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孟安成出氣筒 大安區、台東縣添變數 賴清德「民主大聯盟」得先擺平自己人

政治

民進黨中執會今天通過新一波的艱困選區提名,包括前副祕書長林飛帆在內的6人名單;不過信賴危機也持續擴大,不但多位人選遭到基層反彈,前台北市黨部主委、也是新潮流大老吳乃仁侄子的吳怡農就出面抨擊,「為選舉熱度,放棄和黨同舟共濟的年輕夥伴。」

今天民進黨中執會也通過,將於7月16日在圓山大飯店舉行第20屆第2次全國黨員代表大會,為明年大選暖身和大造勢。

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在中執會後強調,「民主大聯盟」主要有兩個區塊,主要為年輕的Y世代與民進黨栽培的青年世代。

此外,民進黨中常會自下週起,將陸續安排「民主大聯盟系列講座」,以延續改革思維。

(更多新聞:沒有黃捷跟雞排妹 民進黨擬由林飛帆、吳沛憶、王閔生、李柏毅選立委

林飛帆出戰王鴻薇,英系攔胡推出吳沛憶

民進黨今日徵召前副秘書長林飛帆,參選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松山),將對上國民黨籍立委王鴻薇。

林飛帆是太陽花學運主要學生領袖之一,在2017年曾說台南市長選舉「推個西瓜出來選舉都會當選」」;並在南鐵東移案表示,對賴清德「我無法再有期待,我無法再有信任。」

林飛帆在2019年7月接任副祕書長時,被貼上「林九萬」的標籤,甚至曾說2018年9合1選舉表示,「很多反同勢力與中國連結」,他卸任副秘書長後,現任是民進黨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的董事。

而中山松山選區,自2008年迄今,4次選舉和1次補選,包括2020年打得火熱的蔣萬安、吳怡農雙帥大戰與2023年初蔣萬安轉任台北市長後,補選時吳怡農再度出面PK王鴻薇,都是藍營獲勝,等於說從2008年單一選區兩票制實施15年以來,這個地區全為國民黨獲勝;藍營得票率最高甚至達到60.25%,最低也有46.68%,可以說是很紮實的藍營的鐵票區。

另外,台北市第五選區(中正萬華)確定提名市議員吳沛憶,原本提名策略小組召集人潘孟安有意推出「雞排妹」鄭家純,引發極大爭議,最後英系攔胡,推出吳沛憶披上戰袍,迎戰無黨籍于美人。

菊媽人馬李柏毅擠下黃捷,徵召人選地方大反彈

台北市第8選區(文山)提名的是市議員王閔生,他是前行政院長蘇貞昌的子弟兵,將推戰國民黨籍立委賴士葆。

高雄市左楠區提名新系的市議員李柏毅,他任職高雄市府近10年,為「菊媽」陳菊祕書,這次擠下市長陳其邁矚意的無黨籍市議員黃捷。

桃園市第5選區(龍潭平鎮)徵召市議員劉仁照,接棒退選的市議員楊家俍,劉在初選時,僅以1.73%的差距為第二名,他將出戰國民黨籍立委呂玉玲。

栗苗第1選區提名前竹南鎮長康世明,藍營方面因現任立委陳超明因涉貪案,藍營擬不提名禮讓陳。

只是,「民主大聯盟」徵召過程並不平靜,地反方彈聲浪相當大,雞排妹、黃捷即在角力中暫未獲提名。

英蘇系、吳怡農對提名有意見,怒火燒向潘孟安

包括吳怡農、英系、蘇系也都相當有意見,內部怒火燒向操盤的提名策略小組召集人潘孟安。

連在台北市第六選區(大安),原本要與與社民黨議員苗博雅合作,今日就有近10名創黨黨員下午前往中央黨部陳情,呼籲支持國際部主任謝佩芬。

綠營所規畫的「刺客名單」,看似還沒刺到敵人,卻先刺到自己人。

同時台東縣也出現變局,雖然賴坤成初選獲勝,但是現任立委劉櫂豪釋出「參選依然是可能選項」的口風,茶壺內的風暴,讓台東戰局再添變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