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虎相爭 必有一傷 川普與習近平有一人絕對是紙老虎

美中貿易戰

川普在上週「發怒」,追加對中國商品的關稅。週末在法國的G7高峰會,記者問川普對新加關稅,有沒有不一樣的想法。川普說,「有,為什麼不? 我對每件事都有不一樣的想法(second thoughts)。」在媒體一面地報導「川普後悔了」之後,白宮澄清說,總統是後悔了,但後悔沒加多一點關稅。

川普對貿易戰態度的改變是選戰策略的大轉彎

在這一連串「發怒-後悔-反後悔」的新聞之後,默默地發生的,是川普競選連任的選戰策略大改變。從川普上任以來,經濟的強勁表現和股市的屢創新高,一直是他所驕傲的政績。但開打美中貿易戰,這個他認為容易的貿易戰後,經濟情勢,就不再是一片大好。

中國一方面強硬報復關稅壁壘,一方面在談判上虛與委蛇。始終得不到中國讓步的川普,被逼得要把選戰主軸從「經濟成長」,變成「對抗中國」。因為這是他唯一能轉移景氣衰退焦點的方式,這也是他在造勢場合裡說,他是天選來對抗中國的原因。

「景氣原本可以更好,但為了矯正過往美國政府的過錯,為矯正放縱中國偷竊美國科技,進行不公平貿易的過往疏失,我們只好出手打擊中國,只能暫時犧牲經濟表現,以換取更美好的未來。只有現在忍耐短期的經濟痛苦,美國才能再次偉大。」這樣的論述,即將變成2020大選的主軸。而民主黨的候選人,只要在對中政策上顯露出溫和的態度,就會變成川普攻擊的標靶。

貿易戰不只關乎經濟,而是民主與極權政體的對抗

「大西洋」雜誌在上週刊出一篇評論,由剛離開川普白宮經濟顧問委員會的經濟學家 Joseph Sullivan 撰寫。他認為,美國人,不管喜歡或討厭川普,都要期望川普在美中貿易戰取勝。不管川普挑起貿易戰的原因為何,不管當初的計算是多麼隨意不經心,不管現在得承受的代價為何,美國一定得在貿易戰中取勝,因為如果川普失敗了,那不只是經濟上的問題而已,而是民主體制敗給了極權政府。

如果川普失敗了,那在極權國家的眼裡,代表的是民主體制的脆弱及無用。民主體制的開放性,已經證實可以讓極權國家可以用科技手段來干涉選舉結果。如果美國的選民,因為中國的報復所造成景氣的衰退,而放棄川普,那會更加強化中國和其它極權國家的信心,甚至只要強硬一點,就可以讓美國政客跪下來,以後哪一個美國總統敢隨便掀起貿易戰,敢對中國及鄰近地區事務話事?

Sullivan講的可能後果,一點都沒錯。這也是川普前策士班農,所一再強調的,美中貿易戰是民主和極權的對抗戰爭。身處對抗中國前沿的台灣,不但在這樣的對抗戰裡身陷其中,己身的民主,更如同美國的民主一樣,面臨考驗。不只是總統候選人,台灣的民主體制,也同樣放在2020年的總統大選選票上,供人選擇。

但Sullivan一文所隱含的重點是,美國的知識份子和普羅大眾,逐漸地買帳川普對抗中國的論述,而這樣社會觀點的改變,也許是北京自找的。

跟川普比氣長,誰是紙老虎?

股市一次又一次的大跌,強化的是北京的信心,而不是憂心。共產黨看著美國的景氣因為貿易戰而陷入危機,更沒有理由在美中貿易談判上退讓。但是中國的經濟,會傷得比美國還重,問題是共產黨不用選舉,共產黨有工具控制言論,只要人民還有飯吃,共產黨自認氣會長過川普,只要撐過川普任期,下一個總統,一定會跪下來。這個北京算盤,越來越清楚。但正因為北京的盤算,眾所周知,川普白宮的能人策士,也非常清楚,川普競選策略才會改弦易張。

接下來,到2020年的11月,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也許會有短期好轉,但絕無修好的可能,最好的情況是「進一步,退兩步」。川普最近把香港情勢和貿易談判掛勾,不是隨便的推文,而是選戰策略改變的訊號之一。北京的共黨高層,也許極為明瞭民主的體制是如何運作,也許很懂在選舉裡見縫插針,但機關算盡的結果,反而害了自己。共產黨低估了民主國家的愛國主義,誤判了美國經濟體質的厚度,真正接受考驗的,其實是中國極權主義下的經濟運作。

人民幣的一貶再貶,美國公債的殖利率一再創新低,只是市場清楚的投票結果。兩虎相爭,必有一傷,而且傷的必是那隻紙老虎。至於誰是紙老虎,很快就會揭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