幕後》初教機政策轉彎從國造改外購?兩派拉鋸待層峰拍板

政治

空軍服役近40年的T-34C初級教練機,原本規畫自2029起,由中科院研製新型教練機接替,近期卻傳出高層與軍中高層擬放棄初教機國機國造政策,改以租賃或外購方式,全案仍有待層峰最後拍板。

據了解,府方與軍方都有支持國機國造與外購的兩派看法。府方曾於一周前聽取國防部相關簡報,當時軍方空軍高層表態可向歐洲國家租貸或外購。

後來軍方空軍高層在內部甚至提出,可由中科院繪製藍圖後,再由國外製造,以及委託國內航空公司進行維保。

據側面了解,包括空軍老將、前行政院高層都持反對立場,層峰對此亦感訝異,軍方內部還待最後研究,近期即將定案和呈報。

(更多新聞:幕後》新式初教機建案被撤預算卡彈 設計圖首曝光

邱國正曾主張國造,中科院開發自製率可達75%

事實上,國防部長邱國正曾在立法院答詢時對新式初教機籌獲表示,當初航太人才流失的痛,現今檢討起來蠻可惜的,除了要採取「國機國造」政策,人才也要自訓並予以保留。

初教機政策可能出現變化,讓航太相關產業與學界大吃一驚。

因為空軍執行「勇鷹號」高教機,預計在2026年前完成66架,航太產業起死回生,大學大幅招生,正在蓬勃發展中。

未來初教機政策如果大轉彎,專家憂慮,勢必會重蹈過去經國號戰機(IDF)研製後中斷,航太人才與技術流失到韓國,與產業萎縮等三輸的覆轍。

特別是T-34C早已老舊,也沒有裝設彈射座椅,又面臨消失性商源問題,預計於2033年起陸續除役。

專家憂棄國造恐三輸,吳康明:打造下一座護國神山

軍方先前傳出已委託中科院進行初教機研製案,全案採國機國造方式進行,自製率可達75%以上。

航太業顧問、IDF首位試飛官吳康明將軍今日投書媒體,回顧當初IDF研發過程,在1999年130架IDF量產完成後,因為當時政策無延續性,參與研發的人才慢慢流失殆盡,造成國家資產嚴重損失。

吳康明強調,後來是總統蔡英文力主國機國造政策,新式高教機自研自製,吸引了許多年輕一代的優秀工程師加入,讓航太能量深化和延續。

備受航太業與空軍敬重的吳康明主張,在高教機測試完成後,工程設計人才可以接著研發初教機。

初教機系統件規畫,如今政策未定。(圖片來源/擷自漢翔簡報)

如此一來,即可將重點放在新一代航空系統件的國內產業自研自製。他強調,「堅持國機國造政策,航空產業就有機會成為台灣的下一座護國神山。」

初教機設計圖曾曝光,可朝下一代戰機努力

漢翔曾於2022年11月2日舉行「F-16維修中心成果發表會」,在簡報中首度披露「新式初教機」的設計圖,共有26項系統件可與廠商合作研發;蔡英文當時對於相關研發成果,感到相當滿意。

專家表示,中科院初教機研製建案,在去年2月曾遭撤案,一波多折,而在空軍三型主力戰機中,IDF的妥善率是最能支持我國空軍的戰力。

因為IDF很多的技術層面都在國內廠商手上,包含系統件的維修,可以即時支援空軍,增加機隊的妥善率。

專家指出,國內航太廠商都是隱形的世界冠軍,如果有機會延續初教機國機國造,合力開發自製系統件,以提高全機自製率達75%以上,就有機會朝下一代戰機的方向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