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調》民進黨性騷案 賴清德拆彈3成5滿意 年輕人近5成不表態

政治

性騷案重遭民進黨支持度,台灣民意基金會今日公布6月全國性民調顯示,對於民進黨黨主席賴清德處理的整體表現,有3成5的民眾表示滿意,3成1不滿意;意味初步驚險渡過驚濤駭浪,但危機還沒結束。

民進黨近期接連爆出性騷案,從導演「輝哥」、前黨工陳右豪、前組織部副主任林男固、前青年部主任蔡沐霖等多人涉案。

賴清德已多次對此宣示處理決心,民進黨除了壯士斷腕,相關人士永不錄用,修改法制,並將於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調查結果。

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比較「學倫案」表示,不像去年蔡英文處理不當,讓火越稍越大,終至一發不可收拾,將大好地方執政版圖拱手讓人。

(更多新聞:民調》民進黨、國民黨重挫約6% 民眾黨強彈至第二 2024添變數

不滿意者3成1,社會對賴有更高期望

不滿意者有3成1,有2成1是持觀望的態度。(圖片來源/台灣民意基金會提供)

這項民調詢問:「最近民進黨內性騷擾案接連出現,引起社會關注。一般說來,您對黨主席賴清德處理性騷擾案的整體表現,滿不滿意?」

結果發現有9.9%的民眾非常滿意,24.6%還算滿意,17.2%不太滿意,13.5%一點也不滿意,21.1%沒意見,13.7%不知道或拒答。

值得注意的是,有2成1是持觀望的態度;結果也傳達了兩個微妙的訊息。

首先,3成5滿意顯示社會對賴清德有更高的期望,民進黨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其次,滿意者還是略多於不滿意者的3成1,這意味社會暫時勉強接受賴清德處理民進黨一連串性騷擾案的表現。

台灣基進支持者最肯定,年輕選民近五成不表態

調查報告指出。後續要如何妥善處理相關問題,領導黨安度難關,正考驗賴清德的危機處理能力。

進一步交叉分析可以發現,從政黨支持角度來看,台灣基進支持者中,7成8滿意度最高,其次是民進黨支持者中6成4滿意,時代力量支持者5成7滿意。

國民黨支持者中,6成2不滿意,民眾黨支持者中4成8不滿意;中性選民中,2成3不滿意,1成6滿意。

從年齡層看,55歲以上選民,多數滿意,但44歲以下選民,不表態的人居多,看法嚴重分歧。具體來說,25-34歲選民,高達4成8不表態,顯然在這件事情上面,年輕選民還處於觀察狀態,如果民進黨後續處理不當,恐為選情投下變數。

暫時穩住陣腳,性騷擾案火還在燒

從教育背景看,高(中)高職及以下教育程度選民多數滿意,專科以上教育程度選民則是一半滿意,一半不滿意,看法分歧。

從6都16縣市角度看,對賴清德處理性騷擾案表現,除台北市明顯多數不滿意外,其他5都16縣市大體上呈現滿意者略多於不滿意;只是各地不表態比例相當高,值得留意。

游盈隆指出,民進黨出現一連串性騷擾案,幾乎是猛爆性層級,嚴重模糊民進黨核心價值,重創民進黨形象,形成一個類似學倫案的重大危機。

而賴清德選擇正面迎戰,第一時間定調「絕對不需要以大局為重」,擺明黨要和受害人站在同一邊,並推出多項政策與制度改革,明快果斷處理,得以暫時穩住陣腳。

不過,游盈隆強調,諸多跡象顯示,性騷擾案火還在燒,危機還沒過去,仍須審慎因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