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背景加林全賞識 鄭貞茂接金管會副主委


行政院1日上午發布新的人事案,由現任農業金庫總經理鄭貞茂接任金管會政務副主委職缺,知情人士透露,鄭貞茂同時擁有外資、基層農業金庫經驗,又很年輕,因此被行政院長林全賞識而出線,派以輔佐金管會主委李瑞倉,「這次不再是財政幫了。」

鄭貞茂在美國威斯康辛攻讀碩、博士時的學長、永豐金控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受訪時說,「在美國就認識他,算是學弟,他是個心地善良的人,時常幫助人家。」

鄭貞茂回國後先進台灣經濟研究院任研究員,2002年到花旗銀行台灣區擔任財務處副總裁兼首席經濟學家,是花旗首位台籍首席經濟學家,一做就是10年,他時常主持每一季的花旗經濟預測,擅長把艱澀的數字轉化成圖表、妙曼的成語、比喻等,講解給記者們聽,人緣很好,私底下被稱為「茂哥」。

反應快,人緣極佳

2012年,鄭貞茂在花旗待滿10年,在前央行副總裁許嘉棟的推薦下,當時行政院長陳冲欽點他接任金融研訓院,新政府520上台後,連續遇到兆豐案、樂陞案,林全好友丁克華終頂不住浪潮,辭去金管會主委一職,副主委桂先農也離職,急調高雄銀行出身的李瑞倉接下主委職。

1日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宣布副主委由鄭貞茂擔任,16日到任。鄭貞茂接任金管會副主委後,繼前主委龔照勝後,他是第二位具有外資背景的金管會高層。現任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博怡聽到金管會的人事案後回應說,「太好了,實至名歸阿。」

黃博怡與鄭貞茂都是台大經濟系畢業,不過黃高一屆,算是學長、學弟關係,他表示,總體經濟對我國金融產業影響至鉅,鄭貞茂擔任花旗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是經濟預測專家,對台灣金融業將有幫助。此外,「他也歷任金融研訓院以及農業金庫,接觸到金融產業,對業界也不陌生,再加上花旗背景,輔佐金管會絕對夠資格。」

外資底,林全賞識

「他做人沒話講,又風趣,酒量又好,一起吃飯的時候還很羨慕他。」黃博怡說,鄭貞茂大概五年級前段班,還很年輕,擔任這個位置可以與金管會面臨一些新的金融界變局,例如金融科技Fintech、新南向政策、打亞洲盃等等,都需要國際事業。

鄭貞茂頗有長輩緣,當時在花旗擔任首席經濟分析師,被許嘉棟賞識,推薦給行政院長陳沖,指定他接研訓院,便放棄高薪投入泛公職體系,在馬政府任內,又獲轉任農業金庫總經理一職,創下首位出身外商銀行研究部門的人才擔任地方金融高階管理層的新紀錄,這次則是被林全相中出線。

有金融界人士質疑,李瑞倉非傳統金融體系出身,但鄭貞茂的外資背景也僅是研究單位出身,基層金融歷練短,似乎與李的互補性不高。一名資深教授則說,「鄭貞茂可能缺乏政大財政幫的老練、謹慎,但他很聰明,反應很快,面對新政府複雜的金融決策,相信有辦法應付的。」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