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階段織女星計畫擬納明年預算 拚戰機「心臟」難突破

政治

戰機引擎有如心臟,惟因技術與材料難度過高,全球目前僅有約5國掌握相關製造能量,中科院過去曾以「織女星計畫」為名,推動相關研發工作。

第一階段於2016年完成建案,投入近百億元,據了解,在未能突破後結案;近期在高層指示,軍方正重新展開作業,擬定第二階段計畫,將納入明年度預算後重新啟動。

知情人士透露,在國安高層指示下,軍方將重新建案第二階段的「織女星計畫」,這項研究預計規模高達近百億元,預計納入明年度預算,規畫分5年編列後正式啟動。

「織女星計畫」為中科院所執行的軍用發動機科研案,自2014年訂定計畫,軍方於2016年完成建案,採「先小後大」策略。

當時初期目標為經國號(IDF)所使用F124發動機6300磅推力,再以下一代戰機所需2萬磅大推力發動機為終極目標。

第一階段的「織女星計畫」投入近百億元,分5年進行。主要研發具逆向渦輪噴射引擎,將4葉片改為9葉片,但最後結案,未能取得突破性成果。

據了解,原本中科院有意在去年推動納入今年的預算續推,但因預算排擠效應最後未能列入。今年在國安高層指示下,以奠定下一代戰機研發工程為由,第二階段「織女星計畫」預計將改名續命。

(更多新聞:織女星計畫美方喊卡我再匡百億 急推下一代戰機衝刺小英「畢業政績」

日、韓無製造軍用引擎能力,中國引擎壽期太短

韓國KF21採用奇異F414-GE-400K渦輪扇發動機。(圖片來源/擷自青瓦推特)

惟第二階段的織女星計畫難被看好。知情人士透露,國內有關引擎零附件廠商,主要集中在新竹地區,多具支持綠營色彩,但關鍵研發技術,受限於材料、輸出管制,根本做不出來。

軍事專家並以日本研發中的下一代戰機F-X為例,是與英國貝宜系統合作,日本「IHI」重工業等公司參與研發。

韓國第五代戰機KF21,採用奇異F414-GE-400K渦輪扇發動機,日、韓均無單獨自製引擎的能力。

至於中國,則是直接購買烏克蘭的發動機廠,不過經引進發展的太行發動機,壽期約為4000飛行小時,與美國的F-16V約2.7萬飛行小時,相去甚遠。

最高機密難對開綠燈,美方不解我執意研發

F124發動機推力為6300磅。(圖片來源/擷自漢威聯合)

專家解釋稱,引擎熱段材料要耐高溫,承受溫度平均達1400度,以及耐高壓、超高離心力和不變形,技術難度極高;在美方不可能單獨對台灣「開綠燈」情形下,幾無成功獨立研發軍用引擎的可能性。

至於F124發動機(美軍編號:TFE1042),為台灣與美國漢威聯合公司(Honeywell)在30年前所合作,技術掌握在該公司手上。

據了解,美方對於台灣執意推動引擎自製亦感不解,因為全球僅有美國、英國、法國、俄羅斯,和仍未趨穩定的中國等5國掌握相關技術。

同時先進軍用核心引擎,所採用的空心單晶葉片的相關配方,均列為相關國家的「最高機密」。

專家主張,實應在確保技術與材料來源前提下,再穩健地進入相關專案研發,否則直接採購成熟機種即可,才能避免浪擲高額預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