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寒不冷 但要小心豪雨和流感

節氣養生

根據中央氣象局指出,東北季風與南方雲系北移的影響下,從19日開始,北部及東北部天氣稍涼,東北部地區雨量豐沛,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雨,同時19日也是大寒節氣,是冬季的最後一個節氣,代表著這一年即將要結束,再過不久就會迎接新年,但同時保暖工作依舊不要鬆懈!

大寒節氣,帶來豐沛雨水與涼爽溫度

之前的文章中,提到了「大、小」從字面上理解,雖然是表示寒冷的程度,然而氣象記錄裡面,小寒通常會比大寒要冷的多,正好也和這次氣象不謀而合,根據預測便指出,各地低溫平均約在17至20度,加上東北季風影響,若是打算出門一整天,雨具和外套記得帶了再出門,避免被天氣的變化壞了好心情。

中央氣象局指出,從19日開始,各地雲量會變多,容易下起短暫雨,其中又以宜蘭及基隆北海岸雨勢較為明顯,目前新北、基隆、宜蘭已經發布大雨特報;溫度方面,白天北部高溫約20、21℃,整天偏涼,台中至台南及花東高溫22至24℃,高屏仍有25、26℃,正好是舒適宜人的溫度。

到21日(週日)開始,東北季風就會開始減弱,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 ,其他地區天氣會逐漸轉好。

保健不能鬆懈,流感依然持續流行中

相較前幾週低溫特報一波波來,這週回暖了許多,但目前仍然是流感流行期,據疾管署統計,上週(1月7日至1月13日間)已經新增41例流感併發重症,自去年10月1日起,國內累計有160例流感併發重症的確定病例,主要以B型流感為大宗,日常保暖依然不能鬆懈,如果到人多的地方,也記得戴口罩、勤洗手。

除了按壓以外,熱敷腳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製圖/蔡云瑄)

俗話也說「小寒大寒凍成一團。」,雖然台灣的天候沒有這麼誇張,但天氣寒冷,偏寒體質的人容易罹患膝關節炎,而膝關節炎的發生通常也和天候變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此除了防風寒保暖外,也可以試試自己按壓穴道「三陰交」,做日常保健。

三陰交穴位,位於腳踝內側上面三寸的位置,三寸大約是四根手指頭的距離,這個位置指的是足太陰脾經、足厥陰肝經、足少陰腎經三條陰經交會處, 也即是同時掌管消化、泌尿、排毒的三條經的交會處,也因此,對三陰交長期不懈的按摩,可以保養子宮、卵巢,甚至是保養皮膚、安神舒眠等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