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暴跌了...你最好的策略是什麼?

易經天地

如果前一陣子你剛好把股票賣掉,現在會不會很高興?

若你現在手上部位被套在高點,會不會很難過?

台股暴跌,也許許多人心情不會太好,別擔心,我們來轉化一下心情。

不管你怎麼想,先把他忘掉,然後接著看下去。

在股市高點,把部位賣空,然後等著低點再接著回來,來回操作獲利,一定很多人是這樣想的。

若你是這樣想,那無論你再厲害,再贏多少錢,你都是在投機。

這樣的人,人生結束時,往往會發現,除了錢,自己失去更多東西。

更何況,還不一定真能賺到錢,就算賺到錢,也不一定能守到最後!

那該怎麼想呢?

巴菲特與查理蒙格的投資智慧

要問這個問題,就要問真正懂得人生財富智慧的人。

誰這麼厲害?

這個世間,只有兩個人,可以說,真正這麼厲害。

一個是查理蒙格,一個是巴菲特。

請問一下,美股大跌之前,這兩個人知不知道?

當然知道,因為到今天為止,波克夏的現金儲備,是史上最高。

既然知道,為什麼不把他們手上部位大舉出清,甚至放空?

你想過這個問題嗎?

一定有人會回答,他們的部位如此之高,當然無法賣!

這聽起來好像很對,但邏輯上有兩個有問題。

第一:不管部位有多高,但只要合法申報,多少賣一點總是可以的。

第二:波克夏今日部位如此之高,不是一直如此。

老巴在60歲之前,雖然有錢,但遠不到巨富的程度。

只是過去幾十年,他的人生財富從來就不是靠著高點賣空,低點買多等波段操作來致富。

相反的,在很多景氣下滑週期,他不但沒有賣出持股,反而增加收購,而且幾十年來,一以貫之。

除了那些曾經變貴了(ex:中國石油)、還有變壞了的公司之外。

重點來了,為什麼他們這樣做?

還有,財富體量與他們差距如此之大的我們,又應該怎麼從他們身上吸取智慧,眼下的處境,乃至於未來,又該怎麼做呢?

投資好公司也要看「時間點」

很簡單,如果你把投資股市,看成持有一籃子組合的好公司所有權,你的財富無論多少,相同的邏輯都可以適用。

好公司如何定義?隨著大家的知識領域不同,或多或少有些出入。但能長期提供穩定,甚至成長的股東權益報酬率,卻是不可或缺的終極指標。

此外,既然要持有好公司的所有權,那在什麼價格進行持有,當然也是一門學問。

台積電,好公司,大家都同意。

但在過去的一年時間裡,台積股價震盪幅度不可謂不高,從21x到26x, 都是好公司,但價格可完全不同。

至於怎樣算是便宜?大家可參考老巴的算法,若你喜歡的是成長股,可以參考老林的 PEG算法(彼得林區), 今日篇幅有限,加上坊間資料充足,就暫且略過。

但重點來了,台積電不管你用什麼算法,在過去的一年裡,股價都不夠便宜!

所以如果你不是更早之前就入手,而是過去一年之內才進場買台股的人,台積電不管再好,都不應該進入你的一籃子股票組合。

但在便宜時入手的人呢?

什麼時候該賣掉好公司?

你當然也不必賣,因為持有股票就是持有一個好公司的股權,你既然不可能在加薪的時候,在市場上標售你在公司的職務,那又何必賣一間股價上漲的好公司股權呢?

至於你什麼時候應該離開你的公司?

第一:公司明顯變壞的時候;

第二:薪資被不合理刪減的時候;

第三:有更好的公司提供更好的職務,同時大幅增加年薪的時候;

同理,投資的公司變壞,產生的回報不合理,市價貴得太離譜,或有更好回報、又更低風險的選擇的時候,才該賣。既然如此,我們該怎麼面對眼下的處境呢?

依據以上的建議,假設有一個人,簡稱A君。

如果A君要在過去一年內的任何一天,建立一千萬的台股股票組合,他應該先這樣做:

先設定好公司入選名單 (產業龍頭、最具潛力、穩定配息......依據自己的能力而定);

設定自己的風險分攤計畫 (ex. 30個產業, 預計持股30檔);

在入選公司中,找到價格夠便宜的公司 (假定20%);

根據以上算法,進行買入,分散持有,建立200萬的部位。

為什麼是20%?

沒辦法,因為過去一年台股都在相對高點,不管你怎麼算,許多好公司都不便宜,能買入20%就非常厲害了!

現在股市開始大跌,若A君發現手中持股當日就跌了10%,帳面損失20萬,他該怎麼做呢?

賣出止損?放空?求神拜佛?罵小英無能?

以上皆非。

逐步買進價格進入合理區間的好公司

A君正確的做法,應該是繼續在既有候選組合中,篩選股價掉下來,進入購買價格區間的好公司,然後逐步買進。

如果這一波有多30%的候選公司進入合理價格區間,就增持三百萬部位,此時A君部位成為:

500萬現金+300萬新增部位+既有部位(帳上損失20萬)

然後呢?然後依序操作就好。

看到這裡,很多人心裡會想,那還是損失20萬,有什麼用啊!

你這樣看,就錯了。

如果換成老巴,他會說,我過去有20%資金投入股東權益報酬率10-20%的好公司,現在有50%了!

如果一切不變,明年此時我投資組合的的淨值或現金增長(看是否配息), 會是等價75萬!(500*0.15)

如果明年又大跌呢?

很簡單,如果又有20%好公司跌入適合價格區間,那繼續增持。

如果大跌到翻掉呢?

那更好了,請依序操作,直到滿持。

然後呢?然後就睡覺就好了。

如果睡不了太久,那每季醒過來依據持股公司價格及體質變化修正一次,也可以。

接下來A君的部位會在6年內,成為2000萬。

想通了嗎?

