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系統、蕭美琴多線並進...蔡英文將循「李登輝康乃爾路線」5、6月訪美?

政治

近期高層傳出總統蔡英文有意安排訪美行程,據了解,此規畫是走前總統李登輝訪美的「康乃爾路線」,兩人也同為康乃爾大學的校友。

據稱,此舉有意彰顯台灣民主價值,與奠定蔡總統的歷史定位,並能有效為綠營拉抬大選氣勢,如果成行,也勢將為台美中三方關係,投入巨大變數。

近期傳出高層與駐美代表蕭美琴正規畫總統蔡英文5、6月訪問美國行程,預計將走前總統李登輝的「康乃爾路線」,以尋求歷史定位;總統府則對此回應,目前沒有相關規畫。

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Kevin McCarthy)一度傳出4月訪台,目前行程並未確定;眾議員帝芬尼(Tom Tiffany)也呼籲,應邀請蔡總統訪問華府。

據聞,高層已透過國安體系、駐美代表蕭美琴等多個管道推動中,期盼能於今年中,安排蔡總統訪問美國行程。

蔡英文與李登輝同為美國康乃爾大學校友,李為農業經濟學博士,蔡則為法學院法學碩士。

(更多新聞:傳麥卡錫復活節訪台 美國與綠營大選利多 中國沒收領海基線?

盼複製李登輝路線,傳最快5月獲得簽證

前總統李登輝參觀母校康乃爾大學情形。(圖片來源/擷自李登輝臉書,出處/李登輝照片集)

回顧李登輝是在1995年6月7日至12日,在美國國會兩院決議,以及當時美國總統柯林頓同意下前往訪問,並在康乃爾大學以「民之所欲,長在我心」為題發表演講,被譽為「台灣民主先生」,更是我國外交一大突破。

當時兩岸曾派出密使。先於3月在澳門交換訊息,但中國仍自7月起發動多次軍事演習,引發1995、1996年兩次台海飛彈危機。

李登輝接著於1996年3月23日首度公民直選中,在外有飛彈危機,內有藍營「陳王配」、「林郝配」出走分裂下,以54%得票率獲勝。

據了解,高層期盼小英訪美的路線與時間點,最好能與李登輝當時的行程盡量重疊,初步傳出訊息,美方可能於5、6月同意和發出簽證。

小英訪美三大目標,府方:目前沒有規畫

前總統李登輝在康乃爾大學演講,被譽為民主先生。(圖片來源/擷自李登輝臉書,出處/李登輝照片集)

戰略學者分析,蔡英文訪美可達成三大目標。首先是追求歷史定位,李登輝當年訪美被譽為民主先生,蔡如走李登輝路線,也能突顯和鞏固自己接續推動民主發展的歷史定位。

其次,副總統賴清德有意爭取黨內提名投入總統大選,在美國對賴「台獨主張」有所疑懷之際,蔡英文訪美可以協助爭取支持。

學者評估,蔡英文有對美話語與解釋權,可有助賴清除美方疑慮,此外,相關政治效應,更是綠營總統大選的重大利多。

第三,則是蔡英文如成功訪美,可獲得巨大的政治能量,延續在綠營內部政治生命與影響力,不至於在卸任後,遭到非英系的清算鬥爭。

對於帝芬尼邀請,以及蔡總統訪美情事,總統府發言人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強調,目前沒有規畫,我方樂見各國民意代表支持台灣。

府方人士稱,總統的出訪行程,會交由駐美代表處聯繫和規畫,如有明確訊息,代表處也會在第一時間掌握和了解。

周台竹:以國家為重,各方都需節制

曾有對美工作經驗的民眾黨祕書長周台竹稱,政府任何決策,都要以國家為重,以人民利益為優先,「如果兩岸真的打起來,再談選舉有何意義?」

周台竹以「俄烏戰爭」為例,包括德國在內的歐洲國家,在開打前都認為俄羅斯不會發動戰爭,結果烏克蘭變成為「代理人戰爭」。

而美國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在去年8月訪台後,則是引發中國大規模對台軍演和發射導彈。

周台竹評估,蔡總統如果訪問美國,中國的反應勢必會比去年8月還強烈;他呼籲,各方都需慎審節制,更不要出現挑釁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