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金對中曝險居國銀之冠 對中放款最大客戶是步步高集團 總座為何一點都不擔心?

金融

中信金18日舉行第二季法人說明會,今年上半年稅後盈餘288.13億元,比去年同期成長19%,每股稅後盈餘(EPS)為1.48元;其中,中國信託銀行上半年稅後淨利已達210億元;海外業務貢獻在上半年獲利也達103億元,成長主要來自大中華地區、東南亞等市場。

股市反彈、新台幣貶值,中信金上半年獲利288億元、年增19%

中信金控總經理陳佳文分析,今年第二季整體表現比預期的好,主要是受惠於股市反彈,投資團隊掌握這一波上漲趨勢,實現了不少獲利;再者,5~6月為發放股利旺季,保險公司也獲得股利挹注;除此之外,由於匯率處於貶值狀態,保險公司產生匯兌收益,也帶動台灣人壽在5月終於轉虧為盈。

展望下半年,陳佳文認為,普遍預期隨著庫存消化接近尾聲後,出口將會逐漸恢復成長,因此整體下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會比上半年來的好,他認為,銀行業務若沒有意外,今年應有機會創下歷史新高;保險業則因利率仍處於高檔,大環境結構並沒有大改變,但少了防疫險損失拖累,他認為保險業下半年的獲利狀況最關鍵因素在於新台幣匯率,「若匯率轉為升值,保險公司獲利就會比較辛苦一點。」

(更多新聞/恆大、碧桂園相繼暴雷又燒到「中植系」 金管會公布5家銀行賣碧桂園公司債

對中國曝險淨值比居國銀最高,陳佳文:我一點都不擔心!

值得注意的是,中國近年來房地產問題頻傳,尤其恆大、碧桂園、遠洋集團接連發生債務危機,也連帶影響市場對於金融股的波動,引發市場憂心中國恐釀成2008年雷曼事件翻版;而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信託銀行對中國曝險金額(包括授信、投資及資金拆存總額度)占淨值比為53%,比重位居國銀最高。

但陳佳文也在法說會上提出他對於中國曝險的看法。他先下的結論是:「我一點都不擔心」、「不擔心演變成雷曼風暴翻版」。

陳佳文先解釋,所謂國銀對中國曝險淨值比,指的是銀行對中國投資加上放款占淨值比重,其中除了包含在中國地區投資以及放款、境外分行承作陸資企業授信、以及境外分行承作授信只要資金用於中國也包括在內,而金管會為了管理中國曝險明訂國銀對中國曝險淨值比不得超過1倍。

陳佳文認為,中國目前還是被信評機構評為A+的國家、外匯存底擁有約3兆美元,經濟運作仍屬正常,「在這種情況下,若太在意中國曝險,我覺得會有點太沉重。」,況且當業務做得越大、越好,曝險相對就會較多。

陳佳文指出,以2022年來說,整體國銀分行在中國的稅前獲利約24億元新台幣,中國信託銀行在中國4家分行的獲利是17億台幣左右,占了整體國銀獲利近7成;反之,許多對中國曝險淨值比僅約1成的國銀,在中國幾乎都是虧損,因此他認為,若以對中國曝險來衡量對股東價值貢獻度,似乎連結度太弱。

中國信託銀行對中國曝險淨值比為53%,該比重是單一國銀中最高。(圖片來源/信傳媒編輯部)

陳佳文:不覺得中國曝險會有大麻煩

陳佳文也補充,雖然中國信託銀行對中國曝險淨值比為53%,若從曝險淨值比拆開來看,絕大多數是對台資企業、國際企業的放款以及對政府公債投資,真正屬於陸資企業放款約在53%裡面占22%,況且這22%裡面又有10%是透過香港、台灣放款;整體而言,目前對中曝險的資產逾放比約0.2%、覆蓋率超過300%,資產品質仍相對不錯。

盤點中國信託銀行對前十大中資企業放款,其中最大企業來自中國OPPO與vivo 的步步高集團、另外也包括平安國際租賃、招銀國際租賃、工銀租賃等陸資企業。

「到目前為止,我不覺得中國曝險會有大麻煩。」陳佳文強調,中信集團的國際布局早在20年前,當時的策略發展就是「要做全球華人的銀行」,因此鎖定台商作為主要客群,跟著台商一起國際化,至今也明顯跟國內大型銀行有所區隔。

他更指出,中信金控今年上半年海外獲利已超過100億元,尤其香港分行也是海外獲利最佳的分行,2022年獲利49億新台幣,香港分行裡面其實就有很多陸資客戶貢獻,整體海外獲利占金控獲利38%,是國銀海外布局最國際的銀行,他直言,如果大家用曝險角度來看的話,中國信託其實對日、星、港、美、泰等國都是台資銀行曝險最大,若認同中信國際化策略的投資者就會選擇中信。

陳佳文強調,「不要只看到一下子的風險」,畢竟中國仍是大國家,中國信託仍不會放棄任何的機會,畢竟中國仍有許多好的客戶,至今內部所設的指標仍是曝險淨值比達到78%就會開始嚴格控管,過去中國信託最高曾來到72%,他認為,下半年若中國信託中國曝險淨值比變成60%,也不需要太緊張,希望能在政府規定的法規之下,將中國資本應用極大化。

陳佳文也認為,這次碧桂園、中植系頂多是中國境內風暴,不會像雷曼事件,尤其中國大多數銀行仍由政府直接控制,因此不會擔心變成雷曼風暴翻版,他強調,中國信託銀行至今對碧桂園、中植系的曝險為零。

(更多新聞/大股東干政!金管會重罰中信金集團4千萬 董座、副董停職 總經理減薪3成

董事陳春克暫代金控董座,陳國世辭任法人代表、許舒博接棒

另外,中信金集團先前因大股東干政遭到金管會裁罰,包括中信金董事長顏文隆、金控副董事長陳國世、台壽總經理莊中慶3位高層被停職;金控總經理陳佳文、專門委員張明田也雙雙被減薪。

中信金日前重訊公告,在金控董事會推選出代理董事長前,由董事陳春克暫時代理行使董事長職權,陳佳文則指出,預計下周將舉行臨時董事會,通過代理董事長人事案,接下來也將會組成專案小組,由董事長領軍向金管會請益,並遵照金管會指示進行整改。

而台壽總經理職務則由金融投資總處總處長謝壯堃代行職務;不過,受到裁罰影響,陳國世昨(17)日也辭任宜詮投資法人董事代表,改派台灣人壽保險副董事長許舒博出任。

另外,此次裁罰也限制中信暫停申請轉投資6個月,另外也限制台壽一年內不得新增不動產投資。對此,陳佳文認為,預期對於財務衝擊應不大,團隊可利用這一年的時間先把已經承作的案子做好,等一年之後再擇優承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