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啟臣宣布參選台中市長 國民黨兩強相爭態勢底定

2018選戰

國民黨立委盧秀燕公開表達參選台中市長的意願後­ ,另一位台中市國民黨立委江啟臣終於也在今天(31日)正式宣布參選。他說如果林佳龍做得好,他也沒必要出來,他背後代表的是一股對民進黨現任市長不滿的力量。而且,從去年立委連任至今,有越來越多人勸進他參選,因此他決定承擔。

江啟臣是馬政府時代,吳敦義閣揆時的新聞局長,是學者從政的典型,今年45歲的他被視為國民黨形象清新的政治明星。江啟臣批評現任民進黨台中市長林佳龍,在空污、低薪、交通與債務問題都不願從根本處理,讓台中競爭力滑至六都之末,讓台中不再是幸福城市。在台中市應該要更好的情況下,他覺得應該要出來承擔。

藍營台中市參選人局勢底定

有趣的是,江啟臣昨天才強調「不論坐轎或抬轎都不會逃避」,語氣還非常保留,因為他認為自己也要評估,面對已宣布參選的盧秀燕,江說自己有自己的節奏,六都市長選舉至少要一年的時間準備,所以會在這個期限內向外界報告,也就是可能在11月底前才揭曉,結果江啟臣還是選擇隔天就宣布參選市長。

對於江啟臣的參選,盧秀燕也發出新聞稿表示,肯定黨內同志願意承擔。她強調會全力以赴,若能獲得提名,絕對會竭盡所能投入選戰,但若有更好選擇,會盡力輔選全力支持。

據了解,目前台中市潛在人選還包括前立委楊瓊瓔、現任立委顏寬恒,但兩人都表達沒有意願,因此未來的候選人「應該就是兩人其中之一」。國民黨台中市黨部主委陳明振日前表示,一切以勝選為原則,台中市傾向不舉辦初選,他說,11月初就會有答案。

一致強調團結和諧的「無煙硝味」黨內競爭

這一局盧秀燕和江啟臣都強調「以和為貴」,要以勝選為優先考量。江啟臣說,一切都尊重黨內機制;盧秀燕說,如果協調不成,就用民調做決定,因為國民黨沒有再敗或再分裂的本錢,所以這次一定是君子之爭,絕不會讓其他政黨有見縫插針的機會,也不會讓支持者傷心。

從最近的幾份民調觀察,盧秀燕的支持度略勝江啟臣一籌,也許盧是資深立委,選民服務扎根深入,本屆還是藍營唯一得票超過10萬票的立委,再者,盧在立院問政經常創造話題,較具知名度,這可能是江啟臣要「提早宣布」參選的原因之一。

不過,他們都說,就算自己沒有被黨提名,不論坐轎或抬轎,都會全力以赴,對於已經表態參選的人來說,在還沒競爭前就先強調「成功不必在我」,而不是非我不可的氣勢,讓人覺得有些不太尋常。

林佳龍經營深入,國民黨挑戰大

有地方人士指出,這次國民黨面對執政的民進黨,勝算其實並不樂觀,現任的林佳龍有執政優勢,除了民進黨立委,還有時代力量立委洪慈庸、徐永明都是林佳龍的友軍。據說市府的經營已深入到里長層級,未來不論國民黨誰出線,都會是極大挑戰,後續選戰只會更加艱辛。

有藍營人士分析,盧秀燕雖然具全國知名度,但盧的票源以台中市眷村為主,若走出市區,盧秀燕的挑戰就會很大。

一位中部的前藍委說,江啟臣的個性有些舉棋不定,「所以參選才拖了很久」,這恐會是江未來的弱點。但他認為,江啟臣參選是利多於弊,就算市長無法勝選,也能藉練兵增加曝光,接下來2020立委選舉與2022市長選戰,他仍是國民黨的一張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