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偵九隊抓駭高手李相臣 富邦金延攬當Fintech推手


富邦金和東吳大學今日簽訂產學合作計畫,未來將共同規劃「巨量資料與科技金融」課程,培育更多炙手可熱的數位金融人才。事實上,富邦先前已和台大合作開設金融科技課程、舉辦論壇培養人才,為什麼現在又向東吳下單?

富邦金和東吳大學最近可說真得很有「緣」,東吳先前才聘請前行政院院長、台灣大哥大基金會董事長張善政擔任巨量資料管理學院榮譽院長。雙方有緣的地方還不只這裡,促成此次產學合作的重要功臣,正是東吳大學法研所兼任助理教授,同時也是富邦金資訊處處長兼創新科技辦公室執行秘書李相臣。

李相臣資安專長,蔡明忠說讚

今年7月,第一銀行爆發盜領案,各界強力關注銀行資訊安全,富邦金董事長蔡明忠當時相當自信地向媒體說,富邦跟其他金控不一樣,因為他們設有一名「守護神」擔任最高資安主管,員工和客戶都能很放心。

這名守護神就是李相臣,刑事警察局偵九隊前隊長,在擔任政府公職期間,成立了偵九隊和科技犯罪防制中心,「他算是台灣最早開始談網路犯罪的高階警官,說他是網路偵防的先驅也不為過,」一名曾經和他有多方接觸的資深記者回憶。

偵九隊專門偵辦電腦犯罪,因此李相臣可以說是抓駭專家,他在2014年被富邦金延攬,協助處理金融業的資安問題。而富邦金為了力拼金融科技,在去年底成立編制約十人左右的創新科技辦公室,專責研擬集團的創新科技策略和金融科技人才培育,李相臣腳一跨,再參一咖擔任執行秘書,某種程度等於背後的決策執行者。

個性積極、熱情,跨領域也難不倒

簽約記者會上,李相臣、張善政和東吳大學副校長趙維良台上坐一排,觀察三者的坐姿,張善政稍微靠著椅背、雙手放在椅子的手把上,看起來輕鬆自在,顯現其領袖性格。相較之下,李相臣坐得直挺挺,雙手還擱在大腿上,嚴謹、小心的個性可見一斑,不禁讓人有點懷疑這樣的人有辦法做「創新」嗎?

然而,李相臣一開口就幽了張善政一默,讓台下哄堂大笑,風趣的言談完全推翻了原本對他外表的印象。李相臣表示,20年前在偵辦劉邦友命案時,為了解讀5億筆通聯資料,找上時任高速電腦中心主任的張善政幫忙,結果原本要跑56小時的資料變成26分鐘,原本要花一年的事情變成一個禮拜,「當時就覺得這位張主任,以後絕對不會只是坐在這個位子,」李相臣幽默地說。

過去的抓駭專家,今天成為Fintech推手

「其實李相臣是一個很積極且充滿理想的人,因此他退休後,發現有別的發展可能性,也不令人驚訝,」該名記者指出。事實上,李相臣談起金融科技發展確實也是如數家珍,他表示富邦金融科技辦公室未來將朝向大數據、區塊鏈以及理財機器人三大方向邁進,如果金融科技只是等於行動支付將會非常可惜。

「服務客戶是我們的基本理念,我們會做一些改變,為什麼銀行要三點半關門,現在是什麼時代了?為什麼還要人力數錢,這不是很奇怪嗎?」李相臣表示。

抓駭高手必須深入網路各處,了解網路犯罪溫床在哪裡;金融科技推手,則要清楚了解新世代金融消費者的需求。對李相臣而言,或許職務的轉變並沒有相差太遠,因為兩者同樣都得「知己知彼,百戰百勝。」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