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突襲習近平 美中貿易戰沒完沒了!

美中貿易戰

川普爆炸性地宣佈,本週五會調高中國貨品進口關稅到25%,摔破了一堆專家的眼鏡。川普就是川普,就在全世界都以為美中貿易戰即將落幕之際,他回手抽了中國一個巴掌。但川普此舉是為提高談判籌碼而虛晃一招的可能性很低,川普出手砸鍋讓談判破裂的可能性比較大。因為如果中國為了急於和美國談和,而在川普拉高聲調後,即進一步退讓,共產黨會壓不下國內的反彈聲浪,「豈有對方一叫陣,我方即退讓」的道理。在中國經濟情勢嚴峻而威脅到政治穩定的情況下,共產黨高層「寧左勿右」,沒有人敢在此刻對美國示弱,貿易談判破裂迫在眼前。

中國不能讓步,但川普為什麼也不想收手?

第一個要注意的是北韓情勢。美朝在河內談判破裂後,金正恩不斷摸索如何在持續經濟制裁的情況下突圍,眼看美國沒有跡象收手,金正恩在上週六居然又試射飛彈。川普雖然在推特上,不以為意的輕鬆表過,但控制北韓不在核發展的道路上前進,是川普自認的重要政績。金正恩的又一挑釁,自然會讓川普不爽,新仇加舊恨,川普可能把帳算在中國身上,畢竟經濟制裁沒把北韓弄垮,主因就是中國不斷地開缺口保金。

第二個要注意的是美國國內情勢。民主黨主控眾議院後,川普幾乎是手腳被廢,施政困難。雖然穆勒的報告,讓川普在通俄門一案全身而退,但民主黨並沒有因為彈劾停擺,就對川普鬆手。川普視為一大成就的「美墨加貿易協定」,目前卡在國會,絲毫沒有可能過關的蛛絲馬跡。如果民主黨繼續在自由貿易上刁難,加上北韓的情勢又升高,川普在2020年的選舉,幾乎就沒有外交上的成就可言。拿中國出出氣,不是不可能,因為現在的美國社會輿論,一面倒地視中國為敵人,總統對中強硬,只會加分。

這些觀察,都是顯而易見,在媒體報導處處可聞。但華府的大戰略,反而比較隱晦,比較少受討論。然而在美中貿易談判破裂後,這大戰略,就越來越清晰可見。華府大戰略,原本就不準備美中貿易衝突會有和平落幕的結果。原先美中雙方膠著的一點是如何懲罰中國違反協定,首席談判代表Robert Lighthizer一直主張10%的關稅要保留,如果「中國不乖」,繼續在智財上侵犯美國權益,又或是開放市場的承諾沒有落實,美國保留隨時加高關稅的權力。這是幫協定裝上牙齒,讓其有實際效力,但也就是代表美國不認為貿易戰有結束的一天,關稅其實是裝在中國這隻孫悟空身上的緊箍咒,因為美國要的世界秩序,絕對不是郭台銘想像的G2兩強共治,因為美國絕對不會容許中國挑戰美國霸權的地位。

中國是美國第一個面對的「非白人」霸權挑戰?

報導說,美國國務院的政策計劃部門主任Kiron Skinner,正在準備與中國「文明的衝突」的文件。Skinner雖然視珍珠港事件和太平洋戰爭為無物,錯誤地認定,中國是美國第一個面對的「非白人」霸權挑戰,但她透露出來的信號,清楚無比,美國沒有接納中國共治世界的打算,因為Skinner代表的是一向保守、穩健的外交部門,而不是比較鷹派的軍方。如果把外交折衝視為首要任務、職業外交官主導的國務院,都要出手對付中國,那美中貿易戰豈有輕鬆落幕的可能?

川普在這時點出手,除了選舉考量外,經濟和金融市場在近期的優異表現,也給了美國充份的能量,可以吸納美中貿易談判破裂的不良後果。川普像瘋子一樣,不顧所有專家的反對,不斷地攻擊聯準會的利率政策,要求降息,他也對石油輸出國組織呼籲要求增產,這些舉動,在經濟景氣還是一片大好的時候進行,非常不可思議。身為第一個商業富豪出身的總統,他再愛股市創高點,也不是這樣把自己的歷史威名,通通壓在股市吧? 但這不可思議,和美中貿易衝突一起看,就沒有違和感了,因為低利率和低油價,都是為了貿易戰的景氣衝擊做準備。雷根用資本主義所能提供的經濟生產能量,在國防建軍上,壓垮冷戰對手。川普也用實力強大的美國經濟和市場,打趴蘇共以外的另外一個共產黨。歷史用很奇妙的方式重演。

這是長期受中國欺凌的台灣人所幻想出來的「華府大戰略」嗎? 恐怕不是。你可以罵川普瘋狂、不按牌理出牌,但他的副手彭斯講的話,你就不能小看,因為他代表的是川普背後,那個真正主導政策的華府保守派菁英集團。所以連彭斯都出面建議聯準會降息,我們就知道,華府在美中貿易戰這梗,埋得又深又長。共產黨眼看就要倒大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