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纖股東會》吳東昇長子吳昕杰首度進董事會 第三代接班布局再深化

上市公司

新光合成纖維(簡稱新纖)2日召開股東常會,會中順利完成改選,其中,新纖董事長吳東昇的長子吳昕杰,今年也首度以新光開發的法人身分當選董事,正式進入新纖董事會,象徵著啟動第三代接班布局。

由於今年新光金控改選打得火熱,新纖董事長、新光三越董事長吳東昇傾向支持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對戰老三吳東亮、大股東洪士琪等一派,隨後吳東進又寫「家書」向吳東亮、吳家兄弟姊妹溫情喊話,究竟目前兄弟和談進度為何,引發媒體高度關注。

只不過,吳東昇2日現身主席股東常會時,先是在開會前「壓線」進入會場,直到股東會結束後也以上廁所為由,低調快閃離開現場,僅留下經理人受訪,似乎是擔憂會被媒體詢問有關新光金改選等相關議題。

(更多新聞/新光金6月改選變天?改革派委託書徵求佔上風 吳東進急打溫情牌喊話吳東亮

吳東昇避談新光金改選,新纖持續朝新材料邁進

新纖(1409)在2022年稅後純益28.23億元,年減27.37%,每股稅後純益1.75元,儘管獲利比起前年有所衰退,但仍是新纖近10年來獲利第3高的紀錄,因此股東會上也通過每股配發新台幣1元現金股利。

新纖董事長吳東昇在股東會上致詞時表示,隨著全球疫情進入尾聲以來,新纖內部開始推動新纖成長專案,從客戶、地區別、產品別開始進行深度分析,外部則尋求可能的投資合作機關。他指出,新纖是專業的聚酯公司,希望透過分析思考自我了解,期盼成為「化學程式的魔法師」,創造更多有用的材料以及產品,重塑新光合纖的價值以及願景。

目前新纖的產品包含合成纖維、塑膠酯粒、聚酯薄膜、聚酯膠片、寶特瓶、3D列印材料及各類光學膜等,產品應用範圍從成衣、鞋材、包裝材等相關產品,擴展至光電、汽車及醫療等高科技材料產業,產品也逐步走向符合環保減碳趨勢,旗下轉投資公司則包括友輝光電、新輝光電、達輝光電、新科光電等,以及瑞興銀行、新光證券等金融事業。

新纖總經理歐金達向股東報告公司營運展望。(攝影/葉佳華)

總座看景氣保守暫觀望,期待能「U型反彈」

新纖總經理歐金達則指出,去年受到港口塞港、俄烏戰爭、通膨、升息等因素,造成消費緊縮,庫存也跟著增加,尤其去年第4季最為明顯;今年以來,目前中國疫情解封後復甦不如預期,加上高通膨、高利率、地緣政治等衝擊,使得前景仍處於不明。

談到下半年景氣,歐金達指出,以化纖產業來說,目前庫存大約每季逐步下降5%,但與去年第一季相比,庫存仍相對高,因此確實還需要時間逐步消化,目前認為第二季之後,應該有機會可以觀察,究竟是第4季或是明年第一季景氣回升,「我是覺得比較保守一點」,他則形容,今年化纖產業景氣應該是朝向「U型緩步反彈」。

歐金達也表示,目前環保意識抬頭,讓回收聚酯(RPET)需求增加,新纖在今年第3季的泰國聚酯擴建案一定會投產,產能將達到21萬噸回收聚酯(RPET);台灣也有新增產能,合計新纖每年回收聚酯(RPET)產能有機會達到24萬噸。而過去新纖回收聚酯(RPET)僅能用於紡織服飾,今年也已取得食藥署認證,可擴大到食用級RPET產品,像是飲料寶特瓶、水果等食用包裝。

除此之外,中國揚州廠部分產線整改,也將在明年第一季投產,象徵著投資中國的腳步並不會放緩;尖端材料、工程塑膠方面也持續放量生產,另外,去年第4季完工的UL實驗室預計通過軟體認證後,可望讓新品驗證、量產的速度加快。

吳東昇長子吳昕杰首度進入新纖董事會,深化第三代接班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新纖2日的股東會上也進行3年一次的董監改選,改選12席董事(含3席獨董),結果並沒有意外,由吳東昇、吳東明、吳昕杰、吳昕恩、洪世均、邱鏡淳、施火灶、伲舜模、劉榮基當選董事,主要變動在於,今年吳東昇的長子吳昕杰則是首度入列新纖董事會。

據了解,吳昕杰在回國後,是先進入新纖集團旗下企業的友輝光電業務展開歷練,並多方接觸旗下的達輝光電、新科光電等事業群,2014年就已接任友輝光電總經理,開始為接班布局,如今已歷練超過10年,如今吳昕杰即將進入董事會擔任董事,凸顯出第三代接班路更為進一步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