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智庫》創新台灣五大主張 專家呼籲:產業共組聯合艦隊 服務業應強化AI應用

台灣願景

「挑戰2032-台灣國家願景系列論壇」進入第二場:「創新台灣」,由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進行專題報告,並提出五大主張,其中,創造高值就業、提升商業服務業薪資水準進行優化分配,也成為重要的創新願景之一。

現場除了進行「創新台灣」專題報告之外,會後也進行綜合座談,邀請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旭時報創辦人兼總編輯張育寧、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進行與談。

(更多新聞/台灣智庫》未來十年創新願景 林佳龍:打造世界科技島、觀光島

經濟發展分配仍不均,內需服務業可透過科技加值突破價格戰

針對目前台灣所面臨的國內外環境挑戰,台灣智庫執行長呂曜志在專題報告時指出,以台灣目前的國際立場,儘管做生意是全球性的,但生意夥伴上也必須與民主陣營國家多多融合,他觀察,現在的產品與產業上,隨著資訊創造的價值大幅提高,由於資訊容易因受到政治力量所左右,「因此很多專利、新創來源必須受到民主價值鞏固,這是基本價值主張。」

而內部環境方面,呂曜志指出,自蔡政府上任後,上市櫃公司盈餘創新高、台灣人均GDP突破3萬美元,取得巨大的成就,但「分配」仍須努力,內需服務業需要透過科技進行加值,人才的質量也有加值的必要,才打破傳統既定的價格戰。

同時,政府的數位轉型仍有待持續推動,智慧城市建設需要有快速複製並考慮循環經濟,因此未來將對於人才需求更為迫切。

(更多新聞/台灣智庫》未來10年5大願景賴清德將納入政見 林佳龍:2024台灣選新總統也選國家總路線

台灣智庫提出創新願景五大主張,優化分配最為重要

台灣智庫也針對未來10年創新台灣願景提出五大主張,其中包括優化分配、快速反應、公正轉型、塑造典範以及國際共好。

其中,「優化分配」包括創造高值就業、提升商業服務業薪資水準兩大領域;「快速反應」則打造快速反應的全球創新供應鏈網絡;「公正轉型」則是促進數位與低碳轉型;「塑造典範」建構先進成熟的循環能源經濟;最後透過「國際共好」,讓具備高生產力的台灣成為全球機會之島。

台灣智庫認為,優化分配是最重要的主張,呂曜志指出,台灣可透過組成產業聯合艦隊方式創造新型態的高值就業,包括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等進行優化分配;另一方面,也應突破服務業投資困境,落實科技化、國際化,提升服務業薪資。

因此,台灣智庫建議,應全面落實產業控股與國際併購法規、稅務環境優化,例如避免台美雙重課稅;其次是應超前部署引進、培育國際科技與系統整合人才;至於如何提升商業服務業薪資水準方面,台灣智庫也認為,應多元拓展定期國際旅客來台、透過產官學力量強化AI在服務業的應用,讓年輕世代願意投入服務業。

處於百年難得一見的鋒頭,台灣應掌握先機

台杉投資總經理翁嘉盛則指出,最近市場的話題都聚焦在AI浪潮趨勢,但AI並不是最近才開始發展,而是已經累積了4、50年的不斷研發、投資才有這一波的浪潮,「還好台灣有掌握這一波」;從投資觀點來看,他指出,台杉投資是從零開始,雖然當時很多人覺得不會成功,但如今看來是「做對的事」。

翁嘉盛更認為,台灣現在處於百年難得一見的鋒頭上面,應該好好善用台灣充沛的資金,但目前像是創投基金、私募基金的規模仍需要政府、民間大力挹注,呼籲台灣應掌握先機,除了目前國發會成立的中東歐投資基金之外,因應新南向政策,也可瞄準東南亞基金,透過國家隊的系統整合,絕對是台灣的強項與機會。

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說,民進黨政府長期推動非核家園、5+2產業創新、六大核心戰略產業、再生能源轉型等,都跟產業創新、國家發展願景具體落實互相關聯,但推動發展過程中,基礎環境、法規環境都必須調整,因此從2016年開始,政府陸續修改公司法、成立新創公司,鼓勵年輕人創新,自推動以來也確實創造出很多就業機會。

但龔明鑫指出,當創新跟就業有階段性成果時,分配不均這件事情就必須進行思考,他認為,落實分配正義應該首先在就業階段擴展,才是真正落實分配正義;另一方面則是透過減輕生活負擔方式,照顧年輕人的生活壓力,預計在轉型的過程的下一個階段也必須做得更精緻。

從台灣目前面臨到的內外環境挑戰,台灣智庫提出5大主張,從產業分配、創新供應鏈、促進數位及低碳轉型、建構循環能源經濟,最後攜手跨國企業與法人,讓台灣生產力更為國際化,產官學界腦力激盪,可做為台灣下一個十年、未來執政者政策討論的重要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