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法習大大?南韓文在寅提總統四年連任 是權力分散還是新帝王制

國際

日前南韓總統文在寅提出了「總統四年連任制」的修憲草案,引起軒然大波,或許是最近許多國家元首「修憲」動作頻頻,讓文在寅提出要把現行的五年終任制,修改為「總統四年連任制」一事格外受到關注,又掀起一番是否要變成變相帝王制的討論風波,韓媒報導也呈現兩派說法,一派以「帝王式總統」抱持大力質疑的態度;另一派以深度分析即使連任推行,「文在寅也拿不到任何好處」的角度,替修憲抱屈。

然而目前不論媒體報導、民間輿論,都不看好文在寅這次的提議。

全斗煥的陰影猶在,韓國人民普遍反對連任制

說到總統4年連任制,跟台灣現在的總統制度相當相似,一樣也是民選,怎麼會和帝國制扯上邊呢?這就要說到過去韓國人民曾經的陰影「全斗煥」,導致現在提起連任、修憲等等,都相當挑動人民的敏感神經。

過去有位「全斗煥」總統,雖然當時也是稱為總統,但實際上是軍事獨裁統治,全斗煥因為想要無限連任,在政治上高壓統治外,還實施了戒嚴,導致民怨四起,各地開始民運抗爭,其中為台灣人所知道的「光州事件」(電影《我只是一個計程車司機》的背景)就也源自於此。

在韓國人民大規模流血抗爭後,加上光州事件曝光讓國際關注,1987年時,全斗煥卸任,由接班人發表「民主化宣言」宣布後,韓國才正式的進入真正的民主化,目前的制度是由韓國國民直接選舉選出,任期5年,且不得連任。基於這樣的歷史背景,就可以了解不論在韓國社群平台上、媒體中,或是記者抽訪在台韓國人對於此事的看法,幾乎都直覺的質疑、不信任連任制。

四年連任制度,是權力分散還是長期連任陰謀?

然而在文在寅提起修憲案中,雖然降低了總統的權限,讓總統的行動與韓國國民憲法咨詢特別委員會互相牽制,權力對比現在相對分散。然而大家最質疑的部分,是現在文總統任期結束後,若是修憲成功,再連續兩次大選中獲勝的話,就會形成「5年、4年、4年」,最長可以達到長達13年的執政時間,無疑像是為自己長期執政鋪路的陰謀。

根據韓媒世界日報報導,文在寅其實有對此表示,自己沒有連任的慾望,加上草案中的制定,若是通過的話,對自己不適用,在在表明並不是為自己圖利。

同時,文在寅計劃把這個修憲草案定稿後,將於21日提交給國會。在之後的60天之內,需要進行國會表決程序。文在寅也表示,希望能在6月13日的地方選舉當天,一起舉行修憲公民投票,除了機會難得外,也希望同時可以幫人民節省稅收支出。

不過雖然文在寅致力要修憲,希望可以透過連任制度,未來更能夠推行大型建設,然而韓國人民普遍反對修憲,加上黨席數不夠,若是期望草案通過,文在寅恐怕得更加努力博得人民的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