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李較勁!美中貿易戰讓北大經濟博士李克強翻身?

兩岸國際

李克強6日成功訪問印尼後,再訪問日本,受到首相安倍晉三的高規格接待,還與天皇見面,9日出席了第七次「中、日、韓首腦峰會」,與南韓總統文在寅會面,風風光光;特別是安倍可說是全程陪同,李克強到北海道,安倍也陪著去。這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後再次訪日,上一次是溫家寶,但因之後釣魚台問題造成中日關係緊張,使得訪問中斷,因此李克強這次日本之行備受矚目。

「團派」失勢,習拔了李的經濟大權

跟之前3月時舉行的人大、政協「兩會」相比,當時李克強相當鬱卒,與這次日本行的意氣風發簡直判若兩人。因為當時「習家軍」大軍壓境,佔據重要人事與位置,李克強所屬的「團派」大勢已去,他猶如孤家寡人一般,孤零零的一個人。

過去總理是負責經濟,包括江澤民時期的朱鎔基與胡錦濤時期的溫家寶,但習近平上台後奪了李克強的經濟大權,找自己北京市海淀區「101中學」的同班同學劉鶴來管經濟。

劉鶴長期在「國家計畫委員會」工作,習近平在中共十八大上台後,2013年他晉升為「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再任習近平新設的「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黨組成員。2018年3月擔任國務院副總理,主管金融、科技與工業。另一方面,協助習近平打貪腐的前「中央紀律委員會」書記王岐山,也在「兩會」時重新復出,擔任國家副主席,據了解將負責中美貿易衝突的談判。

事實上,李克強是文革後恢復高考的第一屆,他是1977年考上北京大學法律系的狀元,所以程度非常好,英文也不錯,常在公開場合溜英文。反倒習近平是1973年以「工農兵學員」的身份靠推薦進入清華大學化工系,當時習近平所在的延安分配到兩個名額,而他的父親習仲勳已經逐漸復出。所以兩人程度有差,李克強應該打從心裡看不起習近平,只是鬥爭能力不如習。

最近中美貿易大戰開打,李克強這個北大經濟學博士卻被束之高閣,他索性躲在旁邊看好戲。

習的程度真不如李?

中國最近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外界覺得奇怪,中國現在貧富差距甚大,言論緊控,根本違背馬克思主義的核心價值,如此高調紀念不是自取其辱嗎?誰做出這麼愚蠢的決定?或許習近平突出馬克思的偉大,目的在彰顯他清華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博士學位的了不起,以與李克強的北大經濟學博士一較高下。

由此可見習近平內心的缺乏自信,怕別人看不起他,特別是李克強。但實力才是一切,李克強坐了一陣冷板凳,還是要重出江湖的。

現年101歲的中共元老李銳,在毛澤東與鄧小平時期擔任要職,與習仲勳是多年好友,最近卻公開說,習近平只有小學程度,而且剛愎自用,此說或許不假。

美中貿易戰讓李有機會重出江湖

習近平在15歲時就插隊陝西的梁家河大隊,之後沒受過良好教育,因此完整的教育只有小學到初中。他進入清華大學時文革還沒結束,也可能沒受到完整的大學本科教育。之後雖然攻讀博士學位,但因為是在職進修的走讀生,所以水分應該很多。

從他廢除國家主席任期制,讓外界認為他要搞「終身制」而為之譁然;到建立習近平思想,讓各界認為他要搞個人崇拜與造神運動;到高調紀念馬克思誕辰,都可看出不是聰明人的做法。

所以,當前中美貿易大戰方興未艾,劉鶴似乎力有未殆,原本5月中旬要前往美國談判,卻遲遲無法前往。而王岐山雖有美國商界人脈,卻不是川普這一邊的,使得李克強似乎有重新出山的可能,是否能搶回經貿的主導權,值得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