股市大跌心要先冷靜

如果今天股票大跌,你就心情崩潰,那真的要冷靜下來,先別難過,檢討一下何以致之。

因為即使是股市大跌600點的今天,許多公司價格還是不合理!

若你之前買入的都是股價不合理的好公司,甚至爛公司,那本來就是在投機,基本功忘了做啊!

當然,你不是A君,你可能不是過去一年才進場,而是老早就進場了。

就算你早就進場,只要你是用以上策略操作,又很早買入,今日的部位早就翻倍又翻倍了,而且許多漲太貴的公司,也出清了。

若然,你現在應該很高興,不然至少應該像我一樣,心情很平靜,至少假裝不要太高興,以免顧人怨。

如果你剛好是A君,過去一年只能買20%,  那你不必太高興,更不必難過,開始找機會慢慢等待候選得好公司進入名單,然後依據價格依序買入。

不夠好,不要買;不夠便宜,不要買;不變壞,不要賣;不變貴,不要賣。

如果你按照這樣的步驟,就可以不必害怕,也不要興奮,心情很愉悅。

因為你不需攤平,也不必停損,甚至不必追逐大盤,一段時間分析一次,依序買入即可。

就這麼簡單。懷疑嗎?

越相信效率市場理論的人越慘

想懷疑就懷疑吧?不過過去60年,巴菲特就是這樣變成首富的。

操作的過程,如果公司變壞或變貴,再出售即可。但公司要變壞或變貴,需要很長的時間演變,即使每個月分析一次,也不會太短,所以我說一季分析一次,也不會太長!

更重要的是,你能擁有平常心,不被股價綁價,心情不受影響,還能做好你自己的事業,擁有你的時間,進而擁有自己的人生!

如果時間被市場綁架,心情被股價綁架,最後人生就不是你的,就算死前賺再多,你都是虧大了!

讓自己的時間和心情被股市綁架!才是最不值!

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操作,能讓你躲開一堆股市陷阱,不被炒手董座的前妻出貨,不被市場沖昏頭,不被大老闆拐到大陸當傻瓜,也不被壞老闆與投資機構聯手詐欺。

這兩年,股市詐騙案層出不窮,但因為年輕人沒錢,有點資歷的投資人又變聰明了,所以許多人把腦筋動到機構身上,甚至一起勾結。

許多公司股價短期內大幅上沖下洗,除了媒體報導、老闆吹法螺、機構共襄盛舉之外,許多散戶都是冷眼旁關。

但還是有很多人莫名其妙受害,更慘的是,那些人都沒參與股市賭局,反而越是相信效率市場理論,越相信專業的人越慘,為什麼?

很簡單,許多機構在 「專業」與「良知」下主動選股,天真的相信了老闆的「人性本善」和 「樂觀預期」,雖然讓你賺錢,但也無法讓你有效避開風險。

不懂的儘量不要碰

如果不相信主動基金?相信被動的ETF呢?

一樣危險。

因為只要權重改變,被動操作的 ETF 就會被迫跟單。

只要想辦法混進0050,或xx100, 還是什麼其他指標的爛股,就有機會在ETF裡面大撈一筆。

比主動基金更好,從老闆以降,媒體、機構、前妻、操盤手,通通沒人有事,你要找人算帳,害不知道要找誰呢!

看懂了嗎?

就算你覺得股票過於凶險,轉而買債券ETF, 現在下場一樣。

要在財務的世界裡悠游自得,有時候你不只是不貪就可以,很多事情可以不碰,但多少要懂一些。

為了避免大家認為我是老生常談或放馬後砲,半年多前我寫的兩篇文章,推薦你找時間通讀一下。

首富的智慧!從李嘉誠退休到郭台銘FII火速在中國上市談起

如果當時讀通了,想必你現在很輕鬆。

如果看過,也從此不碰衍生性金融商品,你不但不會碰到今年初的期貨屠殺事件,現在更應該準備開心收成。

亂世裡,妖魔鬼怪的道行的比師傅還厲害,詐騙集團比麥當勞還會行銷。不提高自己的眼界,有時還真的不行。

但你也別因此灰心,就算現在眼下有些損失,也別難過,趁機修正心態、做法,從頭打好基礎,建立正確認知,你一樣能贏回自已的人生。

妖魔鬼怪變化再多,也沒聽說誰吃了唐僧肉:金融風險層出不窮,老巴ㄧ樣快樂悠遊。

當然,如果你的問題是沒有一千萬,也不知道什麼是好公司,也不知道怎麼算合理股價,該怎麼辦呢?

很簡單,沒有一千萬,就別浪費時間投資了。請先努力工作存錢,閒暇之餘,去爭取用績效算收入的工作機會。

不是瞧不起你,而是如果你要做到分散風險、持有龍頭股,又能看到亮眼的績效安穩定收息,部位太小,根本不可能!

部位太小,就算賺錢,也難令你滿足,久而久之,人會因為貪婪而急躁,最終鋌而走險。

承認吧,若你過去在市場中被割過韭菜,不正是因為如此嗎?

即使台灣不如過往,但只要好好做,在今日的台灣,靠事業致富的機會,還是比靠股市致富大的太多太多了。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好公司?請多吸收新知,用心學習。

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合理股價?

請先別急著買賣,多讀書,有空把巴菲特的雪球看一遍,社會上還是有很多正派人士與書籍,能給你正確的指導。

如果沒有足夠的錢,又不想學,又不能等,只想現在拿到個說法呢?

很簡單,請遠離股市,終身不要再回來。

要知道,妖魔鬼怪吃不了唐僧肉,要吃你可是沒問題的!

各位朋友,我們下次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