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扁、柯、蔡都愛用張景森?


「8年的累積可能比不上8秒的失言」,難得準總統蔡英文口出重話。雖然機關槍一掃,掃到了幾個人,但準政務委員張景森恐怕已身受重傷,被掃成了馬蜂窩。

從「點子王」變「出包王」,張景森搶盡媒體版面,又在臉書因為「夾腳拖」成為爭議焦點,他還tag準文化部長鄭麗君,建請將夾腳拖列為台灣正式穿著。

有一種高智商、有強烈表現欲的人,藏不住自己的喜怒哀樂,一有什麼奇妙想法,會忍不住想要跟別人分享,在網路社群時代更是如魚得水,隨便寫幾個字、貼幾張照片,就能在社群裡討拍討賞,相互取暖,張景森應該就屬此類。明明是跟朋友分享心情,被媒體放大處理後,立刻變成大代誌。但張景森就是學不乖,不願意接受因為「身分」不同,他的發言尺度就該被限縮。

巧嘴靈舌 講選民聽得懂的話

幾次闖禍,都因臉書,但張景森安靜不了幾天,又故態復萌,恐怕也是某種「天才病」。但若他是一個爭議性這麼高的trouble maker,為何前後兩任民進黨總統陳水扁、蔡英文,以及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都要重用他?

「張景森的優點,是他是學者專家中唯一不『蛋頭』的,他有本事把艱澀的政策語言,幾句話就巧妙轉成選舉文宣。」柯文哲幕僚分析。

這位幕僚表示,張景森學界出身,做人五湖四海,很好相處,這在工程專業領域中很少見,但也因為他「好逗陣」、「好作夥」,什麼朋友都交,又不拘小節,也很麻煩。

他舉例,柯文哲選台北市長時,邀張景森擔任競選智囊,但他登門拜訪時,卻發現張竟然向「台灣都更公司」借了一個辦公室使用,他自認很白目地問了一句,「大家要在官場混,按呢咁好?」張景森還理直氣壯回答,說自己一路走來都支持公辦都更,有何不可?

在陳水扁總統時代,張景森也很受重用,但連做七年的經建會「副」主委,升不了主官,也透露出些許不尋常。據轉述,阿扁曾經說他「講的比做的多」。

點子多到爆的超級梗王

一位阿扁幕僚回憶,他們內部開會時,張景森是不可或缺的角色,他提出的點子,總是引起很多討論,最後雖然不見得採用他的建議,但他卻誘發大家討論而得出更好的結論。

不過,國土規劃真是張景森的專業。阿扁幕僚說,「當年中橫因天災坍了又修,修了又坍,沒完沒了,是張景森建議不要再修了,用時間讓土地自然復育。事後證明,他應該是對的。」

在小英邁向總統之路過程中,張景森也有功勞。民進黨人士表示,能把「十年政綱」這麼繁瑣、難懂的政策,變成容易記憶的口號,用簡單幾句話就勾勒出願景,張景森功不可沒。

儘管張景森再怎麼爭議,但他在扁朝高官個個經歷一番「司法嚴拷」後能全身而退。而且擔任柯市府法人代表,出任台北富邦銀行獨立董事時,柯文哲沒要求,他就自動捐出所有酬勞。加上他成為新閣最大箭靶,準閣揆林全仍無怨無悔力挺到底。看來,張景森確實有兩把刷子。

 

 延伸閱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