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捷運分攤費爆戰火 陳建仁指示介入協調

政治

基隆捷運因中央要求基隆市政府分攤近新台幣54億元經費,連日引發爭議,行政院長陳建仁今日回應稱,會積極協助基隆市政府,一起讓基隆市民盼望已久的捷運盡快興建。

基隆市政府公布最新民調顯示,有5成民眾不認同,基隆捷運經費要由市政府負擔。

「我們會積極幫忙基隆市政府。」陳建仁指示,由副院長鄭文燦與交通部積極協助基隆市政府,據了解,交通部長王國材預計於本周與市政府開會討論。

曾任前市長、現任內政部長林右昌秘書的民進黨市議員陳軍佐批評稱,現市府交通處主責基隆捷運業務的人才請調跑光光。

(更多新聞:蘇貞昌發紅包!基隆捷運預算從80億增加到425億 柯文哲持續看衰

陳軍佐:謝國樑未主持專案會議,基捷人才跑光

陳軍佐稱,過去林右昌任市長時,召開過14次「基隆捷運專案會議」,完成第一階段環評與綜合規畫。

陳軍佐質疑,現任市長謝國樑上任後卻連一次都沒主持過,選擇訴諸媒體操作,難怪雙手一攤稱,最好中央全部接手,甚至有單位爆發「逃亡潮」。

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林家興、立委王鴻薇、桃園市議員詹江村則召開記者會反批,「過去林右昌認為基隆捷運不能造成預算排擠,現在不能換了位子就換腦袋。」

藍營反擊林右昌高升,轉身要地方買單

林家興並指出,林右昌是「高升中央當官,轉身要地方買單」,「拿國家的資源來秋後算帳」,王國材更有義務要解釋清楚。

基隆市交通處經主動與交通部聯繫,將於17日下午與交通部政次胡湘會面,研商基隆捷運經費分攤及營運維護管理事項。

謝國樑期望,盼與中央共同討探,讓讓基隆市府能負擔得起,對未來建設有實際幫助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