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TRF燒到自己 曾立委回頭救曾主委


繼兆豐案、樂陞案之後,近日人民幣突然又大幅貶值,一度看似平息的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風暴又再度延燒起來,一下子三個案子全部湧上來,不只讓「主委」從缺的金管會官員忙翻天,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也顯得特別忙碌。

TRF金融黑洞規模恐超過千億元

因為就在金管會三波對違規銀行開鍘後,延燒兩年多的 TRF 風暴,近日因人民幣匯率中間價貶破 6.7 關卡,至六年新低,看似已進入收尾的TRF風暴也再度捲起千堆雪,成為另一個金融黑洞。

TRF受害自救會不僅公開直指銀行三大過失,最近也將公布2014年5月金管會下達 TRF 禁令後仍繼續賣出的 TRF 交易案件數及金額,據了解,光10多位TRF自救會成員手上就有50幾筆契約,估計整體交易恐達數千件、規模超過千億台幣,且受害對象以中小企業居多,近日更傳出桃園有某汽車零件廠商因操作TRF失利,損失高達200億元。

眼看人民幣貶個不停,捲入TRF金融黑洞的受災戶越來越多,似乎停不下來, TRF受害自救聯盟,過去半年多來,也不斷找立委陳情,甚至在網路上發起自救會,北中南串連起來向財委會的委員們求救。

財委會委員當中,民進黨的吳秉叡以及時代力量的黃國昌,是TRF自救會成員最常尋求協助的立委。吳秉叡、黃國昌這半年多來,不僅為TRF受害自救聯盟發聲,也主動召開協調會,安排自救會成員與主管機關金管會共同參加,企圖解決TRF受害戶遇到的問題。

曾銘宗突然很關心TRF受災戶

除了吳秉叡、黃國昌兩位委員之外,有趣的是,最近這幾天,前金管會主委、現任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曾銘宗突然開始很關心TRF受害戶。

過去都是受害戶自己找立委,曾銘宗這次卻主動出擊,不僅主動與TRF受害自救組織聯繫,還幫忙安排自救會成員與金管會銀行局官員碰面,曾銘宗甚至還要求金管會,必須跟金融機構表明「不得對TRF受災戶抽銀根」。

為什麼曾銘宗委員突然這麼重視TRF?「因為曾委員一定沒有料到,二年多後的今天,他的角色轉換,今天的曾委員要來面對及處理當年曾主委在金管會任內留下的『TRF』爛攤子。」一位金融界高層私下說。

2014年5月,強勢多年的人民幣初次顯露出貶值疲態,當時TRF議題在國內還是悶燒而已,不過已經有立委注意到國內TRF買家以中小企業居多,投資部位高達1600億元,潛在風險很高的問題,所以個別安排了時任金管會主委的曾銘宗到立院做專案報告。

當時,TRF議題還沒有像現在這麼嚴重,民進黨立委許添財在5月19日財委會中,以有9家金融機構因為銷售TRF,遭金管會判定有大小不等的缺失問題質詢曾銘宗:「TRF是集體詐欺,就是以政策做靠山,然後不善意的經營,可說是集體詐欺!」

許添財當時以開放衍生性金融商品所必須承擔的潛在風險告訴曾銘宗,金管會若要開放一個新商品,一定要做周延研究,包括可能的漏洞,都要嚴謹透過專家學者、消基會等共同討論之後才可以開放,否則一開放沒有配套,結果就是全民遭殃。

許添財當年苦口婆心,曾並不領情

許添財甚至還警告曾銘宗,有缺失的9家銀行銷售TRF,現在面臨的是100億元上下的損失風險,如果之後人民幣繼續貶值,那損失就是會超過100億元,到時候糾紛、打官司、拉白布條抗議,一定免不了。

「因為如果契約、詐欺行為而導致最後全部轉嫁到顧客、金融消費者身上,屆時引起的社會成本、相互間金融交易的糾紛,這可不是簡單的事情。」許添財苦口婆心的說。

曾銘宗當時表示,TRF雖然有缺失,但是沒有嚴重到那個程度,且這類產品的客訴非常少,是非常少數的個案。曾銘宗甚至認為,是許添財大驚小怪,因為這根本談不上詐欺,是許添財自己用的字眼太重了!

顯然當時意氣風發、也算是媒體寵兒的曾銘宗,並不太把TRF這件事情放在心上,甚至在回答許添財提問時,也有些「不在乎」。許添財事後回想起那一次的質詢經驗,他自己也說,當時曾銘宗給他的感受,就是對TRF這個新興的衍生性金融商品「態度很輕忽」。

《延伸閱讀》

笨蛋!台商回流重點根本不在資金

凡做過都難逃被移送 找找看,行政院還漏掉誰?

國銀OBU開戶亂象一籮筐 從賣TRF到避稅都「一條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