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甩劍橋分析洩個資風波 祖克柏用「約會」功能強勢反擊

產業動態

從週二(1日)開始,臉書在美國一連舉辦兩天F8開發者大會,臉書CEO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也發表了臉書未來發展的方向與新服務,最受矚目的是預計在今年推出的「約會交友」的功能;加上外媒法新社報導,之前讓臉書用戶個資外洩的劍橋分析確定關門大吉,種種跡象看來,臉書或許要甩開之前的陰霾,重振旗鼓。

推出約會功能,祖克柏:不是為了約炮

日前臉書掀個資外洩風波,讓許多人對臉書的隱私安全感到質疑,這次祖克柏祭出各種保障,針對資料的保護、清除歷史工具保護隱私、嚴格審查APP以及打擊假新聞的等功能加強發展之外,在幫使用者上了許多到保險之後,祖克柏也開心地宣佈即將推出的重大新服務「約會交友頁面」,並強調是為了讓人們可以找到長久的關係而設計,並非是為了約炮。

這一款Dating(約會)的頁面,預計今年開始測試上路,會和原有的個人頁面不同,也不會讓你原本的好友看到,Dating頁面會根據使用者的約會喜好、興趣相似度、共同朋友來推薦好友人選。當然,若是不想要認識陌生人,也可以不啟用這項服務。

約會功能尚未推出,就打擊到交友軟體股票市場

在臉書發布「約會」功能這個重大革新後,雖然還未真正推出功能,但擁有Tinder、OKCupid、Match.com等交友軟體的母公司Match Group股價已經大跌超過17%,臉書雖受個資外洩打擊,但影響力依然不小。

由股票趨勢圖可以看到,從臉書發布消息後,Match Group股價就急劇的下跌。(圖片來源/截自Match Group Inc股票)

加上在國內外都有高知名度的Tinder交友軟體,雖然經過個資案問題,現在已經不和Facebook連結,但過去事實上也是有藉著臉書的數據做了許多分析,這一次Facebook自己使用自己的數據,推出約會功能絕對佔有相當大的優勢。

當然,身為臉書CEO的祖克柏也了解現在用戶最擔心的便是臉書「隱私」是否已經獲得了保障,祖克伯也在開發者大會上表示,「我知道你們會有很多疑問,但我要清楚的說,我們一開始設計這項服務時,絕對有考慮到隱私權和安全性。」

這次臉書若是能持續挑戰最近的大問題「隱私條款」,未來也在隱私上的設定更加慎重,劍橋分析事件的陰霾應該不會籠罩臉書太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