卸任閣揆是淡出政壇?還是伺機而動?

內閣改組

行政院長林全向總統蔡英文請辭,即將接棒給台南市長賴清德,賴清德所率領的心內閣團隊將在週五(8日)上任。雖然內閣改組的傳言近幾個月來從沒停過,但林全投下的這顆震撼彈仍震驚各界,讓政界、媒體界、學界紛紛開始猜測,林全的下一步會在哪裡?

林全出路,小英照顧?

蔡英文在今天上午的總統府記者會上表示,「即使同意林全請辭,也不代表答應林全離開團隊,只是角色的調整,要林全繼續協助並守護執政團隊」,頗有保障林全未來出路的意味。自昨日(4日)林全請辭消息傳出後,各界說法不停冒出,有人說林全明年二月將接彭淮南央行總裁的位子,也有人說林全不知要「轉」到哪去當獨董了。不過林全在昨天的告別行政院記者會上便聲明自己「卸任後不會接受任何政府部門工作」,似乎和蔡英文所說的有些牴觸。

《信傳媒》昨日刊登了《從扁馬到蔡英文時代的林全 透視歷任閣揆大風吹》一文,整理了扁、馬政府歷任閣揆下台原因,雖然行政院留不住他們,但似乎也不代表他們政治生涯就這樣結束了,到底他們現在都在做什麼?

馬朝閣揆最熱門出路:基金會董事長

細數馬政府8年的執政歲月,總共更換了6任行政院長,包含劉兆玄、吳敦義、陳冲、江宜樺、毛治國、張善政等人,其中以吳敦義目前在政壇最為活躍。

吳敦義自從當上馬政府的閣揆後,仕途簡直大鳴大放,從行政院長、副總統、再到接任現任國民黨黨主席,下一步的目標放在2018的縣市長選舉,或2020的總統大選;不少政界人士都指出他可能參選高雄市長。而吳敦義的動向雖眾說紛紜,但無論參選縣市長與否,2018的地方首長選舉都將是他就任黨主席後所交出的第一份成績單。

而劉兆玄、陳冲、江宜樺等人則是紛紛成立了基金會,並擔任董事長。劉兆玄因八八風災時被批評救災不力而向馬英九總統請辭,隨後去了國家文化總會擔任會長,是首位非由總統兼任的專任會長。而在2016年,由於當時民進黨大批人馬欲加入會員,引發新會長的選舉風波,讓劉兆玄憤而請辭,另成立中華文化永續發展基金會,並親自擔任董事長。

陳冲、江宜樺兩人則分別擔任了新世代金融基金會以及長風基金會的董事長,兩人都是領銜創辦。而江宜樺所創辦的長風基金會在先前的815大停電風波後,曾跳出來質疑蔡政府的能源政策「有問題」,直指現階段的綠能發電政策不可行,還召開了記者會說明。

細數江宜樺帶頭的長風基金會,裡頭的董事與監事各個大有來頭,包含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前交通部長葉匡時、前國發會主委管中閔、前文化部長龍應台等人,可謂大牌雲集。還不只如此,許多藍營人士在佈局2018參戰人選時,時不時會提到江宜樺的名字,要他參戰台北市長。

而陳冲的新世代金融基金會則是他與幾位商界好友共同出資所成立,是國內第一個專注於金融發展的民間基金會。在內閣改組部會首長都還沒確定的當下,金管會可能由現任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的主委顧立雄來擔任,這讓曾任金管會主委的陳冲也跳出來說話了,說顧立雄的專業在司法與法律,並不是金融,他表示若有公開徵選他絕對會參選。江宜樺與陳沖兩人,看起來對仕途仍有些眷戀,尤其江宜樺的野心不能小覷。

而被稱為「過渡內閣」的張善政在職僅短短3個月,卻累積了高度的聲望,在卸任去職後仍不停有藍營人士勸進,但張善政屢屢向媒體表示「無意參選」。現在志在務農的張善政善用自己的專長,應用無人機在空中監測上,幫助了不少花連當地的農民。張善政雖無意在官場留戀,但商界似乎不少商政界公司想「借用」他的高聲望,張善政現在是台灣大哥大常董、宏碁投資審議會主席、華邦電獨董,可說是獨董界的當紅炸子雞。

扁朝閣揆雙軌出路:淡出政壇、老兵再戰

藍營的前閣揆們大多看似與政壇漸行漸遠,目前沒有明確的政治動向,但綠營的前閣揆走的路卻大不相同。曾當過兩任閣揆的張俊雄在2008年卸任後,變逐漸淡出政壇,專心傳教;謝長廷現也轉任台灣駐日代表,潛心於藝術,被譽為台灣對日的「大咖戰將」。

而自蔡政府執政後,低迷的民調讓民進黨黨內人士開始著急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因此前閣揆蘇貞昌、游錫堃的名字也不斷被搬出來,希望他們可以老兵再戰,提升黨內士氣。

民進黨除了台南高雄幾乎可以說是十拿九穩的情況下,其他縣市有意參選的中生代候選人似乎都讓大老們放心不下,7月時游錫堃便曾推薦已年屆70的蘇貞昌再批戰袍、參戰新北,而被問到自己是否有參選意願,游錫堃也只說了「隨緣」,並無表示反對,老臣的擔憂可見一斑。

而在815大停電、中油董事長陳金德辭職後,游與蘇兩人又再度被提起。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便推舉蘇貞昌接中油、游錫堃掌台電,當時行政院長林全也曾表示「確實有考慮過」,民進黨立委陳明文也贊同這個說法。

由此可見,綠營的前閣揆們即使卸任後,在政壇幾乎都還是佔有一席之地,而林全這回有了蔡英文的保障,看來也是不用太擔心。不過是否會真如他所言「不再接政府工作?」還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