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石油還債?高雄舉債六都之冠 韓國瑜舊債未還新債又來...

地方政治

要有建設就需要錢,而舉債是各地方政府經常選擇的方式,六都的舉債情況一直是市長們心中沉重的石頭,舉債金額的增或減往往是全民關注的焦點。

近日桃園市舉債創下歷年新高420億,藍營議員痛批桃園市長鄭文燦是「散財童子」;高雄市舉債依然六都最高,選前聲稱可還債的高雄市長韓國瑜,在新年度的總預算案中尚未還債,反而舉了新債,也引起綠營議員不滿,舉債金額儼然成為新一波藍綠對抗的導火線。

桃園市舉債創新高,仍是六都最低

截至2019年8月為止,六都的舉債情況分別是台北市898億,新北市1455億,桃園市420億,台中市1037億,台南690億,以及高雄的2481億。

雖然桃園市的舉債創下了歷史新高,雖引來許多議員批評,不過舉債金額仍然是六都之中最低的,對此鄭文燦表示,在他第一屆的任期中,債務是沒有增加的,連任後會增加,主要包括重大建設啟動,相關社會福利增加,債務因此成長。

不過鄭文燦強調,桃園的財政是穩健的,市府會從節流合理化、開源多元化及進度穩健化三大方向控制債務成長。

事實上,桃園市新聞局長詹賀舜表示,桃園市在升格後不僅人口成長全國第一,各種建設、社福大幅提升,財政支出因此擴張,重大建設也要逐年攤提,因此,負債增加是必然的。

高雄市舊債沒了又借了新債  

到8月為止,舉債金額最高的高雄市在109年度總預算案中顯示,明年舉債64.2億元。

民進黨籍議員林智鴻表示,韓國瑜曾在選前提出太平島挖石油,甚至表示不需中央支持,就能還清高雄債務,在最新的高雄市總預算案中,韓國瑜提出的還債方法卻僅僅在於要求各政府機構善用「減法原則」,量入為出,完全是打臉自己,再加上106年度高雄市曾達到零舉債,109年度卻需高達64.2億。

對此,高雄市政府表示,106年度的零舉債是「決算」而非「預算」,109年度總預算案,歲入1401億餘元、歲出1465億餘元,歲出歲入差短64.2億元,這個預算結果已經是高雄縣市合併以來偏低的,且資本門比率由今年佔歲出比16%,增加到20%,算起來是歷年新高,足以表示新政府在財政方面是下足了苦心。

新北市舉債卻也是「破千億」

另外值得一提的還有新北市,新北市明年總預算案中歲入及歲出的差短,再加上債務償還,明年須舉債1212億元,從8月的負債表中,新北市的舉債1455億,在六都中僅低於高雄市,也屬於財政相當困難的地區,令許多人意外。

8月份新北市長侯友宜受訪時表示,舉債尚在可控制的範圍內,未來將努力開源節流,期待中央給予資源。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土地為台北市的8倍,總人口數超過400萬,為全台之冠,近年又有多項大型軌道建設(捷運、輕軌),財務壓力因此大,所以現階段只能全力衝刺,尤其許多大型開發案與投資案,希望藉此靠自己的力量開源,做好相關的財政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