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開鍘!行員涉嫌勾結詐騙集團 中國信託銀行遭重罰2千萬

金融

日前檢調查出中國信託銀行有行員勾結詐騙集團,金管會30日開出大罰單指出,中國信託銀行有 3分行行員將特定帳戶每天轉帳金額額度調高,疑助詐騙集團操縱舞弊,由於這與過去行員監守自盜的舞弊案有所不同,因此重罰2000萬元。

調高限額後帳戶被列為警示帳戶,行員涉勾結詐騙集團 

金管會傍晚發出新聞稿指出,由於中國信託銀行成功分行前行員朱員、東民生分行行員吳員及蘆洲分行行員蕭員在2021年7月到2023年5月期間,辦理客戶臨櫃申請調高網路銀行轉帳、ATM提領日限額案件,由於案關帳戶調高限額後短期內遭設定為警示或衍生管制帳戶的異常情事,顯示該行有未完善建立內部控制制度情事。

金管會認為中信銀有2大缺失,第一,對於確認客戶調高交易限額的合理性及真實性,未完善建立相關控管機制;第二,未完善建立員工行為監控及管理機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中信銀對於確認客戶調高交易限額的合理性及真實性,未完善建立相關控管機制,導致行員有操縱舞弊的空間,不利銀行辦理案關作業內部覆核及稽核作業。

童政彰指出,相關舞弊疏失依銀行法第129條第7款規定,核處該行2000萬元罰鍰,除了要求該行檢討總行就未完善建立內部控制制度所涉相關人員的責任之外,也要求該行增加作業風險相關資本計提。

(更多新聞/理專5年A錢盜領16億》銀行內控失靈 費鴻泰:提高罰則 將連坐層級拉高到總經理

金管會要求中國信託銀行應進行全面清查,並檢討後提出改善措施。(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中國信託銀行遭重罰2千萬元,金管會要求將改善措施提報董事會

金管會也表示,已在今年5月17日請中信銀行針對個別行員辦理調高網路銀行轉帳或ATM提領日限額帳戶,短期內遭通報為警示帳戶或衍生管制帳戶達一定數量或比例較高者,回溯調查案關帳戶的確認客戶身分措施及對帳戶或交易持續監控等,是否涉有相關異常表徵,進行全面清查,以及檢討後提出改善措施,並將案例提報中華民國銀行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討論。

另外也要求,該行針對認識員工(KYE)控管機制及日常管理未能及時發現行員辦理業務異常情形,加強行員管理。上述事項辦理情形,該行須提報董事會後函報金管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