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未來十年創新願景 林佳龍:打造世界科技島、觀光島 

台灣願景

台灣智庫今(17)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二場次,主題是「創新台灣」。總統府秘書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出席論壇時提出,台灣創新能量應設定兩大戰略目標,包括推動台灣在未來十年成為世界科技島,以及世界觀光島。

台灣智庫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5場系列講座,自今(2023)年4月舉行第一場「包容台灣」後,第二場「創新台灣」則在今(17)日登場,後續也將有「韌性台灣」、「協和台灣」、「安全台灣」等主題接棒,期望透過結合國內外產官學研,為台灣未來十年的挑戰提出解決方案。

17日的「創新台灣」論壇上,主要聚焦在台灣如何擴大創新人才的國際化、建構具有連結全球創新力的資本市場、提升台灣數位國際影響力,以及如何建構共享體系,為台灣創新能量找尋新動能;現場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等人皆受邀出席。

(更多新聞/台灣智庫》未來10年5大願景賴清德將納入政見 林佳龍:2024台灣選新總統也選國家總路線

台灣智庫17日舉辦「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第二場次,包括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台灣智庫董事長吳榮義、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等人出席。(攝影/邱柏廷)

林佳龍提出2大戰略:打造世界科技島、世界觀光島

總統府秘書長、台灣智庫共同創辦人林佳龍在致詞時表示,「走過了3次政黨輪替,我們想要展望下個階段的台灣,因為這是一個關鍵的時空座標,這個時刻是一個政治時刻,所以用2032預約下一個10年。」

林佳龍認為,創新發展絕對是台灣未來10年的國家願景工程,他也具體提出2大政策主軸,一個是打造台灣成為世界的科技島,以及打造台灣做世界的觀光島。

他指出,目前商業服務業太過勞力密集,薪資天花板難以突破,應該提升更好的觀光體驗經濟,讓國際客來到台灣願意花錢,進行口碑行銷,「數位觀光服務業應成為戰略級的國家願景」,畢竟有痛點的話,觀光體驗就不會好,呼籲國家投入更多的資源。

至於打造世界科技島,林佳龍認為,未來十年科技產業創新在系統整合的速度與供應鏈國際化整合的程度,將是勝出的關鍵,包括在智慧製造,智慧交通,智慧醫療,智慧城鄉等領域,政府部會應協助台灣產業組成聯合艦隊,進行系統海外輸出,並將台灣的數位、淨零轉型解決方案,同時將這些戰略對準新南向國家、中東歐,南亞與友邦國家進行深耕,讓台灣不只是科技島,而是世界的科技島。

林佳龍也指出,創新就是創造新的價值,在產業創新上,應服務市場新需求來加速推動創新與整合,同時政府應打造良好人才與資金機制,促進未來十年生產要素的國際化流動,尤其高手在民間,台灣許多大型企業都在做轉型,可以整合中小企業,共組產業聯合艦隊,才能快速發揮台灣的優勢。

林佳龍舉例,像是在中東歐,南亞與新南向國家都是可掌握新的商機,將產業創新落腳到供應鏈的適合棲息地,讓台灣的產業競爭力,能夠持續被世界所看見。

(更多新聞/台灣智庫》鄭麗君:發展「台灣模式」擴大社會投資 支持幼托、健保、勞動、住宅、社會安全保障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呼籲,台灣的教育及金融體系應加強納入創新機制。(攝影/邱柏廷)

陳博志:教育、金融體系應加強納入創新機制

台灣智庫榮譽董事長陳博志在致詞時也表示,23年前當時他擔任經建會主委時就提出知識經濟發展方案,把「知識創新」作為經濟發展最主要的動力,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確實創新環境及成果改善很多,但仍有精進空間,隨著逐漸進入「深水區」後,不僅方向要對、具體方法也要進一步改善。

他舉例,創新的根本是人才,但是台灣的教育體系在培養創新人才方面仍有加強空間,像是最高學府台大最近的教育言論,重點還是在於像是「職業學校」,訓練企業可用的人才,雖然這也很重要,但是卻少了創新成分,因此呼籲教育應有創新機制,讓年輕大學生更有創新能力。

陳博志也說,台灣目前在引進人才方面處於被動,但其實應該更積極讓台灣所欠缺的人才進來,因此「要主動去找」,像是過去政府官員找上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回台,因此現階段政府官員、企業如何找上更關鍵的人才進來,也同樣需要精進;除此之外,創新領域也要與金融緊密連結,台灣應該利用豐沛的資金來協助創新,因此金融法規方面也應該與時俱進。

(更多新聞/台灣智庫》年輕世代壓力好大!台灣生育率亞洲第二低 專家呼籲:應提出正式的兒童照顧制度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指出,蔡政府經過7年多的努力,產業發展已經不再是以成本節省為優先考量,開始以創新提出發展。(攝影/邱柏廷)

龔明鑫:數位轉型與淨零排放雙模式正在進行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在致詞時也提到,陳博志老師在2000年擔任經建會主委期間內,就提出「綠色矽島」,現在看起來不僅過去20餘年的政策方向適用,未來30年應該也能適用,因為「綠色」現在已經是全球未來30年共同的價值,「矽島」則是台灣未來能繼續發揮的長處,與目前政府所推動的數位轉型與淨零排放模式不謀而合。

龔明鑫指出,很可惜的是,當時的「綠色矽島」政策在2008年政黨輪替後就無法持續,那時「成本降低」成為最主要的政策方向,導致產業紛紛到海外布局,造成台灣產業空洞化,當時台灣人才在海外的人數高達70餘萬人,但現在已經降到30餘萬人。

龔明鑫也說,2016年總統蔡英文上任後,特別提到經濟發展新創新發模式,經過7年的努力也有階段性成果,產業發展已經不再是成本節省的考量,而是開始以創新為核心提出發展,例如5+2產業創新計畫、人工智慧物聯網(AIoT)數位轉型,甚至有關智慧機械、智慧製造等都是目前正在進行中的方向。

在國際競爭全球產業鏈震盪之際,各界從創新發展主軸,進一步探討從人才、產業、社會、科技領域,期望培養台灣下一個10年的發展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