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 陳其邁這次準備好了嗎?

2018選戰

「我至少是死了一次再回來的人」,在民進黨高雄市長初選聲勢如日中天的立委陳其邁這樣說道。回憶起2005年時,擔任高雄市代理市長的他本來已經打算隔年就要直攻市長選舉,但萬萬沒想到,當年卻意外碰上高雄捷運外勞暴動事件,身為政務官的他背負政治責任主動請辭下台,「當地方首長,人民的信賴很重要,要對政策負責」,也因為如此,他的政治生涯一度停擺;如今,又再次重回市長選舉戰場上,陳其邁準備好了嗎?

曾經覺得「沒有明天,一無所有」

現年53歲的陳其邁從30歲就開始當立委,擁有充分的政治歷練不在話下,12年前,原本他已做好參選高雄市長的規劃,孰料政治人生突然面臨重大轉折,連自己的下一步在哪都成了個謎。他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一談到此事,心情明顯有些低落,回首當時請辭下台後,他遠赴英國倫敦政經學院訪問,雖然從不後悔請辭的決定,心中也沒有感到一絲遺憾,但從政以來的忙碌瞬間空了下來變成「一個人」,讓他不禁感嘆。

「在英國曾經很潦倒失落?」當主持人周玉蔻問到這個問題時,陳其邁停頓數秒後僅回一個「嗯」,或許是突然迷失方向不知道要往哪裡前進的心情,讓他回想起來仍頗為無奈,連英國結束後的下一步也不知道在哪,但他也坦言,這是人生的挫折,沉澱下來以後,更知道要設身處地為身旁的人著想。

對陳其邁而言,這10年來的人生歷練很多,感觸也很多,「人生面對煎熬,才會想得比較遠」,曾經一度覺得就政治上來看,「沒有明天,一無所得」,但卻怎麼也沒想到會有一天又回來選市長。

菊系、英系廝殺?陳其邁感謝劉世芳成全大局

然而,陳其邁現在面臨的民進黨高雄市長選戰被外界視為是菊系與英系的戰爭,許多謠言臆測滿天飛,派系間的鬥爭更是不斷湧上檯面,接著又面對立委劉世芳突如其來的退選決定,他僅淡淡地說,劉世芳的退出能緩和黨內競爭,有助於化解對立,相信劉世芳是經過理性及感性地思考後才作出決定。

不過,劉世芳的退選從檯面下看來似乎並非那麼單純,甚至傳出黨主席蔡英文介入,找派系領袖到官邸開會後不久,劉世芳就決定退選。過去與蔡英文關係還算密切的陳其邁想了一下才說:「完全沒有這件事」,許多傳言都是穿鑿附會,他並非局中人也不清楚過程。

而當主持人追問,「身為英系第一大立委,有曾經拜託過蔡英文幫忙勸退劉世芳?或幫忙去跟陳菊協調?」陳其邁斷定地表示,這個答案很肯定是沒有,蔡英文和高雄市長陳菊都是桶箍,在黨內有一定的位置,他也很了解蔡英文的個性是注重程序,對任何事情都有個人的堅持,不僅不會介入處理黨內派系問題,更不可能為了一個人而去協調,「這是她的原則」。

至於陳菊,陳其邁認為,陳菊在高雄是大家的長輩,無論是在議員、立委選舉或是建設發展上都有許多貢獻,頗受到大家尊重,實際上,高雄幾年來並沒有太多派系問題,但選舉勢必會有競爭,大家會有不同的派系,就好比人跟人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組合,在所難免,重點還是在選民,選民心中自有一把尺,畢竟市長是父母官,選民的認同與支持是在於個人而非與其他人做比較。

民進黨高雄選戰勝選方程式:團結

是否可能去爭取新潮流的支持?即便少了一個劉世芳,剩下來的參選人還有謝系立委趙天麟、管碧玲、正國會立委林岱樺,會不會再有進一步派系鬥爭出現?對於派系問題,陳其邁始終簡單帶過,僅表示,各派系當然要爭取支持,民進黨不團結在高雄也很難獲勝,「政治不要算太多,因為不見得會跟原來的預期一樣」,劉世芳退選對大家都有利,因為民進黨支持者不喜歡看到對立,劉世芳成全大局對民進黨加分很多。

最後,談到高雄市長初選廝殺「刀刀見骨」,甚至連帶影響到家人、父親陳哲男,陳其邁則強調,這本來就是他所要承擔的,無怨無悔,初選會努力繼續往前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