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成手抱千億現金》五度庫藏股遭質疑 外資股東喊話洪水樹:增發現金股利 擬股東會提案

上市公司

手握1069億元現金的金屬機殼廠可成科技(2474),目前正啟動第5度庫藏股,截至2月8日為止,已經買回自家股票4009張,但引來外資股東質疑,直言實施庫藏股沒有意義,並呼籲可成公司應將手上淨現金的一部分盡速返還股東,以保障股東權益。

根據《公司法》規定,若公開發行公司已修改章程,授權董事會以特別決議的方式分派現金股利,那麼分派現金股利則屬於董事會職權,因此每年3、4月大約將會是董事會決議股利分派的時間點。因此可成的外資股東也選在此時,要求經營團隊應退還部分現金給股東。

據了解,若可成仍不願多發放現金股利,持有1%股權以上的外資股東內部也正評估是否將在股東常會上提案修改公司章程,擬將股利政策改由股東會決議,屆時若提案成立,恐將成為台灣首件外資股東提案的案例,外資股東也呼籲公司應對於股東的現金股利訴求有所回應。

(更多新聞/洪水樹的8%經營術?可成董座股東會建議「緊抱可成」 小股東提出4大質疑

3年實施5次庫藏股,外資股東認為:「沒有意義」

可成目前正如火如荼展開執行庫藏股進度,預計至3月底將買回3.6萬張自家股票,自今年2月實施以來,截至2月8日為止,庫藏股已經買回4009張,執行率約11.14%。

一名外資股東也向《信傳媒》表示,可成在短短3年內一共5度實施庫藏股護盤,每次執行率約僅有35~65%;從支持股價的角度而言,實施庫藏股沒有意義,短期或許有護盤效果,但長期而言,股價還是會隨著大盤上上下下,畢竟長期股價表現還是建立在公司未來的業務發展與經營體質。

外資股東說,實施庫藏股受益的是大股東,因為有利於提高大股東本身的股權比率,但對小股東而言,幾乎沒有差;既然對於長期股價沒有實質意義,公司又何必堅持砸大錢執行庫藏股,倒不如把這些錢發還給股東。

不過,可成公司表示,買回庫藏股的主要目的是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過去幾次買回庫藏股但未執行完畢,主要是因維護整體股東權益及兼顧市場機制,視股價變化於價格區間內採分批買回策略,因此未執行完畢。

(更多新聞/可成手握1700億現金是華碩5倍 卻打算增資?小股東對洪水樹的六大疑問

外資股東再提議增發現金股利,不排除股東會提案

根據可成在2021年所訂下的股東回報方案,預計在近3年(2022~2024年),每年皆提供股東每股不低於10元的現金股利,但由於去年第3季為止,可成的現金及約當現金部位已高達1069億元,也引起外資股東質疑,認為應該手上的部分淨現金返還給股東。

去(2022)年8月,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報導指出,可成正受到香港法人投資機構業者的挑戰,要求可成科技公司改善治理,並將手上持有的淨現金的一部分返還給股東。沒想到這項訴求也獲得新加坡外資股東的支持。

外資股東表示,目前可成已投資的醫療耗材公司規模並不大,且經營團隊對於擴展新領域的布局投資規劃也不明確,如果公司真的有規劃就請列出預算,多少現金要投資、多少要「以備不時之需」,剩下的部分現金就請發還給股東,「總不可能全部的1千多億元都要拿來做投資吧?」

據了解,若可成仍不願意增發現金股利,不論是新加坡或是香港的外資股東持股可成皆超過1%以上,根據《公司法》第172-1的規定,持有已發行股份總數百分之一以上的股東,得向公司提出股東常會議案;知情人士則透露,外資股東已正在評估是否在股東會上提案修改公司章程,將股利政策發放權改交由股東會決議,以爭取其他外資法人機構的支持。

根據知情人士指出,新加坡和香港外資股東約持有可成超過1%股份,是眾多外國機構股東之一,其他機構股東還包括富蘭克林坦伯頓、新加坡主權基金政府投資公司(GIC)和國泰人壽等。

不該囤積大量現金,股東質疑:維持高現金部位留給洪家「創業」用?

可成在2022年累計全年總營收278.21億元,年減32.3%,創下近12年新低。外資股東指出,若公司沒有即刻的併購標的,應該增發較多的現金股利,而不是一直維持較高的現金部位留著自己「二次創業」使用,造成可成資產負債表上的現金及約當現金已達1069億元,是公司資本額71.45億元的數十倍,讓市場人士感到相當怪異。

再者,可成目前市值約莫1300億元新台幣,據了解,約有45%股權是由外國機構法人所持有,而董事長洪水樹等兄弟的洪氏家族則持有不到12%的股權,但卻能卻掌管超過千億元的現金及約當現金,也讓外資股東質疑,經營管理階層「囤積大量現金」。

事實上,2020年可成以14.3億美元的價格將其中國大陸部門的泰州和蘇州兩座廠房賣給了競爭對手藍思科技(Lens Technology)。對此,外資股東也認為,儘管可成出售這兩座廠房,但公司在過去5年中僅發放了每股新台幣10~12元的「低」股利,並不符合外資股東的基本期待。

針對外資股東的訴求,可成發言人先前表示,公司目前處於業務轉型階段,正朝製造汽車零組件和醫療器材在內的領域進行多元化發展,保留現金部位主要用於投資機會,且該公司每年至少發放50%獲利作為現金股利,過去五年中,每年發放的現金股利實際上相當於公司的實收資本,也高於市場平均水準。

不過,可成董事長洪水樹則在去(2022)年第3季的法說會上表示,未來除了積極尋找併購標的,也考慮加發現金股利,也讓外資股東相當關注今年即將公布的股利分派,也希望經營階層能聽見股東所提出的訴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