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玩笑賺大錢的傳奇馬斯克 拒用臉書準備進軍媒體

產業

馬斯克( Elon Musk)以SpaceX的創辦者及特斯拉汽車和PayPal聯合創辦人聞名,創造出百億美金的雄厚身家,現在身兼特斯拉與SpaceX兩家公司的CEO,不只這兩家,旗下還有包含研發腦內植入的神經科技公司Neuralink,以及打算顛覆人類交通往地下開挖隧道的無聊公司,每一個公司都橫跨不同領域,而這次馬斯克把眼光轉向了媒體業。

長期以來活躍在網路上的馬斯克,從以前到現在都喜歡在Twitter用玩笑作預告,近期在個人Twitter上發表新媒體的命名「Thud!」,這個進軍新媒體計畫的發文,讓大家沒有再當玩笑看待,而是期待他會怎麼實現這跨界的「不可能的任務」。

這幾天,隨著臉書(Facebook)爆出個資外洩醜聞後,刪除Facebook行動「#deletefacebook」已經在全球各地快速蔓延,馬斯克也在推特上響應,秒刪坐擁百萬粉絲的特斯拉、SpaceX粉絲專頁,火速刪除的動作,被網友讚譽為真男人。最近馬斯克的動作頻頻,讓人不禁聯想,這是在為之後的自有品牌媒體造勢。

抵制臉書不囉唆,秒刪擁百萬粉絲特斯拉、SpaceX粉專

從劍橋分析爆發的臉書個資外洩事件,各地使用者因不滿臉書的處理方式,掀起一波「#deletefacebook」的刪除活動,向來和臉書有些過節的馬斯克自然不遺餘力的在Twitter上大力支持。

事件就是這樣開始的,馬斯克的推特關注者相繼要求馬斯克將其手上兩家公司的Facebook粉絲專頁刪除,甚至挑釁說刪除了才是真男人。

這時,從來不使用臉書的馬斯克才發現自己公司有那樣的粉絲專頁,因此在推文中回應會刪除,隔沒多久,擁有200多萬粉絲的特斯拉、SpaceX的粉專,就此消失。

不使用臉書的馬斯克,其實不知道自家品牌下有那樣的粉絲專頁。(圖片來源/翻攝自Twitter@Elon Musk

馬斯克表示,兩家公司從來沒有在臉書下廣告或支付任何費用,所以即使刪除也沒有任何關係,特斯拉的粉專甚至看起來有些弱。

加上馬斯克一直是Twitter活躍使用者,特斯拉與SpaceX在Twitter上的粉絲絲毫不比在臉書上少,難怪馬斯克一點也不在意。

繼電動車之後,要進軍媒體業來創造新高峰?

這次馬斯克在Twitter上寫著大大的「Thud!」,表明這會是一個新媒體的名字,短短的內容看起來像個玩笑。

馬斯克在Twitter上表示,「Thud」是自己星際媒體帝國的名稱,感嘆號可加上,可不加上。發了重磅貼文後,又再度展現了幽默。(圖片來源/翻攝自Twitter@Elon Musk

根據外媒《每日野獸》報導,馬斯克曾在一個秘密項目中僱傭了洋蔥隊的前編輯和記者,馬斯克和那些編輯們的聲明,暗示有在進行一項「全新的喜劇計劃」。據推測,馬斯克在2014年時,有試圖收購洋蔥報,但交易失敗。現在透過挖角洋蔥報的編輯、前任員工,被認為正在嘗試其他的替代方案。

加上過去的案例,馬斯克相當喜歡在推特上說一些像是開玩笑的話,然而這些過去被當作玩笑來看的話,都一一成真了。以近期的案例而言,去年底馬斯克曾經在貼文上說,自己會銷售「無聊公司」品牌的火焰噴射器。那時沒人把這句話當真,但他真的這麼做了,今年1月27日,「無聊公司」品牌的火焰噴射器正式上線銷售,賣價500美元,即使限量20000台也達成全部售罄的佳績,讓人差點忘記無聊公司其實是一個基礎建設公司。

跨界與創新,不斷在馬斯克身上展現出不同的光輝,這次在Twitter上,創造出相當多話題的他,一旦新創意「Thud!」出爐,想必在媒體產業間,又會創造出更多的新火花。

備註:《洋蔥報》(The Onion)是一家擁有報紙和網站的新聞機構,除了一個娛樂性的欄目「A.V. Club」非常有名以外,以諷刺刊登在網上和報紙上的文章而有很高的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