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經濟預測 富邦金:上半年榮景過後恐有疲軟危機

經濟預測

全球股市今年的表現亮眼程度有目共睹,綜觀2017國際市場,整體貿易量上升,不確定因素影響較小,利多持續推升。

富邦金控今日(27日)舉辦「富邦財經趨勢論壇」,2018年全球市場是否能延續今年的強運,各國經濟持續成長?台灣的經濟是否也能爬升?富邦金控首席經濟學家羅瑋博士對於全球多頭市場的現況做出解析,從各面向深入剖析2018年全球經濟發展趨勢。

黑天鵝都沒現身,2017經濟好得出奇?

2017原先因國際局勢的動盪,景氣不被看好,如今2017即將走入尾聲,先前各界所擔心的美國總統川普引發貿易大戰、歐洲選舉結果影響歐元體系等等導致利空的黑天鵝事件均未發生,使各國經濟表現都比預期來的好。

由於各國企業及消費者信心增強、中國供給側改革成效顯現及原油價格回穩,促使全球貿易量提升,而導因於經濟景氣改善也連帶企業營收增加,各國央行也維持寬鬆貨幣政策,羅瑋認為,應可帶動景氣,2018年全球經濟可望持續穩定成長。

雖對2018經濟發展持樂觀態度,不過羅瑋仍強調,2018年仍有3個需特別留意的關注焦點,分別是川普政府的經貿策略、Fed新任主席的貨幣政策,以及歐洲央行(ECB)的貨幣政策動向。

各國經濟皆可望穩定成長

美國川普政府及共和黨國會議員目前致力於推動稅改方案,提供個人和企業降稅利多,被稱為「富人稅改」。若稅制改革在今年底或明年初通過,將可帶動2018年美國經濟成長,而川普下一部將提振美國國內的基礎建設作為施政重點,若能順利推動,將有助2019年美國經濟成長,可望再給市場投資人施打一劑強心針。

第二項焦點為美國聯準會的未來走向。目前川普已提名現任FED理事包威爾為下一屆主席,提名案若在參議院通過,3月包威爾將首次主持FOMC會議,揭露貨幣政策方向及對美國經濟的看法。根據信傳媒先前的報導,包威爾被外界公認立場較中性偏鴿,在貨幣政策上將延續現任FED主席葉倫的溫和緊縮政策,將有助於美元與美股繼續維持現有的多頭走勢,可望持續看漲。

除龍頭美國的動向外,歐洲央行的貨幣政策動向是另一個可看點。今年10月份ECB已延長購債計畫至明年9月,並縮減資產購買規模至每月300億歐元。在明年6月的利率決策會議上將討論下一步的貨幣政策,將牽動市場資金流向和國際匯市變化。

美國稅改方案若通過,經濟表現至少能維持今年水準,甚至更好,預期可達2.4%。在今年超出預期的亮麗經濟表現後,歐洲、日本、中國成長力道將放緩,但仍可維持穩定成長,而台灣則可望維持在2.2%以上。

上半年榮景過後,恐有疲軟危機

總體來說,羅瑋認為明年上半年仍有一波榮景可以期待。羅瑋歸納,2018年全球資本市場整體,股市在基本面和資金面具備雙重支撐下,上半年市場應能維持好景象,但後續動向可能趨於疲軟。

第二季末由於Fed持續縮表及ECB貨幣政策調整將會讓實體經濟感到壓力,市場可能會提早作出反應,投資人需當心。在債券市場方面,人口結構老化將使投資行為趨於保守、經濟成長趨緩,導致物價微幅上漲。也因為市場資金充裕,各國政府公債殖利率曲線將趨於平坦化。

但也不必過於悲觀,由於新興市場國家央行仍有降息的空間,上半年新興市場仍有表現機會,但仍需密切注意Fed和ECB貨幣政策動向,若調整幅度超過預期,資金將大幅移出新與市場。

總結而論,2018上半年在Fed升息動向明朗化前,美元走勢仍偏強;下半年隨ECB政策趨緊及對美國經濟前景之疑慮逐漸增溫,其他主要國家貨幣將有轉強的機會,對於新興國際市場可多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