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沖降稅延長三年誰獲利?三年後當沖客的命運是什麼?

投資理財

賴神拍板,當沖降稅政策延長三年。

當沖降稅,投資人真的能獲利嗎?

先來算一下成本

買賣股票,券商各抽手續費一次。賣出股票,證交稅抽一次。

券商手續費牌價是千分之1.425,證交稅是千分之3。

買賣一次,成本是千分之 5.85。一般人網路下單打五折,交易量大的人可以打三折或以下,姑且以三折論好了,扣除券商的折扣和政府的證交稅減半,成本會是多少呢?

先假設投資人買股不賺不賠,當沖一次的成本是:

千分之1.425(手續費) *0.3(打七折) *2(一買一賣)+千分之3 *0.5(當沖降稅減半)=千分之2.355

看起來很低,當然也不會有人在價格沒有漲跌的時候一買一賣(搞不好真的有)

依據台灣股市股票股價跳動規則,是依照股價做分類。

假設投資人買的是市價100元的股票,每0.5元跳動一格。

若你100元買進現股一張,100.5元賣出,檯面上賺500元 (0.5*1000)

成本則變成 (100+100.5)/2*0.0001425*0.3*2+100.5*0.00015=85.7+150.75=236.45

也就是說,你買一張100元的股票,成本10萬,100.5賣出的時候,帳面獲利500,實際進口袋是只有263。

你十萬當沖賺0.5趴,政府和券商抽走你獲利的47.3趴

也就是說,你盯盤一天,冒著眼睛得青光眼的風險,政府和券商什麼都不必做,一買一賣間,就拿走你47.3%的獲利。

這還是好的,如果你賠錢呢?

很抱歉,如果當天你的股票從100跌到99.5, 政府和券商還是拿走 234元,而你就損失了 734元。

你拿十萬當沖賠0.5趴,當天虧損 734元

若你上下一點,買對買錯的機率各占一半,你用十萬元的本金各買賣一次,當天的期望值是多少?

是236+234=470,就是買對買錯各佔一半,帳面看起來沒虧損十,一樣輸掉470元。

政府和券商呢?當然就是賺走你的470元囉,沒變。

你拿十萬當沖兩次不賺不賠,當天損失470元

也就是說,你賺錢,一半的獲利要繳給政府和券商。你賠錢,政府和券商一樣賺錢。

當然,沒有人會用十萬元去買一張股票來冲上下一點。但是如果投資人大量操作,結果又會如何呢?

假設是一個本金有五百萬的人,每天跑一趟就好,一個月20個工作天,買進賣出二十次,當月就能幫券商沖出兩億的量。

假設無賺無賠,買進殺出二十次的成本,會是多少?

成本會變成:兩億元除以二(買賣一次)再乘上 千分之2.355 (總手續費),也就是23萬5千5百元。

所以當你不賺不賠的時候,每個月本金會虧損多少?會虧損23.55萬,也就是虧損4.71%。

4.71%是低還是高?看一個月不高,連續一年,就變成本金虧損43.9%

當然,實際的金額會有出入,但交易價格一樣有所起伏,姑且把這數字暫時當作參考。

當沖一年不賺不賠,本金虧損44趴

虧損43.9%還不可怕?當沖降稅三年,連續玩三年以後,你的虧損會變成 82%

政府降稅三年,照這個進度,有本金500萬,每天跑一趟的人,手上的錢剩下90萬,410萬不見了。

股票若長期持有,可以分享企業的成長。但當日買賣,你只能與市場對賭。無論你賭贏賭輸,三年後,政府和券商將拿走你82趴的本金。

當沖三年不賺不賠,本金虧損82趴

朋友啊,你有辦法當沖三年賺82%嗎?

如果沒有,你有把握猜測股價絕不賠錢嗎?

面對市場變動,人人都會恐懼,獲利時先賣一趟,賺不到大錢;賠錢時先跑一回,減少虧損,來來回回,就算你不賺不賠好了,三年之後,會如何?結果是會虧損82趴的本金。

如果三年之內遇到市場修正,或你運氣不好看錯個股走勢,恐怕你的五百萬,連撐三年的機會都沒有。

但這還是比較好的情況,更糟的情況是什麼呢?

更糟的情況,是放大你的槓桿,加速你的敗亡。

融資融券當沖,更快輸光離場

融資融券當沖,可以放大你的倍數。

融資四元買十元股票,股價跌0.5,你會賠1.25元。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融資當沖,會讓你本金虧損的速度加倍,為什麼?

因為政府交易成本和券商的手續費一樣放大2.5倍,更慘的是,融資還有利息,而且利息還不低。

也就是說,融資完當沖,不必一年你就玩完了。

看到這裡,朋友啊,你還想玩當沖嗎?

比輸光離場更恐怖的事

更不要談可能百分之百歸零的權證,還有可能賠超過百分之百的保證金交易,期貨或選擇權了。

至於權證、期貨、選擇權倍率怎麼算?假設槓桿是20倍好了,股價跌0.5,槓桿下去就可能跌10元。

100元跌十元,只是10%,好像沒什麼感覺,如果跌五元呢?

跌五元,加上槓桿,你可能跌掉95%,但因為是保證金交易,你可能要拿錢清償,賠的會比本金更多!

如果凹單,一直補下去,會怎麼樣?

不會怎樣,只會讓你賠到家破人亡而已。

更恐怖的是,就算不跌五元,如果常常不賺不賠,最後被抽走的手續費一樣會讓你傾家蕩產。

投資人血本無歸,政府和券商殺雞取卵,長期不利股市發展

既然如此,當沖降稅,那到底誰能獲利呢?

事實上,還是有人能獲利。

雖然長期對健全股市不利,但當莊家的短期券商和政府還是能賺到錢。

但有種人,能比莊家賺更多錢。

什麼人呢?就是本來就不計代價,要來當沖,衝成交量的人。

對這種人來說,交易稅降低,自然獲利提升。

那有什麼人會不計代價來當沖呢?就算是券商自己,這樣做也沒好處啊?!

事實上,的確是有人自願輸錢給莊家,只為了製造交易熱絡、自買自賣,讓股價上升的假象。

為什呢?

很簡單,漲停三日,散戶不請自來。

散戶不請自來以後,要幹嘛?

要幹嘛,當然是倒股票給散戶啊!

股價高漲,人氣沸騰,不出貨要幹什麼?

把股價炒作到高點,讓人氣沸騰,在高點一口氣把股票倒給散戶,掠奪完畢大勝而歸,這種人,就能獲利。

只有股市作手能因此政策獲利

朋友啊,你明白了嗎?

股市投資,只要長期持有經營良好的公司股權,就算一時買貴,長期一樣有機會獲利。若能買在低點,更能股息股利和資本利得兩頭賺。

退一萬步想,就算賺得少、賺得慢,至少不會讓你虧光本金,甚至傾家蕩產了。

慎之,戒之。敬慎以對,才能不敗。

敬慎不敗,就是長期投資的最高原則。

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這篇:投資的真相:那些建議你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