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F-35戰機、蘋果AR頭盔都用OLED 但華府不憂中國發展尖端顯示器

國際

30日蘋果(Apple)宣布秋季發表會將於9月12日登場,最受矚目的莫過於iPhone 15系列,同時外界預測新款Apple Watch、AirPods也會一起亮相。

至於蘋果首款擴增實境(AR)頭戴式裝置Vision Pro,這次恐怕還無緣和果粉相見,7月外媒傳由於設計和製造困難,蘋果可能大幅削減Vision Pro的產量。

美國科技媒體The Information報導,蘋果因此正在測試中國企業京東方科技(BOE)、視涯技術(SeeYa)的「微有機發光二極體」(Micro-OLED)產品,未來可能用以提高Vision Pro落後的產能。

 蘋果Vision Pro可能使用中國OLED產品 

The Information指出,過去蘋果在中國的供應鏈主要是提供小型金屬零件、電池、紙盒等低技術零部件──近年這些代工更有轉移至印度的趨勢──至於晶片、顯示器等高技術部分則多仰賴美國、日韓和台灣公司。

然而這個情況有所改變,蘋果正在探詢在Vision Pro使用京東方、視涯的顯示器技術。

(更多相關新聞:鄭州動亂事件讓蘋果高層嚇壞了 美國科技巨頭懷抱「印度夢」加速撤離中國

韓國科技巨擘三星(Samsung)才剛開始大幅投資Micro-OLED產能,日本電子大廠索尼(Sony)現為蘋果Vision Pro的Micro-OLED技術供應商,但產能還跟不上蘋果的要求。相形之下,京東方和視涯能挾政府補帖優勢大舉注資提升產能。

2022年蘋果銷售額高達4000億美元,The Information評論,如果蘋果是一個國家它就是世界第40大經濟體,約等同於丹麥、超過伊朗。此外,6月底蘋果市值突破3兆美元,成為有史以來全球首家達到這個里程碑的企業。

在「不敏感」領域美國尋求與中國合作

既然蘋果富可敵國,它有自己的「外交政策」也不意外,然而面對中國,蘋果不總是完全與美國外交方針同調。

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限制中國取得特定美國先進技術,蘋果和中國企業做生意,等於是為他發展尖端技術推了一把。

2021年The Information揭露,2016年為了改善與中國當局的關係,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和中國政府簽署了一份協議,承諾蘋果會幫助發展中國經濟及科技。

但話說回來,蘋果也不算是和牴觸拜登的外交政策。

畢竟,正在北京訪問的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會面時,也重申美方無意和中國「脫鉤」。美中仍能在不涉及敏感議題──也就是國安──的領域強化商業往來

那麼,Micro-OLED算是敏感技術嗎?

 五角大廈F-35戰機新頭盔使用OLED技術 

Micro-OLED的確有軍事用途,OLED的對比度更高、視野更寬廣,讓它能應用在軍事或商業交通工具上,包括戰機和無人機。

《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8月23日美國國防部宣布與軍火商洛克希馬丁(Lockheed Martin)達成一份價值3.47億美元的合約,向它採購新型F-35戰機飛行員頭盔,以提供給空軍、海軍及海軍陸戰隊。

這些頭盔使用新顯示器系統,用OLED取代主動式液晶顯示器(AMLCD),以消除F-35戰機夜間降落航母時會產生的光暈影響。

F-35是50年來首個不使用傳統抬頭顯示器(HUD)的戰機系列,新型頭盔融合HUD、頭戴顯示器(HMD)以及投射在頭盔鏡片上的夜視功能,讓駕駛員能同時瞄準目標、維持空間定向和監控重要飛行數據。

五角大廈表示,洛克希馬丁會在其F-35主要生產基地德州沃斯堡(Fort Worth)進行這項作業,合約預計於2026年12月前完成。美國海空軍自2019年就在研究如何以OLED更新美軍設備。

美國出口管制放過中國OLED產業一馬

儘管有南韓官員告訴《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繼半導體之後OLED可能是美國下一個進行出口管制的技術,然而由於它的被取代性較高,中國的OLED產業不會是華府首要打擊對象。

前美國國安會官員庫伯(Zack Cooper)就持上述看法,他指出OLED確實是先進的顯示器技術,但能輕易被其他成熟技術取代。

另一名前南韓官員透露,華府確實考慮過限制OLED設備及原料輸出到中國,但有鑑於液晶顯示器(LCD)和發光二極體(LED)可以取代OLED,美方最後決定仍把重點放在晶片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