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史低27.5% 在台港青:港人用「漠不關心」對抗政府

香港

12月10日香港舉行區議會選舉,投票率創下歷史新低27.5%,顯示大部分港人對這場「不民主選舉」反應相當冷淡。這和上一次2019年區議會選舉是天壤之別,當時受到「反送中運動」影響,投票率創下歷史新高71.2%。

「這次選舉,根本就是一個選誰到底比較親中的選舉而已。」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Sky對《信傳媒》直言這場選舉「荒誕離奇」,他認為港人普遍不會同意這是一場民主選舉,也不會承認它的結果。

投票決定的264個席次中,建制派第一大黨「民主建港協進聯盟」(民建聯)獲得109席,成為最大贏家。這並不令人意外,畢竟在中國所謂「愛國者治港」的新選制下,只有建制派候選人得以參選,而泛民派人士全數被排除在外。

香港特首:完成「愛國者治港」最後一塊拼圖

現行選舉制度下,香港18個行政區的區議會共計有470個議席,每位區議員任期4年,其職責在於就區內事務提供政府意見。

「我們完成了這一塊最後的拼圖去落實『愛國者治港』。」港媒報導,香港特首李家超在投票後肯定,新任區議員符合香港整體利益,不會背叛香港和國家利益,「因為他們都是愛國者。」

然而,李家超口中的「國際金融中心」對選舉同樣表現冷淡。今(11)日港股下跌133點(-0.81%)至16201,而阿里巴巴收港幣68.45元(-2.91%),美團收83.5元(-3.64%),而京東跌幅最大(-6.25%)收98.25元。

11月底香港恆生指數不僅被台股超越,今(2023)年港股來下挫約18%,市值蒸發近140億美元,和市值突破4兆美元的印度股市差距顯著縮小。

(更多相關新聞:台股正式超越港股!恆生指數摜破1萬7千點 美團、阿里巴巴、京東重挫

短短4年...投票率從歷史新高到創下「歷史新低」

香港上一次區議會選舉是2019年11月,即「反送中運動」爆發5個月後,當時投票率創下新高71.2%;479個席次裡有452席是由民眾直選,而泛民派一舉拿下約388席,在區議會斬獲8成席次,而建制派僅得約59席。

當年的選舉結果撼動了中國政府,北京與港府遂祭出港版《國安法》及選舉新制,從此有意參選的人必須通過「背景審查」(又稱國安審查)才能獲得競選資格。

這表示支持民主價值的人──其中許多人若非入獄就是流亡海外──就算留在香港繼續努力,也會被取消資格,根本無法達到被准許提名的門檻。而剩下來的人不是建制派就是親中人士。

此外新選制上路後,一般民眾可直選的區議員佔總體席次的比例,從94%被砍到只剩19%。

尤有甚者,在香港或其他國家發表任何被視為「煽動其他人不要投票」、「鼓吹投無效票」的言論,都被港府視為非法,選舉當天至少有6人因此被捕。

港人用「躺平」默默對抗不民主選舉

住在台灣多年的香港青年Sky對《信傳媒》指出,香港目前的選舉只是一種中國政府營造自己面子的「假象」,北京想要展示香港回到過去那樣「和平正常」的狀態。

然而,投票率極其低落顯示港人對這場選舉漠不關心。

「就算我投票選擇一名候選人,他不能代表我,也不是為香港人講話,那我為什麼要關心這個選舉?」Sky道出許多港人面對區議會選舉的心聲。

香港公民社會、媒體力量蕩然無存,Sky表示,個人力量相當有限,就算想做點什麼也恐怕動輒觸犯《國安法》,於是民眾以「不去做任何事情」違反當局期待,以消極的「冷對抗」方式進行反抗。

港人以不表態打臉港府和中國,Sky認為當局為顧及國際輿論,不太可能強迫大家去投票,儘管如此,它們恐在教育、新聞、網路言論等方面推出更強硬的政策。

流亡台灣港人:真的不想再流亡一次

「其實,我真的不想再流亡一次。」正在台灣展出的「香港人權作品展」的主辦人之一、反送中抗爭者赴湯在開幕記者會上表示,他希望台灣民眾用自己的選票,去保衛自己的自由。

赴湯目前住在台灣,他的本業為格鬥及健身教練,也是第一位因參與反送中而以「暴動罪」被起訴的人。

赴湯等一群在台灣的香港人聯合起來,隨「世界人權日」舉行「香港人權作品展」。(攝影/洪培英)

赴湯告訴《信傳媒》,香港現在的選舉只由一小群人控制,根本不是選舉,而中國想將這樣的模式輸出至全世界其他民主國家,包括台灣,因此他希望在世界人權日之際,透過展覽引起大家關注。

12月9到17日「香港人權作品展」在西門町的鬧空間NOW space展出,內容包括行動者的回憶、流亡者的鄉愁,還有多幅費盡千辛萬苦從香港監獄寄出的畫作,意在讓人們聽見牆內「被消失的聲音」。

「我們香港已經崩壞了,很難再回到過去。」赴湯感嘆,港人用一百多年建立自由民主,卻不過短短兩年就倒退成現在的模樣。「我從香港來到台灣,是為了重新擁有民主自由,如果這邊的民主自由也沒了,我還可以逃到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