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跡象透露北京最新想法 前白宮國安官員博明示警:習近平正在備戰!

兩岸國際

「當習近平說他正在讓中國備戰,全世界都該認真看待他的話。」前《華盛頓郵報》(The Washington Post)北京分社社長潘文(John Pomfret)、前美國副國安顧問博明(Matt Pottinger)在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協會」(CFR)旗下期刊《外交事務》(Foreign Affairs)撰文表示。

從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月在「兩會」的演說、中國軍事相關新法以及實際作為,潘文和博明相信,北京顯然正在為一個更具對抗性的新時代做準備。

「北京有些事情已經改變了,全球決策者和企業領導人不能忽視這點。」兩人坦言,他們不認為衝突已迫在眉睫或必定發生,但是,「如果習近平說他正在備戰,不把他當回事未免太愚蠢了。」

(更多相關新聞:前美副國安顧問博明:如果我是台灣人 我現在就會志願加入國軍

跡象一:習近平近期講話圍繞「備戰」主題

潘文和博明分析,3月中國年度「兩會」及習近平在相關活動進行的四次演說都提及「備戰」主題,並在他正式展開第三次任期的首次講話中重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就是「統一祖國」。

習鼓勵將領必須「敢於鬥爭」,軍方也以奮進遵循「習近平強軍思想的指引」回應,主張加快國防現代化腳步、強化軍民融合進程。

「兩會」期間,中國政府宣布年度國防預算增加7.2%至1.55兆人民幣,過去十年來此一數字已經增長一倍。不過西方長期懷疑北京低報其防衛開銷,兩位作者認為真實數據要遠高於1.55兆人民幣。

習近平也呼籲進行「全民國防教育」,訴諸1943年中共延安時期的「雙擁運動」精神,團結社會使其成為解放軍後盾。

習近平強調中國必須在科技和糧食供應上脫離對其他國家的依賴,中國目前的食物淨消費量超過三分之一必須仰賴進口。中國的糧油儲備物資年度預算增加了13.6%。

美中的認知似乎也出現落差。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還在尋求「建立護欄」以減緩雙方關係惡化速度時,習在「兩會」打破慣例點名批評,「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對我國實施了全方位的遏制、圍堵、打壓,給我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

(更多相關新聞:中國兩會》兩岸關係春暖花沒開 疑美論、倚美論將是2024總統大選主軸

跡象二:北京實施新備戰法令《預備役人員法》

近幾個月北京公布了新的備戰法令,例如3月1日生效的《預備役人員法》,和舊《預備役軍官法》相比,新法載入更多徵召細則並放寬徵召的最高年齡。

美國海軍戰爭學院(U.S. Naval War College)中國海事研究所(China Maritime Studies Institute)教授高德斯坦(Lyle Goldstein)和政治分析師瓦切(Nathan Waechter)解讀,習近平正在從俄烏戰爭俄軍動員的失敗經驗中記取教訓、超前部署。

此外,2月底人大常委會也通過了「軍隊戰時調整適用刑事訴訟法規定」,戰時軍方將獲更大權力調整刑法,包含「司法管轄權、辯護代表、強制措施、備案、調查、起訴、審判以及判決執行」。

潘文和博明指出,儘管還不確知,但中國可能會利用這項新規對付反對侵略台灣的人、強迫中國公民支持北京的戰爭決策,以及讓解放軍能藉此宣布中國擁有佔領領土的司法管轄權。

跡象三:廣設徵兵中心、建設防空洞及戰時醫院

另一方面,兩名作者引述中國官媒,指福建沿海城市開始更新升級舊有防空洞,建設新的防空洞還有至少一家「緊急戰時醫院」。

3月,福建和該省多個城市開始屏蔽海外IP訪問政府網站,可能是為了避免外界蒐集其備戰活動。

2022年12月起全國各地新建可當作徵兵中心的「國家國防動員辦公室」,包括北京、福建、湖北、湖南、內蒙、山東、上海、四川、武漢和西藏(圖博)。

還有一件事引起潘文與博明注意。本屆「兩會」新任政協委員周小平提議建立「台獨黑名單」,好讓政府授權暗殺支持台灣獨立的政治領袖和倡議人士,包括台灣副總統賴清德。

周小平後來告訴香港《明報》,大會已經接受了他的提案並呈交給有關單位評估考量。周小平是一名網紅作家,時常發表批評台灣和美國的評論,習近平曾稱讚他在網路上弘揚「正能量」。

習恫嚇台灣的政治戰進入新階段

潘文和博明指出,習近平統治中國這十年來有件事非常清楚,那就是必須把他的話當作一回事,然而遺憾的是許多美國政治分析並未這麼。

從反貪腐運動、打壓科技企業到防疫清零戰略,外界一度以為這些都只是暫時性措施,然而事實證明他們錯了。

「習近平積極備戰,將偉大復興與統一畫上等號,標誌出他恫嚇台灣的政治戰進入新階段。」潘文和博明表示,「習顯然願以武力奪取台灣,唯一不確定的是,他是否認為自己能在避免與美國爆發不可控緊張態勢的情況下達成。」

前美國國防部官員柯伯吉(Elbridge A. Colby)分享這篇文章後,有人留言評論,每天都有新的反中新聞出現,難怪中國覺得自己遭到包圍。

對於上述言論,華爾街罕見對中鷹派、美國海曼資本管理公司(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投資長巴斯(Kyle Bass)也來留言回應,「中國作為超級侵略者,卻比世界所見的任何國家都還會扮演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