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內閣改組》安倍派、麻生派分庭抗禮 新防衛大臣是「友台派」今夏才會賴清德

日本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3日第二度進行內閣大改組,19名大臣中有13人遭到撤換,僅6人留任、11人是首次入閣,其中防衛大臣由54歲「友台派」議員木原稔出任,70歲的上川陽子則成為日本史上第三位女性外務大臣。

「在我們面前流淌的『變革大河』,標誌出百年一遇的時代。」13日晚間7點岸田召開記者會,強調面對國際情勢、人工智慧(AI)、脫碳等變局,新內閣具有「突破停滯的改革力量」,能共同建設一個讓大家相信「明天會更好」的國家。

外界解讀岸田內閣改組是希望拉抬民調,如果一切順利,他可能會解散國會、提早召開眾議院大選,為自己2024年9月尋求自民黨總裁連任鋪路。日本民眾對通膨、薪資停滯和推行身分證爭議感到不滿,根據日本放送協會(NHK),岸田內閣8月支持度為36%。

5名女性入閣追平小泉、安倍歷史紀錄

岸田本次內閣改組19名大臣中有6人留任、11人首次入閣、2人再入閣。女性大臣從2人增至5人,追平2001年小泉純一郎內閣、2014年安倍晉三內閣任用最多名女性的紀錄。

從派閥來看,安倍派(清和會)和麻生派各有4名大臣,數量居冠、分庭抗禮。岸田派、茂木派各有3人,二階派、無派閥各2人,谷垣集團僅1人,還有1人屬於自民黨的友黨公明黨。

新內閣平均年齡63.5歲,比前任閣員年長0.85歲,最年長者為71歲(3人),最年輕的是44歲(1人)。

自民黨黨內人事變化不大,幾名大佬如副總裁麻生太郎(麻生派)、幹事長茂木敏充(茂木派)、政調會長萩生田光一(安倍派)、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安倍派)依然留任。

總務會長、選舉對策委員長則分別改由森山裕(森山派)、小淵優子(茂木派)出任,小淵優子是已故前日本首相小淵惠三的女兒。《共同社》解讀,岸田的黨職安排依然維持派系平衡。

2個月前才在「台灣有事」兵推擔任防衛大臣

54歲的木原稔(茂木派)接替濱田靖一出任防衛大臣,熊本縣出身的他是首次入閣,之前曾擔任前首相安倍晉三、菅義偉的國家安全政策補佐官,以及防衛大臣政務官。

木原稔之所以被視為「友台派」議員,是因他還擔任日本國會「日華議員懇談會」(日華懇)事務局長,這是一個旨在深化與台灣關係的跨黨派議員聯盟。由於木原稔和台灣友好,外界預期台日防衛關係有望再上一層樓。

今(2023)年夏天木原稔在日本分別與副總統賴清德、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等2024年台灣總統大選各黨參選人會面,而去年8月他也隨日華懇會長古屋圭司等多名議員一同訪台,會見了總統蔡英文、國民黨主席朱立倫等台灣政要。

事實上,木原稔的社群媒體X(前身為推特)也充滿「台灣味」,他的至頂貼文「稔日記」是7月16日日本智庫「日本戰略研究論壇」(JFSS)進行「台灣有事」緊急狀況模擬的紀錄,而木原稔在這場兵推中正是擔任防衛大臣角色。

新防衛相感謝在日台商支持核廢水排海

該兵推設定的背景是2027年,也就是日本2022年年底推出「安保三文件」5年後,其主旨在研究日本大幅提高國防預算,防衛隊強化作戰能力且具備反擊及主動防禦能力後,如何應對台海危機蔓延至日本的緊急狀況。

(更多相關新聞:日本戰略大轉變!岸田批准新國安文書 戰後77年自衛隊首獲准「直接反擊」敵方基地

此外,日前木原稔發文感謝台商團體「日本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出於冷靜科學判斷,支持日本政府將經過處理的福島核廢水排入太平洋。

木原稔也貼出熊本熊照片,慶祝星宇航空9月1日起開通台北─熊本線,他自早稻田大學畢業後,曾任職於日本航空。

木原稔支持修憲和制定安保相關法案,2016年熊本大地震後,木原感謝自衛隊積極救災,主張應該讓自衛隊入憲,終結所謂「自衛隊違憲論」。

執行死刑不手軟!新外務大臣重視日韓關係

70歲的上川陽子(岸田派)已是政壇老將,這次重新入閣是接替林芳正出任外務大臣,之前她曾在安倍和菅義偉政府底下擔任法務大臣。

上川陽子最為人所知的事蹟,是2018年她一口氣批准奧姆真理教教主麻原彰晃等13名東京地鐵沙林毒氣主謀的死刑。擔任法務大臣期間,她一共核准16件死刑,這讓她成為1998年日本政府公開宣布死刑以來,執行最多死刑的法務大臣。

如同木原稔,上川陽子也支持修憲、自衛隊入憲及明訂緊急事態條款。在外交方面,她高度重視日韓關係,和促進日韓友好的團體關係密切。2022年她曾以司法外交議連會長的身分,向法務大臣提出「日本應對烏克蘭局勢建議書」。

喜歡合氣道和日本舞踊的上川陽子是典型學霸,自東京大學畢業後赴美國深造,擁有哈佛大學政治學碩士學位。她曾在日本智庫「三菱總合研究所」工作,也曾擔任前美國駐中國大使、蒙大拿州參議員包可士(Max Baucus)的幕僚。

一些人期待上川陽子替換被視為「親中派」的林芳正能帶來新氣象。然而,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並不認同將林芳正歸類為親中,並提醒用「反X派」、「親X派」貼標籤恐導致誤判日本政治動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