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設公司、BOT案涉背信、續任院長 馬偕醫院再爆戰火

醫療政策

 馬偕醫院包含董事長劉伯恩等4人的董事會與台灣百合正義會之間的戰火越燒越旺,從本月4日百合正義會許姓代表前往台北地檢署按鈴提告董事長劉伯恩等4人涉及背信罪以來,13日劉伯恩也赴地檢署提告誹謗,稱爆料者與內部董事勾結,疑與財團勾結護航。而21日百合正義會也展開反擊,提告劉伯恩加重誹謗。

在地檢署前,百合正義會許代表嚴正指出,提出的刑事告訴皆基於公益目的,所告發的內容都是事實並握有證據,並依此告發劉伯恩所言的「為續任特定董事」誹謗。

百合正義會再控破壞馬偕傳統

今日下午,許代表再度來到地檢署前按鈴申告,到底雙方到底在吵什麼?事實上,除《信傳媒》先前所報導的私設公司、董事會成員球員兼裁判之嫌以外,百合正義會21日也指控劉伯恩意圖破壞馬偕長年來的傳統,讓明年將屆齡65歲的施壽全續任院長。

許代表指出,長老教會長年以來規定,院長65歲必須屆退,但日前董事長劉伯恩在董事會卻提出鬆綁院長屆齡任期限制的人事修正案,讓長老教會相當不滿,進而成立調查小組,並於11月時總會內部已有共識「不得續任」,但後續董事會又再度討論相關議題。許代表直批,施壽全一直被視為劉伯恩人馬,到底是為了什麼?

許代表進一步質疑,台灣百合正義會針對馬偕醫院一事已多次提出質疑,但無論是地方的新竹市政府、市議會都沒有回應,而中央的衛福部也毫無表示。百合正義會也曾在7日於臉書上公開和行政院長賴清德喊話,但至今仍無消無息,懷疑內部消息已遭馬偕院方覆蓋。

兩邊互按鈴申告,到底誰說真話?

4日時百合正義會指控董事長劉伯恩、院長施壽全、新竹院區院長蘇聰賢,以及董事郭張麗鳳等4人違反醫療財團法人不得私設公司的規定,設立了三家公司,且負責人皆為馬偕醫院書記董事林柏壽,甚至藉投票讓劉伯恩成為BOT案兒童醫院的興建規劃小組成員,並以此提告背信罪。沉澱多日後,董事長劉伯恩也出面指控百合正義會誹謗,戰火從此延燒。

劉伯恩3日時在臉書控訴特定團體─「正義」之士因為「選舉」已近,競相出花招出寵,馬偕醫院也發出聲明,表示將保留一切民、刑事法律追訴權。對於劉伯恩的指控,許代表今日也反擊,表示當時馬偕內部並無選舉活動,直指劉伯恩是在模糊焦點,意圖毀壞百合正義會的名譽,憤怒表示「劉伯恩才是真正影響選舉的人」。

無論是董事長劉伯恩,還是台灣百合正義會皆表示自己是出於「醫療的神聖使命」做事,但雙方各執一詞讓外界摸不著頭緒。不過兒童醫院設立本於公益目的,事關重大,後續還有待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