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事件》這是民主與極權的衝突 美中火車對撞引爆點近了⋯

國際政治

NBA火箭隊經理挺港推文風波,推高到美中新一層次的衝突。

NBA總裁Adam Silver發表聲明,強調中方的反應令人遺憾,但如果「這是堅守我們價值的代價,我們仍認為堅守這些價值極為重要。」然後央視就停播預定的兩場比賽,並且聲稱「任何挑戰國家主權和社會穩定的言論,不屬於言論自由的範疇。」

所以這不再是火箭隊經理的事,也不只是火箭隊的事,更不會只和NBA有關,這是美國價值和中國主權的衝突

極權國家外表剛硬、本質脆弱

NBA不可能再退讓,中國市場再大,也比不上主場重要,現在除了球迷外,政治人物也加入戰場,更不可能善了。

NBA兩年前才因為北卡的反同法律而把明星賽抽離北卡,這樣為進步價值發聲的組織,如何能在金錢的面前跪下來,犧牲言論自由的進步價值。

但深一層看,所有在中國做生意的外國公司,遲早都要面對這個國家利益、價值和客戶利益相衝突的抉擇,NBA只是目標比較大的引爆點而已。而這衝突,突顯的不是美國生意人的貪財,「在商言商」,貪財惹來的後果自負,沒什麼大不了。真正有問題的,是極權國家剛硬但脆弱的本質。

想像一下。如果是NBA經理發表「辱日」言論,結果一樣會有道歉、刪文,日本一樣會有球迷發動拒看,政治人物還會上街「反美」,但民主的日本,會有多樣的聲音出來,一定會有民眾說,「他都道歉了,可以了,不要一桿子打翻一船人,我們還想看比賽」,最後事件平靜落幕,美國人不但不會力挺犯錯的經理,美國社會還會撻伐發表過激的言論,而有進一步的反省。

中國愛國劇本出現問題

更重要的是,民主自由的日本,不會有不容侵犯、不容討論的議題。所謂的「辱日」言論,在一九八零年代,日本經濟發達的時候,早就在美國上演過無數次,日本人不爽歸不爽,但沒有玻璃心碎滿地,美日關係在此之後,還更為穩固,因為彼此的價值是相容的,這種爭吵,是一個家庭裡的意見不和,不是需要用拿刀相向的那種。但美國和中國的關係不一樣,差別就在政權本質不一樣。

今天共產政權因為高壓統治人民,所有言論,通通受國家嚴格控制,國家機器因為需要而放出愛國言論 ,比如說現在的香港事變,北京政權需要民意支持強力鎮壓的手段,所以從黨國喉舌開始,到網路意見平台,紛紛搖旗吶喊愛國主義,高聲反對「暴民」、「廢青」的「分裂國家」暴力。

統治階級因為目標、利益、手段和民眾一致,所以享有極高的支持,呈現「全民愛戴」的盛況。在以前,比如說釣魚台的反日、薩德的反南韓,國家用過愛國主義,達成目標後,順勢收手,把言論的門又關上,可以讓愛國主義不會升高到無法控制的情況。

但這個劇本現在出現問題。

捍衛「尊嚴」轉移民怨焦點

香港的問題,不但沒有因為時間的過去,而得到解決,反而越演越烈。共產黨的目標如終無法達到,那愛國言論就不能收回,激烈民情現在已經得不到控制,剛硬的集權政府,沒有社會自由討論、反省的空間,所有決策只能「寧左勿右」。

這裡的左右不是意識型態的左右,而只是單純的中國尊嚴問題,任何扯到中國尊嚴的議題,共產黨只能有一個方向,「強硬」,不強硬,民怨的箭頭就會指向共產黨。這也是為什麼,不用黨的指導,淘寶、騰訊這些商人,罩子很亮地立刻下架商品和節目。

但我們真是回到清末的義和團拳亂,或是民初的憤青遊行推倒軍閥政府的年代嗎?不一定。

NBA事件顯露中國存亡端倪

NBA事件如何落幕,可以給我們許多判斷的角度。如果北京最後放了NBA一馬,稍稍「懲罰」一下火箭隊,就把愛國過激言論關閉管道,球賽照常在中國播出,那我們可以判斷,習近平小集團控制黨國機器的能力尚存,共產政權分裂倒台的危機未到最後一刻,極權政府威力猶在。

但如果北京最後決定把NBA砍了,那就是「寧左勿右」的判斷主導了中南海決策,也就是說極權政府的剛硬性到了極點,即將碎裂。如果這一刻已到,極權政府還有最後一個手段來控制國家,那就是軍事武裝,發動侵略戰爭,轉移焦點,並且鎖國以強化國內控制。

誰想到一個籃球生意,最後竟和國家存亡有這麼大的關係。