互動的方式,讓尋找需要資訊的過程,比以往更加自然和直覺化。」

另外,中國互聯網巨頭百度日前也傳出布局相關領域,擬在3月將其搜尋引擎大改版,推出類似於中國版ChatGPT的服務。

(更多新聞/科技巨頭遇逆風 谷歌和Meta在美國數位廣告支出占比跌破50%

美股AI應用概念大漲,陸股也掀漲風 

這股ChatGPT旋風掀起全球科技巨頭的AI戰火,就連全球科技龍頭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也比讚,除此之外,ChatGPT話題也為AI應用概念股增添不少活水。

應用軟體公司C3.ai, Inc.(美股代碼:AI)繼1月31日宣布推出C3產生式AI(Generative AI)產品軟體、並發表首款產品「C3生成式AI企業搜尋版」後,股價蒸蒸日上,2月3日股價再漲18.07%來到25.88美元,對照去年12月28日觸及的波段低點10.26美元相比,不到6週的時間,股價已大漲了152%。

「C3產生式AI」產品套件來自OpenAI、Google及學術界等機構的最新AI功能及ChatGPT、GPT-3等最先進模型,整合至C3 AI的企業AI產品。

另外,與AI服務有關的美股:BuzzFeed Inc.(BZFD)、SoundHound AI Inc.(SOUN)、BigBear.ai(BBAI)的成交量也皆有明顯上升,股價瘋狂大漲,其中BigBear.ai 2月3日股價也大漲44.17%,近3個交易日累計已大漲了80%。

而隨著AI持續發展,高階晶片的需求也將迎來爆發,台股龍頭台積電(2330)以研究並製作高性能運算晶片為主要引擎,也有望受惠。

另外,陸股AI概念、web3.0的個股也持續活躍,包括漢王科技連漲5根漲停板,包括福石控股、易聯眾、天娛數科等多股走強。

不過,爆紅的ChatGPT也出現不少負面質疑,尤其在教育領域上,有一派憂心學生使用 ChatGPT 恐怕將導致作弊、抄襲等現象,因此目前已有紐約公立學校禁用ChatGPT,其學校電腦與網路將過濾擋下ChatGPT網站;法國巴黎政治學院也宣布禁止學生使用「ChatGPT」和其他人工智慧程式去完成報告,除非教師有特定課程需求除外,否則學生使用ChatGPT完成報告,最嚴重可能會被退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