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貨卻沒有車隊 一家專做財政部台酒獨門生意的物流公司

台酒

「財政部投資49%預算書可不用送到立法院來審,但公司的收入99%靠台灣菸酒公司的標案,2018年你們採購都是亞洲物流來標,而且只有它來標,台灣沒有其他公司嗎?」立法委員徐永明26日質詢財政部時,財政部長許虞哲回答「這公開招標,其他公司不來,我們也沒辦法。」

問題爆出一年了,原封不動沒處理!

去年3月,立法院財委會審查財政部轉投資臺灣菸酒公司預算,信傳媒一篇《旋轉門形同虛設 肥貓躲在台灣菸酒子公司》報導,點出了政府真正的肥貓其實躲在財政部背後台酒公司的問題,沒想到事隔一年,差不多同樣的時間,又有立委針對同樣的事情再一次質詢,顯示一年來,不管是財政部或是台酒完全沒在重視這個問題,行政院長不管是林全當或是換上了賴清德,該處理的問題還是擱在一旁沒處理,難怪蔡政府民調一直拉不上來。

台酒立法院財政委員會26日審查財政部轉投資的臺灣菸酒公司(台酒)預算,台酒董事長吳容輝上台備詢時,立委徐永明再度提出亞洲物流公司的問題說,「一家沒有自己車隊的公司,卻只有他董事自己公司的車隊。」

亞物投的標案,不見到其他競爭者

徐永明指的是亞洲物流公司就是由另一間財政部的孫公司「台灣金聯資產管理公司」與新竹客運、黑松企業合資成立,但其主要運輸業務是負責母公司台酒公司的菸酒產品載運、黑松公司代銷58度金門高粱酒運輸,以及旺旺礦泉水的運輸配送,都是由新竹客運、黑松物流承攬。

更離譜的是,徐永明指出,台酒公司各主要的標案都是由亞洲物流公司得標,因為只有亞洲物流一家公司來投標。

立委徐永明指出,台酒公司各主要的標案都是由亞洲物流公司得標,而且只有它一家公司來投標。(製圖/郭怡君)

「我們也希望其他公司來標。」台酒公司董事長吳容輝說,財政部長許虞哲在被質詢時也說「這公開招標,其他公司不來,我們也沒辦法。」

徐永明不可思議的表示,財政部的前處長在當亞洲物流董事長,民營業者當董事,亞洲物流沒有車隊,台酒的標案又只有一家來招標,「你亞洲物流都跟新竹客運、黑松,不就是圖利他門嗎?」

亞洲物流公司不只業務只靠臺灣菸酒公司,它的董事長是前任財政部秘書處處長郭豐鈴、現任秘書處處長聶繼榮、現任財政部法制處處長胡坤明等,快成為高官退休樂園了。

誇張的是,早在一年前,立法委員陳賴素美就質疑,亞洲物流公司根本是「寄生」於台酒公司,作用不明,難道是為了有更多的位置養退休官員?立法院預算中心的報告中也不只第一次提到亞洲物流的歷任董事長,不具經營專業或是不符旋轉門條款,恐怕有不適任的疑慮。

沒有自家車隊,也可開物流公司

然而台酒公司自己的研究報告已警告,亞洲物流沒有自己的車隊,未來可能產生營業風險。徐永明說,台酒公司幾位董事張上萬、鄭榮耀等指出,成立亞洲物流當時希望透過異業結盟,吸收產業物流業務經驗,為了兩岸通貨,但該公司已經違背成立時業務初衷營業收入淨額99% 來自台酒,沒有自己的車隊,未來可能產生營運上的風險。

那麼,去年的台酒公司和財政部是怎麼回應的?時任的台酒公司董事長徐安旋表示,未來亞洲物流公司的人員任用上,在專業性、管理能力方面會再審慎考慮,財政部次長蘇建榮也回應,「其實去年上任之後,政府也有發現這個狀況,已經責成台酒公司檢討。」聽聽看26日現任官員說,許虞哲回應說「我們會來檢討。」一句話,就讓這個政商結構怪物,繼續存活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