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大、碧桂園相繼暴雷又燒到「中植系」 金管會公布5家銀行賣碧桂園公司債

金融

中國地產商恆大、碧桂園相繼告急,甚至中國規模最大的民營資產管理公司「中植系」旗下的中融信託,也因投資房產失利驚傳爆雷;對此,金管會15日緊急針對台灣金融三業進行清查,目前已知金融三業對中植系集團皆為0曝險;另外碧桂園曝險,則有5家國銀銷售碧桂園公司債給客戶,但目前已知投資標的並未涉及11檔停牌的境內債。

(更多新聞/碧桂園11檔公司債停牌》股價閃崩17%拖累港股 「中植系」旗下央企中融信託跟著爆雷

金管會緊急清查台灣金融三業,對「中植系」曝險皆為零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有關本國銀行對於中植系集團的曝險部位,截至7月底為止,曝險數字為0,不論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皆沒有;至於國銀是否銷售商品給客戶,包括含有中植系集團旗下的相關海外債券、境外結構型債券、基金等,部位皆為0。

至於證券業與保險業對中植系集團相關曝險,證期局副局長高晶萍表示,國內無論是券商、投信、期貨業皆沒有曝險;保險業方面,保險局副局長林志憲也表示,截至6月底為止,曝險皆為0。

(更多新聞/碧桂園還不出2250萬美元利息 前中國女首富身價蒸發84%創史上之最

5家國銀銷售碧桂園公司債給客戶,但未涉及11檔停牌的境內債

隨著中國最大房地產開發商碧桂園的債務危機加劇,童政彰15日也表示,國銀當中主要是有1家銀行參與碧桂園聯貸案、曝險金額2.86億元新台幣;至於銷售給客戶則有5家銀行銷售碧桂園公司債給客戶共1.7億元,客戶數約22戶,皆為專業投資人。

童政彰指出,進一步了解這5家銀行銷售碧桂園公司債給客戶,目前並未涉及到近期報載的碧桂園公司債,例如目前停止交易的11檔碧桂園境內公司債券、仍處於寬限期的2檔美元公司債券。

至於證券自營商,高晶萍說,截至7月底,證券自營商有曝險約1977萬元,至於投信銷售基金給國人共計曝險約17億元,其投信基金曝險占整體規模約0.03%左右,此數字跟上次公布的一樣;而保險業對於碧桂園曝險則為0。

國銀對中國曝險連9季下滑,曝險金額遞減當中

有關金融三業對中國曝險金額,金管會15日也公布最新數字。

首先是國銀對於中國曝險已是「連九降」,包括金額與曝險比皆創下新低,根據金管會截至6月底統計,整體國銀對中國曝險金額(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已從今年第一季的1兆634億元降至1兆102億元,曝險金額占結算淨值比也從26%降至24%,為連續9季下滑。

若細部來看,各家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比最高前5名,分別是中國信託銀行曝險占淨值比為53%、凱基銀行51%、永豐銀行42%、北富銀40%以及台新銀行39%;反觀最低占比銀行則是聯邦銀行,至今中國曝險占淨值比已降至為0%,另外像是中國輸出入銀行、華泰銀行對中國曝險占淨值比也只剩下2%,三信商銀則為3%。

金管會認為風險仍可控,提醒國銀須不斷強化吸收損失能力

證券期貨業截至今年6月底對中國總曝險金額為157.28億元,總曝險占整體淨值比重約2.30%,其中,證券商曝險127.88億元,包括事業性投資38.84億元、證券商自營部位89.04億元;期貨商則曝險2.51億元、投信事業則是26.89億元,雙雙皆為事業型投資。

另外,保險業截至今年6月底,產險業對中國有價證券投資曝險為0,壽險業則是對中國有價證券投資曝險947億元,對比去年同期的壽險業曝險997億元,已降低50億元,顯示曝險金額仍遞減當中。

金管會銀行局副局長童政彰指出,國銀目前在25國、設立超過650個據點,對於每一個國家相關曝險、政經變化,國銀在風險管理因應層面屬於成熟,且因應國際經濟及金融情勢變化,銀行也必須不斷強化吸收損失的能力,以中國曝險為例,目前主管機關皆要求金融機構對中國一般授信須提列1.5%備抵呆帳,可更有信心因應不同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