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B借貸平台詐騙25億誰來管?金管會、經濟部、數發部、法務部沒人敢認

金融詐騙

「不動產借貸媒合平台im.B」爆出平台負責人涉捲款逃跑,涉詐金額恐高達25億元,成為國內首宗大型P2P公司爆發出捲款潛逃事件,至今已有超過千人組成自救會,引發社會關注。

金管會銀行局今(3)日透露,與im.B平台往來的4家銀行,分別是中信銀、國泰世華銀、玉山銀、永豐銀,但目前im.B在4家銀行裡餘額已不多。

長期以來P2P平台主管機關定位不明,淪為三不管地帶,受害人恐怕只能循求法律途徑處理;再者,由於imB台灣金隆科技公司並非金管會的監管對象,若有違反《銀行法》的吸金情形,則依法可處7年以上有期徒刑,或併科罰金最高5億元。

P2P平台出事,四個部會互踢皮球

立法院3日審查《投信投顧法》時,包括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李貴敏及民進黨立委郭國文、鍾佳濱、高嘉瑜、林楚茵等人皆關注im.B事件後續、P2P平台主管機關監管等議題。

回顧整起im.B事件爭議,在於台灣金隆公司媒合欠債方及債權人,再合法轉讓給投資者,平台主打9到12%年利息,本金最晚一年歸還,並從2019年販賣大量債權。結果民眾投資後,發現不但本金拖延,利息也沒給,後來才被抓包竟然高達95%都是假債權,投資人損失金額超過25億。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指出,由於P2P平台民間借貸行為,是屬於民法規範,不屬於金管會監管的特許事業,金管會曾在105年提醒該平台可能衍生的風險,並向銀行提醒,若銀行與P2P業者合作,必須遵守規定,因此,若民眾在該平台上受到損害,由於它不屬於金管會特許事業,因此也難以求助金融評議中心。

除了金管會表明P2P平台並非金管會監管的特許事業之外,經濟部也表示,雖然《公司法》管理公司登記,但並不是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此外數發部、法務部也不認主管機關,主管機關互踢皮球之下,P2P平台監管也形成灰色地帶。

(更多新聞/國內首宗大型P2P借貸倒台 涉非法吸金25億元 負責人不知去向

目前有3家銀行與4家P2P業者合作

根據統計,截至今年3月底止,共有3家銀行與4家P2P業者合作,包括遠東銀行與台灣聯合金融科技公司合作;永豐銀行與喬美國際網路公司合作;以及王道銀行的合作對象為關網資訊公司及逗派金融科技公司。

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指出,像是合庫資產管理公司(AMC)也不是直接由金管會主管,而是因為金管會金檢金控銀行轉投資子公司的AMC,套用這個模式,是否金管會有可能間接管理P2P平台的可能性?或是讓合作銀行有更多責任與義務做把關?

黃天牧則回應,權利義務必須對等,如果銀行為了讓客戶在此建立存款戶,必須承擔過多不合比例的責任,銀行恐怕也不願意承接;權利義務上應必須符合商業比例原則。

民進黨立委鍾佳濱表示,2017年金管會有公告「銀行與P2P業者合作自律規範」,該自律規範雖是規定銀行業者自律,但透過銀行自律規範應該能避免P2P業者違法,因此他建議,應該透過金管會或銀行公會公開揭露與銀行合作的P2P業者名單,以提供消費者確保真實性。但黃天牧強調,不是跟銀行搭上邊就絕對萬無一失,恐怕也會誤導投資人。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P2P公司的問題就出在於主管機關事前不監管,才讓業者為所欲為。(圖片來源/翻攝自國會直播)  

P2P公司如雨後春筍出現,綠委呼籲主管機關別再擺爛!

民進黨立委高嘉瑜指出,法務部負責洗錢防制,這種大規模高達25億資金移轉,是否符合洗錢樣態,結果都5年了,金管會、法務部都不知情?

高嘉瑜則批評,問題就出在於主管機關事前不監管,由於要經過主管機關核准才能進行P2P業務借貸,但問題是,主管機關三不管,擺爛態度讓業者認為「無人管」,就可以為所欲為,「錢移轉出去,抓不到你能拿我怎樣!」,現在發生問題,民眾也根本不知道要找誰負責!

高嘉瑜提醒,P2P公司目前如雨後春筍般出現,而主管機關卻消極態度,只會讓違法平台越來越囂張。黃天牧則說,高利率就有高風險,提醒民眾在與P2P往來之前,必須審慎評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