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華股東會》「訂單接滿滿但是沒有人做…」 潘思亮:缺工持續嚴峻

上市公司

晶華國際酒店集團(2707)15日舉行股東常會,由董事長潘思亮主持,整場股東會約莫半小時順利落幕,會中通過每股發放現金股利9.0073元的盈餘分配案,會後潘思亮媒體提問,他直言,「我們現在是訂單接滿滿,但是沒有人做,目前營運最大的困境還是缺工問題!」

晶華集團在2022年住房部分共接待78萬人次,比前一年增加25.69%,住房率部分,包括台北晶華住房率60.71%、太魯閣晶英71.90%、台南晶英76.57%、晶泉丰旅72.07%、捷絲旅礁溪73.05%等;餐飲部分,2022年餐飲總收入28.71億元,年減0.79%。

(更多新聞/人物》接掌晶華30載 透過危機產生抗體 潘思亮的這些Point會讓你很意外

潘思亮:今年有機會衝歷史新高,預期國旅市場呈現M型化

董事長潘思亮在會中向股東表示,台灣在國門邊境開放屬於最後一波,基本上算是今年才真的開放,從全世界疫後採取邊境開放國家的經驗來看,第一年將大幅度成長,甚至第二年仍可維持不錯的動能,因此推估台灣在明、後年可以恢復至疫情前的水準,「但是晶華已經超越2019年了,趨勢也會持續增加,希望明年會更好。」

潘思亮會後也指出,今年應該不會只是突破疫情前的水準,應該也將會是歷史新高的營運表現,預期持續到明年應沒有問題,未來策略仍持續優化飯店、餐飲、精品等領域,尤其精品表現跟疫情前相比呈現倍數成長,餐飲在今年也預計有雙位數成長,像是晶華牛肉麵則預計在第3季分別進軍日本及英國市場。

潘思亮也觀察,以晶華來說,目前商務觀光已經遠超過疫情之前,目前業績幾乎都已經到位了,而觀光客則稍微落後,約回溫一半;比較擔憂的是,國境開放後很多民眾出國,確實影響國旅不小,已有飯店業已經在衰退,但由於晶華飯店在國內表現仍數一數二,包括晶英酒店、捷絲旅、晶泉丰旅仍在創新高,因此預期接下來國旅市場應該會形成「M型」市場。

(更多新聞/晶華潘思亮憂出現「摧毀國旅空窗期」 呼籲政府「馬上開放簽證」

度過疫情,現在營運最大困境變成缺工

但提到服務業一直以來的痛點—缺工問題,潘思亮依舊持續拉高分貝提出呼籲。他表示,缺工依舊非常嚴峻,「說穿了,我們是訂單接滿滿,但是沒有人做,目前營運最大的困境還是缺工問題。」

潘思亮說,集團在疫情階段不僅採取不解聘,中期、後期也全面加薪,甚至強化臨時工、銀髮族等二度就業,目前平均月收入都已經超過4萬元,政府也做了一系列的媒合,目前看起來國內能做的都已經在做了,建議政府應參考放寬在台外籍學生工作的資格,像是比照日本,外籍學生畢業後若沒有不法的紀錄,可以給予居留證,讓外籍生有更多機會能留在台灣。

潘思亮有感而發地說,服務業其實可以為台灣經濟貢獻更多,但是「我們現在只是多少人、做多少事」,現在餐廳訂不到位置,並不是客滿,「而是我們不敢接」,他舉例,太魯閣晶英飯店只接到7成,堪稱是台灣最難訂的飯店,「因為我們沒有人可以服務、可以打掃客房」,人力相當迫切。

因此,潘思亮疾呼,現在全世界都在搶人才、搶人的階段,若能夠將外籍勞工、外籍人士補滿基層的工作缺額,不僅可以提升經濟,也可以讓「台灣子弟」做更高階、更高薪水的工作,對於提升本國勞工薪資也有正面且升級的助益,呼籲台灣勢必要加快速度趕上。

潘思亮直言,政府若不解決飯店業缺工問題,未來台灣恐怕會連飯店、餐廳都開不出來,大家拼命往國際發展,最後輸的還是台灣。

(更多新聞/缺工海嘯》飯店旅館業加薪、號召「中高齡者」重返職場 業者疾呼:引進移工

已有飯店同業尋求合作,持續布局海外據點

展望未來,晶華國際酒店集團也持續拓展旗下晶英、捷絲旅等品牌新據點,國內部分,包括北投晶泉丰旅、頭城晶泉丰旅、墾丁捷絲旅、林口晶英薈旅、林口捷絲旅等正陸續籌備中。

海外方面,繼捷絲旅在今年3月於日本大阪心齋橋正式開幕後,潘思亮也透露,未來還有許多新計畫,目前有不少飯店同業尋求與晶華集團品牌合作,盼改善現有飯店經營狀況。

另外,與IHG集團進行策略結盟的麗晶飯店品牌,除了上海第2家的浦西麗晶酒店預計將在年底開幕之外,香港麗晶酒店也已進行試營運階段,今年將會正式開幕,而規劃中的則有日本京都麗晶酒店、三亞麗晶酒店等案。

潘思亮說,將會持續深化飯店結合在地優質文化、特色呈現給世界,「我覺得今年不只是要把過去的找回來,我們更是要把台灣最好的一面呈現給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