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漏洞?OH-58D直升機重摔片外流 軍方忙測謊抓內鬼

國防軍事

位於台南歸仁、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所屬的飛行訓練指揮部3月中旬進行飛行訓練時,疑似因學員對高度判斷失誤,致使一架編號638號的OH-58D戰搜直升機重摔落地。但沒想到,摔機畫面近期竟外流並遭媒體披露,陸軍因此下令徹查爆料者,要求飛訓部人員接受「忠誠儀測」,並交出公發及私人手機,引發外界熱議。

事故發生在3月15日上午,編號638號的OH-58D戰搜直升機進行「緊急狀況處置」飛行訓練時,原打算從800公尺下降到100公尺,但學員對高度判斷出現落差,導致直升機直接撞擊地面跑道又彈起,所幸曾姓教官緊急發現狀況,立即將直升機拉起,雖然仍造成直升機滑橇前端損傷,但並未釀成意外,2人最終仍安全著陸。

不過,事發後,曾姓教官依內部相關規定遭處以停飛3個月、學員停飛2周;另外,教官也依懲處標準遭申誡2次。孰料事件並未因此落幕,因日前有官兵將塔台可視角度的一段直升機重落地畫面,交給媒體披露,國防部進而下令徹查。

陸軍下令收繳手機、測謊惹議

而在國防部下令徹查後,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指出,陸軍派遣軍事安全總隊人員進駐飛訓部調查,要求所有人員交出公發及私人手機,並強制進行測謊;近日也將派通資處人員進駐,針對飛訓部所有官兵私人手機進行電磁紀錄還原與判讀,以利清查爆料者。

陸軍此舉遭到外界批判,對此,陸軍司令部透過新聞稿強調,此舉為強化飛訓部資安管控作為,落實軍事安全維護,依行政程序法及國軍軍風紀維護相關規範,編組針對影片存管過程實施行政調查,同時為凝聚單位團結向心,依官兵個人意願,協助提供手機還原資料,並接受測謊釐清,全案調查方式及過程均依法行事。

「飛訓部因資安管控不當,影片外流,為了亡羊補牢,該部依法實施行政調查」,陸軍司令部進一步指出,為強化飛訓部的資安管控,確保軍事安全,組成專案小組,對該部影片存管流程進一步檢視,釐清原委,對少數接案人員,基於個人意願前提下,協助提供手機資料還原及儀測,全案調查方式及過程並無不法。

雖然陸軍司令部不斷強調,一切依法行事,但仍不免引來官兵批評,陸軍清查的舉動罔顧法律與人權。面對外界議論,國防部長嚴德發3日上午赴立法院軍人年改公聽會前,受訪時僅表示,陸軍司令部正按照程序處理,並依權責進行了解。

影片外流非頭一遭,國軍資安存管有疏漏?

事實上,去年7月也曾發生空軍經國號戰機發射天劍二型飛彈失敗影片外流事件,由於如此機密的影片過去從未外流過,加上操演當時,時任國防部長馮世寬還在現場視導,因此事發後,國防部立即透過專業小組調查,將涉嫌違法的2位校官記過懲處並移送法辦。

「通敵洩密的人,絕不寬貸,貪汙枉法的人,絕對嚴懲,傷害軍譽的人,絕不再有悔過的機會」,馮世寬當時如此嚴正表示。軍方內部訓練影片接連發生外流,國防部除了徹查流出來源外,得要擔心的是,國軍軍紀螺絲是否鬆太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