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暑來臨!一年中最熱的這天按摩這個穴道幫你健康排毒!

書摘

容易經痛的女性,禁食冷飲

在大暑時節大地所受的日照最多,高溫天氣最集中,光、熱、水都處於一年中的最高峰。所以大暑是炎熱到極點的意思。由於天氣的酷熱,冷飲可說是垂手可得,但是對於經期腹部疼痛難受的婦女們,應避免進食冰水冷飲。中醫認為經期或經後腹部疼痛,喜歡熱敷,經色淡紅、量少腰痠,手腳冰冷等症狀,屬於腎陽虛弱。在大暑時節,如果體質偏寒、經期容易疼痛的女性,因為天氣炎熱而無節制飲用冷飲,就會因為本來身體偏寒,而寒上加寒,使經脈運行更不通暢,導致月經來時劇烈疼痛,伴隨噁心嘔吐、大汗淋漓,甚至昏迷。

按摩魚際穴,可幫助皮膚排毒

每個節氣都有適合在當天按壓的穴道,在大暑當天建議可以多按壓魚際穴。(圖片來源/台灣商務出版提供)

在大暑時節可以多按摩「魚際穴」養生。魚際穴在大拇指下方,手心與手背交接處,為手太陰肺經的穴位,中醫理論認為,經常按摩肺經的魚際穴有助於改善皮膚排毒的效果,對於呼吸系統也有幫助,按摩魚際穴可以幫助心臟活動,幫助深呼吸,促進臉部肌膚的血以循環。我們可以以拇指及食指指腹,輕輕貼於另一手的魚際反射區域,以力道極輕,似有若無的力道進行按摩輕摸,動作務必輕柔緩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