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計師:張榮發遺囑 讓許多大老闆驚嚇


「長榮家族的遺囑事件,坦白說讓許多老闆有警覺到接班的布局應該加速。」資誠聯合會計事務所營運長郭宗銘表示,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的遺囑事件,在企業界引起不小震撼,許多老闆警覺到接班布局腳步可能太慢。王玉楚律師表示,遺囑不可能不考慮特留份,是長榮接班紛爭的最大原因。

企業版圖橫跨海空運的長榮集團創辦人張榮發於今年1月辭世,雖然留下遺囑以及見證人,但遺囑中將全部遺產給二房所生之子張國煒繼承,引發大房反擊,導致張國煒喪失長榮航空董座等集團內多項職務,讓遺產繼承爭議延燒到企業經營,曝露出家族企業「家務事就是公務事」的弱點。

當家務事變成公務事…
長榮接班爭議最大來自於遺囑。執業超過20年的律師王玉楚表示,張創辦人依照我國民法遺囑,將全部遺產指定子女中1人全部繼承,未考慮特留份問題,如其他繼承人不同意,勢必發生爭執。

郭宗銘強調,從台塑集團王永慶到長榮集團張榮發,可以看到有遺囑和沒有遺囑的衍生問題,首先要問遺囑有沒有效?再者是遺囑的內容有沒有有效?因此在長榮事件後,許多企業主思考一定要在生前完成家族接班布局,避免子女為了遺囑鬧紛爭。

然而就算企業第一代生前交棒,但接班成功的核心在第二代,有些企二代想接班、有些則否。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金融產業副營運長李潤之表示,若二、三代沒有強烈接班意願,像本土的富邦金、國泰金、中信金都是高度的專業經理人管理,「萬海航運集團陳致遠董事長說過,若自己的小孩沒有能力,那他要懂得看人、看財務報表。」

對於打算接班的企二代、企三代,「2016資誠全球家族企業接班人調查」,針對全球268家企業調查發現有趣的事,88%認為上一代對自己能力有信心,也有相同比例受訪的企二代認為要加倍努力證明自己,而且大多數認為自己是從企業基層做起,靠實力晉升到高層。

未來30年有16兆資產「世代交替」
李潤之解釋,接班人普遍關心上一代對自己有沒有信心?接班後老臣及合夥人是否肯定自己的能力?是否和企業內部有效溝通?等三大問題。他提醒,未來30年內,全球有16兆資產移轉到下一代,因此家族企業的接班問題不再是家內事,可能是天下事,台灣許多第一代創業家應認真看待接班問題。

時常扮演企業接班顧問角色的郭宗銘表示,長榮接班問題已引起社會關注,台灣九成上市公司都有家族企業背景,以專業的立場建議企業主,「妥善的布局接班才是對企業負責任的做法,那是你的義務。」

 

《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