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立雄「推銷」年輕人定期定額買台股 這到底是不是投資好方法?

股市投資

年輕人對資本市場無感,到底該怎麼辦?財經名嘴、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日前在他的專欄文章中提出示警,表示年輕人不進場買股票,造成資本市場出現斷層,「這是我們眼前最大的隱憂,」因為這背後反映的是產業成長動能的疑慮,呼籲政府要嚴肅正視這個問題。

年輕人不買股成為資本市場危機?

年輕人不投資的話題再度被炒熱,先前金管會副主委鄭貞茂才因一席「年輕人不進場買股,是資本市場危機」的言論,被網友罵翻。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8)日也被媒體問到,怎麼看年輕人投資股票這件事。

顧立雄今日列席立法院財委會時接受會前訪問,表示早期他年輕時,台股上萬點很多人很瘋,但心態不見得健全,反之現在環境相對健全。他也順便「老王賣瓜」宣導金管會政策,建議年輕人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選擇較好的台股基金標的,做長期投資,投資報酬率應該也會比錢放在銀行好。

金管會於今年初推出定期定額投資個股、ETF(指數股票型基金)業務,至今已經有9家證券商加入辦理,投資金額的最低門檻大多落在1000元和3000元不等,投資的標的每家券商都不相同,至9月底為止,總共約有3萬人開戶,投資金額則為6億左右。

不過,先不管顧立雄之前才被《信傳媒》發現不擅長股票投資,也不論謝金河和鄭貞茂的擔憂,定期定額買股對年輕人來說,到底是不是投資的好方法?

三招挑選適合做定期定額的股票

對此,資深分析師李永年認為,其實不管是透過券商定期定額投資個股,或自己定期定額存股,在實務操作上都不如大家想像中容易。一來投資人必須要看比較遠,有把股票放長期的耐心,以存股來說,至少得要有放10年的打算,二來其實這也非常考驗投資人的「選股」能力。

多數想要定期定額買股票的投資人,不是缺資金,就是較不擅長投資,因此要如何挑到好的股票來做定期定額投資,就是其中關鍵。

李永年建議,至少要符合下列三點:第一是這間公司非常穩健,例如每年固定、穩定配息,若有爆衝的情況其實也不適合;第二、挑選相對處在「低基期」的股票;第三、台灣產業輪動速度很快,要挑選歷久不衰的產業,而非當下最火紅的產業或公司。

他舉例,像是股王大立光的股價已經接近6000元,換句話說,1張就要600萬,一般人絕對買不起。可能有人會想說,那我就用定期定額的方式來買,不過若將眼光放遠一點來看,大立光的基期已經很高,其實很難確保在下一個循環,它還能有這麼強勁的成長。

「近期真得愈來愈多人來問我定期定額投資的事,可以說是『沒有辦法』中的『辦法』了,」李永年觀察到這樣的現象,不只年輕人,經濟不景氣,大家愈來愈沒有閒錢,也讓這樣的投資方式意外翻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