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險理賠逾2600億元 國際再保公司不認賠?富邦產、兆豐產等4家談判中

保險

國內產險業防疫險理賠金額已超過2600億元,行政院日前已宣布指揮中心將於5月1日解編,並將COVID-19降級為第四類傳染病,意味著防疫保單步入尾聲,但在產險業仍面臨增資壓力之際,有4家產險公司遭到國際再保公司拖延攤賠款,金額超過300億元,引發民進黨立委吳秉叡、郭國文、高嘉瑜等人在立法院財委會關注此議題。

(更多新聞/防疫險理賠金額破2千1百億》國際再保公司攤賠添變數 產險業悲觀:可能衝到3千億

國際再保公司不認賠?富邦產、兆豐產等4家還在談判中

防疫險重創產險業者,現在更傳出包括富邦產、國泰產、兆豐產及泰安產仍面臨防疫保單承保的國際再保公司德國漢諾威拖延賠付的情況,根據市場統計,拖延賠付的金額超過300億元,其中富邦產險再保額度約200億元、兆豐產險約107億元、國泰產約30億元、泰安則是數億元。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漢諾威國際再保公司從去年9月就來台了解防疫保單核保、承保狀況後,到現在已經超過半年的時間,至今仍音訊全無,究竟目前情況如何?

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目前漢諾威給予產險業者的回覆是,包括針對當時以數位證明、快篩陽性及居家照護等融通理賠問題進行釐清,仍需要業者提供相關資料,目前並沒有拒絕理賠。

金管主委黃天牧27日也坦言,再保公司目前確實對當初承作再保條件有些疑問,但還沒走到媒體所報導的仲裁地步;針對這部分產險公會會再向再保公司說明、溝通,若有需求協助,金管會也可以協助公會發函說明。

(更多新聞/防疫保單慘賠2116億 金管會又開罰6產險1080萬元 業者心情從憤怒轉為無言

產險公司承做的防疫保單,遭到國際再保公司拖延賠付,引發立委關注。(圖片來源/翻攝自國會頻道)

融通理賠作法連再保公司也有疑慮,防疫險慘賠超過2600億元

今年3月20日之後,新冠肺炎確診輕症不列入法定傳染病,讓防疫保單理賠進入尾聲。根據金管會統計,今年3月防疫險給付金額為115.9億元,比2月大幅減少41.1%,為連續2個月下降,累計自2022年至今年3月底,防疫保單給付金額高達2649億元。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當初之所以有融通理賠,是業者搭配政府政策才有所謂的融通理賠,但現在卻變成是產險公司向再保公司申請理賠的障礙,如果最終漢諾威決定不理賠,金管會怎麼協助業者?

施瓊華也說,最壞的情況,若國內產險業者要向再保公司進一步爭取攤賠款,應該是朝向國內仲裁,在國內仲裁階段,金管會也會提供相關資料,協助業者爭取最好的仲裁結果。

高嘉瑜則指出,現在產險業面臨諸多難關,整個產險業賠付了接近3000億元,光是新安東京減資百億後資本額就只剩下3000元,2026年產險業也比照壽險導入IFRS17、後續也要接軌ICS,恐怕將會再次衝擊產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如果最後再保公司不賠,金管會也要負起一定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