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大雪節氣 玉山、合歡山8日有機會下雪

醫療保健

5、6日大陸冷氣團駕到,受冷氣團影響,氣溫明顯下降許多,冬天的氛圍逐漸加重,6日到8日是傳統24節氣中的「大雪」,溫度的變化會更加明顯,這週普遍北部、東北部及東部氣溫偏低,玉山、合歡山在8、9日都有下雪的機會。同時,在大雪至冬至期間,也是進補的大好時機。

二十四節氣從「小雪」轉為「大雪」,形容詞上由「小」變「大」,氣溫上也能感受到明顯的變化,《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便有「至此而雪盛也。」一說,天氣將會更冷,降雪的可能性也更大了,這幾天氣象預報上,高山地區如合歡山、玉山等,預報上的圖示都換為了雪花,合歡山在4日深夜時甚至降冰霰,中央氣象局表示,目前有波水氣經過中部, 8日時有很大機機率會下雪。

「大雪」時節除了進補外,賞菊、品雪也是一大樂事

北部這週開始溫度都介在15至17度之間,中南部則是落在20度出頭,夜晚也會下降到16度左右,微冷的天氣,總算讓人有了冬天的感覺,然而這時來襲的冷空氣,所帶來的傷害也是不能小看的,感冒病毒的肆虐、缺乏保暖都是天寒引起的,除了透過食補之外,在家裡也可以試試看按腳底的「湧泉穴」,也就是足底最凹陷的地方,可以用手透過摩擦、拍打的方式,直到湧泉穴發熱為止,或也可以泡腳輔助,讓身心都暖暖的。

定期按摩湧泉穴或是赤腳走路,都可以達到養腎的作用。(製圖/蔡云瑄)

從中醫養生學的角度看,大雪是進補的大好時機,同時,最近也是菊花的花期,到12月10日以前,台北士林官邸有菊花展,以大立菊、造型菊、大菊等各式菊科花卉搭配造型物展出;苗栗銅鑼到12月上旬為止,也有『杭菊芋頭節 - 菊祥如芋』片片杭菊花海;台東則是到十二月底前知本、太麻里也有盛開的菊花田,假日不妨可以出遊賞賞花。而合歡山海拔高度從3,000至3,500公尺,往年冬天來臨,就有許多賞雪人潮,8日或許會是今年第一波的初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