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建榮接任金融研訓院董事長 他們都是吳榮義的得意門生

金融

台灣金融研訓院在6日召開董事暨監察人聯席會議,會中通過由前財政部部長、現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蘇建榮出任董事長,有趣的是,蘇建榮與現任金融研訓院長黃崇哲不僅學長、學弟關係,兩人也同樣都是總統府資政吳榮義的學生,未來兩人將通力合作,協助國內金融業提高整體競爭力、提升金融業國際化、填補學用落差、強化金融知識等4大工作目標。

金融研訓院董事長交接典禮在6日下午舉行,不少貴賓皆到場恭賀,包括總統府資政吳榮義、陳博志;財政部次長阮清華、證交所董事長林修銘、櫃買中心總經理李愛玲、期交所董座吳自心、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以及台經院董座吳中書、前研訓院長鄭貞茂等人皆出席。

(更多新聞/卸下財長後首露面 蘇建榮:「還稅於民」是假議題 政府有餘錢應優先還債

蘇建榮兼任研訓院董座,吳榮義、陳博志到場祝賀

蘇建榮是中興大學法商學院經濟學研究所碩士、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過去曾擔任台北大學財政學系教授兼系主任、公共事務學院院長及教務長等職,研究專長為財政理論與政策、租稅理論等;2014年底開始則借調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並升任財政部政務次長、部長,直到2022年底歸建台北大學。

擔任監交人的金管會副主委蕭翠玲致詞時表示,蘇建榮過去在擔任財長時,也主管公股行庫的業務,重視公股行庫的人才發展,因此也成為與研訓院業務連結的起點,像是2022年他有感於公股行庫最高階人才培育的重要性,指示國庫署與研訓院合作推出金融高階主管領導思維躍升計畫。

蕭翠玲期許,蘇建榮不但有部長的高度,更有台北大學學術機構經營經驗,以及豐富教學經驗,相信金融研訓院在蘇建榮的帶領下,定能提出有助於金融產業發展的想法與做法,期許未來在高齡金融、高階財富管理、金融科技與永續金融,以及落實信託2.0、金融科技2.0、綠色金融3.0等政策面向都能協助金融產業再創新局。

吳榮義受邀致詞表示,蘇建榮從小生長在高雄田寮,是個「放牛的小孩」,家中共有11個兄弟姊妹,但他是唯一到台北讀書的一個,顯示從小肯定就刻苦耐勞、非常用功努力工作,至今已擁有學術界及政府財金部門的經驗,相信在他的帶領下,能引領台灣金融發展更上層樓。 

(更多新聞/人物》被封「最會還債」的財政部長 蘇建榮4年多還債3700多億 將卸下官職回歸校園

蘇建榮揭示未來4大重點工作,提高金融業國際化、整體競爭力

蘇建榮在致詞時則特別感謝蔡英文總統、行政院前院長蘇貞昌、現任院長陳建仁對他的看重與託付,以及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的支持,從去年底卸任財政部長、歸建台北大學,短暫享受兩個多月的自在教職生活後,現在又來到這裡承擔另一項工作;他表示,雖然這個職務是不支薪的兼職工作,但自己仍會在教學之餘,用過去待在財政部的工作精神把這項工作做好,也希望對於未來金融產業發展盡一份心力。

他也表示,接任研訓院董事長後,將推動4大重點業務工作,包括提高金融業整體競爭力,針對金融科技、資產管理等面向,設立專責團隊、給予訓練及能力評測;其次是提升金融業國際化,包括供應鏈重整、新南向及國際金融組織的參與等。

第三則是填補相關學用落差,蘇建榮表示,面對AI發展,對於現有教育體系栽培財經新進人員至業界時經常會有落差,因此也將協助學校與產業間進行建立溝通平台,讓產學間的落差縮短;最後則是強化金融知識,從國小開始至大學,強化推廣金融知識教育,縮短城鄉差距,以達到全民金融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